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遺物整理師影評心得: 未完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解析的故事主線:
*一個沒有情緒、無法感受愛,與同理心的人、在失去身邊最重要的親人(父親)之後,透過工作、真實去理解他人後,開始理解並感受到情緒與愛情。
#.亞斯伯格症患者
#.在父親活著的時候,主角本身並無法也不需要真的去"理解"死者身前的情緒與情感,在父親死後他才終於"必須"真的得去"理解"人性與情緒。

維基主線介紹:對這個世界毫無期待的前科者曹尚久(李帝勳飾),與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青年韓可魯(陳峻相飾)一起開了「天堂移居」遺物整理公司,逐漸領悟到人生、死亡的溫情故事。

關注點:
1.利用亡者遺物作為推理故事
(類似作品:死亡清掃師(日漫)、法醫女王,衍伸: 孤獨死NHK紀錄片)
以分析遺物的方式來猜解往者的生活與身分以及願望等。
法醫女王則是使用屍體的狀態來做為媒介。
2.此執業的辛苦與困難,韓國普通民眾對此職業之觀點(少量)
3.對於身邊出現(不)認識的死者時的各種情緒反應
(只考慮到自身的利、悲傷、感嘆等 (EX:房價降低、觀感不佳、噁心、偏見等等)

第一集>
故事開頭以深夜至工廠修理機械故障而受傷的打工族開始,猜測是想以受傷後並沒有即時去看醫生而直接回住所來做懸念,但此方式使我有點出戲。(EX:為什麼明知受傷不去看醫生,因此最後導致他死亡的時候,我依舊有無法同理他的狀態。)
之後鏡頭轉至水族館與男主角(此處鏡頭與音樂表現出色,非常美麗動人),
展演男主角的特殊裝況與能力後再轉至與父親、親友的互動,與工作過程,並接上故事主軸。
首位死者的身分跟設定,以我的觀點來說有些刻意過頭,[認真積極、家貧、被壓榨],是企圖讓人對死者抱持好感的感受太強烈,所以反而沒有打中我。
反之後續處理喪事時看到死者家境貧寒、聾啞的父母,被公司高層用息事寧人的態度對待才真的令我憤努想哭。同時也造成出戲情況。(思考這是否在表達韓國的社會福利並不完善,在此時竟然沒有專業手語人員協助?)
所幸後面男主角父親總算出面幫忙,並"可能"有請到專業律師協助,
觀者情緒應能轉為放鬆時便安插父親去世橋段的手法很棒,成功牽引想要續看下一集的動力。

後記:我真心希望那間公司有被法律訴訟,不然這一集的"壞人"不但沒賠錢(被拒收)還無受罰,我怎麼樣都無法不憤怒,貧困父母不收錢最好也是因為不收錢才能控告公司,不然最好給我收,氣死,人好很好但是不要當笨蛋,不要因為自己人好就讓人可以欺負。

































































































































































































































































































































三月半
三月半
有空有心力有想法的時候我想嘗試將他們整理下來。 即使凌亂不堪,但總是個開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