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安頓我們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很多人心中,科學、理性與靈性、信仰,彼此不會形成衝突。
曾經到小琉球參加迎王平安祭,看到六十幾艘船載著六十多頂神轎遶島,之後連著五整天,這些神轎走遍全島每個巷弄,經過每戶人家的門口為大家祈福。
每頂神轎少則五六十人,多則七八百人輪流扛,從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全都有,可以說是全島民眾人人參與這個盛大的祭典,很難想像年歲這麼大的長輩可以跟著神轎走完全程,甚至扛著重重的神轎,這大概是信仰的力量。
當地朋友給我看一段視頻,他的退休物理老師當神明降臨的乩童的畫面。我有點訝異:「物理老師?」其實是我少見多怪,因為在很多人心中,科學、理性與靈性、信仰,彼此不會形成衝突。
近代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人生有許多經驗,其中最美的莫過於對世界的神祕與奧妙的體認,這是藝術的根源,也是科學的起源。我們如果從來沒有懷抱著好奇心,並且以敬畏心情來沉思這些奇蹟的話,就是虛度此生。有許多東西是沒有辦法理解的,卻真的存在,感受這些無法探究的智慧與真理,就是宗教情操的核心。」
人人都需要信仰,不見得必須透過特定的教派,宗教只是保存信仰的人為機構。人活著就必須面對兩個問題,生命是怎麼回事?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然後是另一個終極問題,我的生命是怎麼回事?我活著有什麼價值?
要能安心且積極地過生活,我們必須相信生命是有某種意義的,而這種意義就是我們信仰之所在,而意義的尋求可以透過各種型式,許許多多不同的宗教或教派只是各種讓人得以進入的方便法門而已。
而且,如果說那些科學無法理解的事物是虛幻不實的,那麼為何有那麼多大智慧的人,到了生命某一個時刻就會全然託付於宗教信仰?他們看見了什麼?
或許這是生命最後的課題,如同作家龍應台她父親過逝後才憬覺到:「有一個世界,我們肉身觸不到,肉眼看不見的世界,可能存在,不能輕忽。三四個人,開始談起自己的『親身碰觸』」的經驗,沙上有印,風中有音,光中有影,死亡至深處不無魂魄之漂泊。」
你相信奇蹟嗎?
我相信奇蹟,「活著,能看,能走,一切都是奇蹟,我是用從一個奇蹟到另一個奇蹟的方式過生活。」這是天才鋼琴家魯賓斯坦說過的話。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對於許多窮困或受壓迫的人而言,信仰是生命的安慰,但是對於一般生活尚稱自在富裕的人來說,信仰往往是一種機緣。
不過我認為不管境遇順遂或困苦,智慧高或低,任何人面對死亡時的恐懼是人之常情,唯有相信自己的生命即將融入更大的生命,把自己看成隸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才能平靜喜悅地迎接死亡的來臨。
我們常說人生是一趟旅程,任何旅行,最終總是會回家,死亡,就是我們結束這趟生命之旅的回家,就像我們將死亡說是往生,是前往另一趟生命的開始。信仰,可以讓我們有如此的相信,然後能夠在這個世界找到安身立命的篤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半一半的生命情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還訂報紙雜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宜真與阿傑─愛在荒野流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信仰的危機信仰的危機 一部關於信仰轉變的連續劇 : 一個皈依有爭議性宗教的人會遭受信仰的危機。 The Path 敘述一個家庭處於有爭議的邪教運動,因為他們在與人際關係,信仰和權力鬥爭。每集要深入研究信仰的引力,以及在我們被框架的生活和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之間進行選擇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4-04
    信仰的覺醒我從很小就進入到宗教中,或許是我想逃避當時困難的處境吧! 很多宗教都以家庭當包裝,缺少家庭溫暖、自信、肯定和支持的人就會被吸引,然後進入宗教過一個全新的生活,只要他一直沒有發現表裡不一的地方。 只要有名氣功勞,一定全是宗教的栽培功勞,一旦有了一些失敗失形象的事,那就一定是信徒個人的問題,而為了讓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4-03-31
    信仰中“偶像”與“美感”的觀點基督教新教徒對於藝術形式的態度,其實應更加大度,包容不同的藝術風格。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對信仰中'偶像'與'美感'的觀點,討論了新教與天主教在藝術形式化上的區別,以及內心對藝術的敬畏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Jingwen Guo
    2024-03-09
    信仰的設計-2019年La Vie雜誌講座[林承緯教授分享的部分] 林教授先播放了民國55年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紀錄片。 首先上場的是虎爺,教授說:「虎爺經過形塑之後,能不能成為網紅呢?以後大家知道的明星,就不全是好萊塢的電影明星,也許也會有虎爺。」 民藝與民俗的結合,帶來美與感動。像是古禮的傳統,穿木屐以及抬轎班的服裝,信眾的服裝、線
    Thumbnail
    avatar
    Helen Lai
    2024-01-31
    【信仰之路】回看2023,盼望2024! 人生之中三個轉捩點,「改變的起點,延續的開始」!  2023前我已經擁有兩個人生轉捩點;高職與大學,這是我改變的起點! 它讓我敢開口說話、面對陌生人群、成為Leader等並實際應用至偏鄉服務學習之中,而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技術、知識、禮儀都是建立在它之上,若沒有這兩個人生轉捩點,我想也無法遇到第三個轉捩點吧?   2023上帝賜予了恩典,讓我遇
    Thumbnail
    avatar
    龍魂。攝影
    2023-12-31
    信仰之外,臺灣廟前文化的意義:休閒、地方性格與人生當今世界各地重視「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之際,我們回顧從小生長的土地,各個地方的寺廟前廣場,原本就已經在保護、推廣和傳承我們珍貴的傳統藝術文化。在臺灣廟前文化實例中,我們試以土地公(福德祠)、關公廟、媽祖廟作為民俗文化的重點,至於城隍廟或佛道共濟的佛堂、道觀則更要另題討論。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1-31
    信仰的斷裂越來越發現,「信仰」與「基督教文化」這兩者之間,是非常斷裂又弔詭的糾葛關係…… 信仰會逐漸地,碰觸到個人且靈性的內在。但是基督教文化,依然只是關切到人與團體間的互動,若沒有刻意反省,很難碰觸到個人的內在。甚至久而久之之後,當人們已經習慣文化的模式或是被制約之後,文化很難碰觸到靈性層面。 因此對於小時
    avatar
    林風伴我行
    2021-08-23
    信仰帶領我,應考碩士班回顧記 八年多前因為被帶領我的姊妹影響「她考數學碩士班」,我原本沒有計畫考,因我簽大五實習了,但因被吸引就想說考看看。原先是考兩個所「一個是我就讀的學系上面的碩士班分之:台灣文學所」;另一個是「台南大學的『教育與測驗研究所』」;後者是我沒有接觸的類型,後來因為大四上學期的一門科目被當掉,需重修,於是以此原油
    avatar
    小熊
    2021-06-04
    [信仰] 看著場內場外都揮著同樣的藍色螢光棒 邪教無誤...🖐當阿信總說 「加入五月天永遠不會太遲」 老五迷會說:不要再講這句話了好嗎 票很難搶了 新五迷會說:屁啦 超後悔那麼晚才加入的 但無論如何,彼此都多麼幸運 和你們生在同一個時代 :)
    Thumbnail
    avatar
    汪汪法師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