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它,閱讀就是一種浪漫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看書時,看到很棒的地方就想要記起來,這時候就會用手機拍照,或者用筆畫線,或者把那一頁的右上角折起來,然後內心覺得很滿足,因為收穫了很棒的資訊
但事情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因為這其實是假象,過沒幾天,你根本就忘了你曾經拍過照片,畫過線,這閱讀算是白忙一場
我發現閱讀最能記住重點的方法,其實是動手寫筆記,當然,比起拍照和畫線,寫筆記是比較費心力的,也比較花時間的,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對書中的重點印象深刻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英國倫敦大學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請實驗對象默背某些內容,並告知第一組「背完之後要接受測驗」,第二組「背完之後要教其他人」,你猜哪一組能夠對內容記得最齊全,理解得最透徹?
根據實驗結果,答案是第二組!原因是因為要教其他人是件更困難的任務,如果教不好,會感到沒面子,因為任務比較難,而產生的壓力,反而對內容記得更清楚!
有一個概念叫「有利的困難」,就是在說這樣的情況,比起沒什麼壓力,因為閱讀完後要進行一個困難的任務,反而閱讀效果更好
我想寫筆記也是一種「有利的困難」,比起單純照相、畫重點或折書頁難多了,所以當我們讀書時,準備好筆記本,並且告訴自己,等下讀完一個章節,我要把重點寫在這筆記上,我還要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加上自己的想法。因為有這個任務,就能讓我們看書時,更能抓住重點
順帶一提,很多人還把筆記直接寫在像是fb等平台上,為了讓大家看得懂,能點讚,那閱讀壓力又更大了,但這樣反而刺激腎上腺素增加,能更專心閱讀
寫筆記是件有壓力的事,但恰恰就是因為它有壓力,反而讓我們閱讀時更有收穫
請準備好筆記本,再開始閱讀!
這其實也在提醒我們,閱讀可以是件很浪漫的事,但要從閱讀中學習,可能就得務實一點囉
祝福,閱讀吸睛
    曾培祐
    曾培祐
    我是講師,把複雜又重要的內容,用聽者樂意聆聽,容易吸收的方式,講給他們聽,使他們感動,讓他們行動,是我的專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