你說孩子講不聽,孩子看你才沒耳朵|中二陪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假過後,你和你的後代還好嗎?升上中學後,他越來越走鐘了嗎?
中二這個詞,我很晚才懂。
一直以為是政治語言,原來是形容一個人做事不經思考,說話也像沒有使用大腦,更多人俗稱「屁孩」。
青春期(國中到大學畢業),人類進入一個「大腦改造」的里程。省去大腦構造變化的科學解釋,這個階段的孩子,為什麼常令人覺得難相處?
此時的他們,跟自己相處都覺得很辛苦
生理上逐步邁向性成熟;心理上他們不再像兒童容易受哄,看待事情也不單純只看表面,雖然思慮不夠縝密,卻漸漸有抽象思考的能力,也能試著運用科學進行推理。青春期,他們的身心展開一次劇烈又漫長的改造。
爸媽,我要離家了
什麼?!我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要離開我了?沒錯,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脫離原生家庭的教導,漸漸長出自己的樣子。舉例來說:小明有一個嚴厲的爸爸,一個較隨和的媽媽。成長過程中,小明學習遵守規定與紀律,做錯事時被爸爸處罰,隨後從媽媽那得到寬待。「紀律」與「隨和」都是原生家庭給予小明的觀念與教導,形塑著小明孩童時期的言行舉止。
直到進入青春改造期,小明與同學相處時,可能不由自主跑出爸爸的嚴厲,但他不一定喜歡這個樣子的自己。我是誰,我希望能像誰?成為他們在意的問題,此時身邊出色的同儕、學長、學姊容易成為他們追求「自我認同」上的模範。
為什麼講不聽?因為根本沒空理你
即便做了萬全的心理準備,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我們都先貼上了「叛逆」的標籤。其實,他們不過是一棟身心都在改建中的透天厝。你想想,如果你家正在裝修,才敲掉壁癌、準備補土,室內滿是塵土飛揚,心裡又焦急選不出最適合的油漆……此時,你爸媽在大門外,雙手捧著水果盤說:「嘿!哈囉,我們來啦~」,換作是你,有能力開門說歡迎光臨嗎?
與其挪出空間、正經八百的跟父母對話,他們寧可跟同學在凌亂的世界,開沒有壓力的睡衣趴。
說了那麼多,難道要我不管他?
當然要管,只是我們都要學習怎麼管,怎麼陪伴。
就像運動教練,他的體能不一定高於選手,但藉由他的專業與經驗,加上對選手的了解,總能在不同賽場給予選手最適切的建議,同時照顧選手在賽程中的身心所需,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賽局,教練得知道──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不停止練習,才有機會不斷前進。
先肯定,再引導
今年三月,我那入迷手遊的姪子,以兩千元收購了同學的二手手機,我一回鄉,他的媽媽(我的大嫂)立刻告發這個「偷買」事跡,感嘆他竟然已經沉迷到偷買的境界,簡直無藥可醫!
等等,一個平時只有早餐錢可領的孩子,幫他爸洗整台車也不過收入100元的廉價童工,是怎麼存到兩千元的?現場沒有人覺得他很厲害嗎?面對渴望的東西,不偷不搶,低價入場,如此沉著面對物慾,有多少大人可以做到?
因為他買的是手機,我們擔憂他對手遊失去自制力,又期待較高額的花費他能先與大人討論。若今天他買的是教科書,我們還不站起來拍手嗎?
當我們開始釐清問題,會發現任何事件其實都能找出正負向的觀點──先肯定他有的,再引導他需要調整的行為,不也是我們在職場希望被好好對待的方式?
青春期,是生命重要的歷程
在這個越來越扁平的社會,不少人步入年邁,行為舉止卻像個自我中心的老小孩,期待被呵護卻又害怕擔責任。不難想像他們青少時,是否未受正確的引導,還是所待的環境給與過度的保護,可惜年邁後身心已缺乏彈性,難以再受改造──才發現,青春期是如此重要。
我想我不會再用中二去戲稱一個人的狀態,相較正值中二年紀的孩子,我們不過是蒙眷顧走過改建工程的成人,在我們中二的時刻能有一些好大人、好老師領我們安全地跨過一些坑。
----------------------------------------------------------
終於,又到了回鄉的周末。
姑姑回來了!
對我家那位帥到不行的中二生,我想說:這個世界不聽話的大人真的很多,但網路世界看似有無盡的資源,卻也使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誘惑,請讓我繼續當你的朋友,因為有些大人可以成為好朋友,其實還不賴。
好歹你現在吃的和風炸豬排,是我買的單。雖然還沒上菜時,你看著我,不好意思地說:「姑姑,下次回來換我請你吃」。
中二,加油!
唉,你這個中二生,真的很不錯。
❤️
章達學生活
章達學生活
嘿!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三個姪子的姑姑,渴望賣字維生,總在對抗購物慾,在矛盾中學清物整理。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