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雖然很多人都厭煩政治,也不想公開談論自己的看法,但政治確實跟我們的生活綁在一起。
小則自己國內事務,大則國際局勢、氣候,經濟,不管多不想接觸,政治影響著我們呼吸的每一天。
利用年假看完了《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看政治人物傳記,算起來寥寥可數,要不是朋友推薦,這本書應該會被我直接無視。
另一個原因是我對梅克爾印象深刻。

梅克爾能源政策

2011年3月我剛好到德國旅行,記得是剛到的頭兩天,我打開電視看,一般旅行中我不常看電視(上一次打開電視是2004年年底,人在費城,記得那一年發生什麼事嗎?)
哪知一打開就是看到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海嘯,核電廠事故,接踵而來,心情低落難抑。
隔沒兩日,梅克爾宣布所有德國核電廠將立即朝向關閉方向,能源政策將逐步以風力發電及其他再生能源為主。 看著現場直播的我,難以置信。
而後幾天,仍然有非常多的聲音不斷出現、辯論,每天就像在追劇,不斷有新進展。
那幾年也是台灣對於核四是否重啟,激辯最為強烈的幾年,但我到現在還很難相信,有哪個民主政府敢說關就關。
是不要選票了嗎?
是覺得自己政治生涯可以就到此為止了嗎?
這跟我印象中含蓄的梅克爾,完~全~不~一~樣。
不過她的確在任內關閉了大部分的核電廠,最後剩餘的3座核電廠,則預定在2022年底關閉。
目前德國再生能源占近41%,煤炭發電較28%略低,天然氣發電則約占15%。

梅克爾與普丁

《梅克爾傳》還有一個值得一看的部分,就是梅克爾跟普丁的關係。
少女時期成長於東德的梅克爾,十分了解蘇聯模式是如何運作的,這也讓梅克爾能夠成為唯一一位能夠與普丁抗衡的西方領導人。
我一度不能理解,身為少數讓普丁忌憚的領導人,而後竟然同意建造北溪2號?
回頭思考,猜測還是跟德國自身能源政策有關,也可以看出最近德國為何對於北溪二號是否營運,態度如此曖昧了。
不過相較於2014年極力保護烏克蘭的梅克爾,隨著她離開政治舞台,如果仍在主政,又不知道會是什麼局面了。

梅克爾難民政策

本書作者Kati Marton,在匈牙利出生成長,跟梅克爾同樣成長於以共產制度建立的國家。
曾經是一名難民,並且擔任過國際難民救援組織的董事會成員,本書中對於梅克爾的難民政策,說明得相較於其他章節更為詳盡,不少細節揭露了梅克爾的難民政策,為何當初出現大逆轉,宣布執行的速度,猶如當年的能源政策一般果斷。

結語

《梅克爾傳》出乎意料地比我想像中的政治人物傳記好看,不僅原作者寫得好,譯者也譯得十分流暢。
本書作者也並非全然盡是讚美梅克爾,但這也真實呈現了誰無弱點的具體形象,有點可惜的是,有些篇幅,例如她跟普丁或川普,我覺得不夠深入,但能把梅克爾的60餘年的過往,用數百頁交代,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
看完就像是將這近60年德國的現代歷史,飛快地大致認識了一大半,推薦給喜歡歷史的朋友。

同場加映

歐洲的議會政治,行之有年,完整成熟,在看《梅克爾傳》時,我推薦一齣在Netflix上映的丹麥劇《Borgen》。
Borgen是丹麥語城堡的意思。
在台灣長大的我們,或多或少對兩黨政治如何運作,有個基本概念。
然而在政治層面更為成熟的歐洲,更多的是多黨制,大黨可能因為議會議員較多,而取得較多政府部門席次,但小黨也不見得因此就成為弱勢,如果在某些議題上取得共識,也有可能以此制衡大黨,通過議案。
借用了部分11年前的擔任首位丹麥首任女首相施密特的故事,刻畫了女主角碧琪特.紐柏( Sidse Babett Knudsen,她也是湯姆漢克《地獄》裡面那位WHO的女官員),從上台、掌權、與各大、小黨折衝協調的劇情,面對跟同黨友人、其他小黨夥伴關係、大黨威逼、財團企業威脅、外國政治介入、家庭事業兩難,洗鍊的演技,完全讓人沈浸其中。
另一個可看點是支線,媒體與政治人物的關係。
媒體對政治人物來說,應該又愛又恨吧!
劇中的丹麥媒體雖然跟台灣媒體鋪天蓋地式的挖掘,或許還差了一大截,但相信對登上新聞的壓力,對於被報導的當事人來說,從來不是輕鬆的事,即使如此,如何跟媒體打好關係,又是從政的一個學習課題。
不得不說,歐洲很多演員真的就是實力派,這齣丹麥劇雖然是11年前的劇,除了手機跟現在不太一樣之外,其他的畫面完全無違和,除了第三季,我覺得有點弱掉(可能第二季燒了太多錢)以外,拍攝手法及劇情都很成熟,也是我去年最愛的一齣作品。
寫文章是我的樂趣,能得到你的支持,將更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歡迎來【免費支持我】,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更多精彩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