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閱讀,才能閱讀獲利】連假九天,學習筆記總整理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農曆年假有九天,開始放連假時,我給自己出了任務,每天都要花30分鐘以上,看「閱讀」主題的書籍,並且寫出兩篇和「閱讀」有關的文章,今天是連假最後一天,我好高興自己完成任務
我當初是抱持著兩個疑問,開始九天關於「閱讀」主題的學習,這兩個疑問分別是:
1.我就是讀不下去,我想讀的書,怎麼辦?
2.我好不容易讀完了,卻什麼都沒記住,怎麼辦?
透過這九天的閱讀,我整理出了一些方法,我想你在閱讀時,也會產生上述兩個疑問,所以,和你分享我的學習筆記。以下就是我的:連假九天,學習筆記總整理
1.我就是讀不下去,我想讀的書,怎麼辦?
我整理出兩個辦法
首先
閱讀並不是一件獨立於生活之外的事,你無法說:現在我要讀書了,然後就快速切換成專心讀書狀態,這是不可能的!
閱讀是一件很生活的事,你現在要讀書了,那就要確保現在的精神是飽滿的!例如:早上六點半讀書效果好不好,取決於你昨天晚上幾點睡!
🔥所以,書讀不下去怎麼辦?
選精神最好時段的20分鐘,勝過精神不濟的2小時
再來
如果你不只希望把書讀完,你更希望把書讀通,能對生活、工作有幫助,那你讀書就一定要邊讀邊思考,邊讀邊抓重點、做筆記,準確地說,你讀書就必須「動腦」
而動腦是很累的,我自己讀30分鐘左右的書,大腦就會開始吃不消,這時千萬不要再硬讀,因為你大腦已經自動關機了,硬讀的書也無法進到腦子裡,此時應該休息個5分鐘,喝個水,走一走,讓大腦休息一下後,再繼續下一個30分鐘的閱讀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如果你練的是腦,每天最多練1-1.5個小時,如果你練的是腳,你可以練一整天!這句話並不是貶低體育,而是在強調動腦的確很耗精力,無法持久,話說回來,要把體育練好,恰恰也是需要動腦的!
🔥所以,書讀不下去怎麼辦?
把握「讀30分鐘,休息5分鐘」的閱讀節奏
2.我好不容易讀完了,卻什麼都沒記住,怎麼辦?
這可以分成三點來說明
首先
你一定要有個不受干擾的閱讀環境,想像一下,一個人邊看youtube邊讀書,另一個人在安靜的環境下讀書,誰讀完書之後,能更精確地抓住書中重點,想必是在安靜環境下讀書的人
許多研究也都證實了,要提升孩子的成績,比起各種教學方法,讓孩子有好的學習環境,效果最顯著,什麼是好的學習環境?就是孩子在寫作業、看書時,要能夠安靜、不被干擾
🔥所以,讀完卻都記不住怎麼辦?
為自己佈置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學習環境
再來
書讀到一個段落,一定要花時間整理成筆記,書是作者的,筆記才是自己的!把重點寫在筆記上時,等於又幫自己複習一次,這也有助於記住重點
我習慣讀書時,看到重點就在書中畫線,然後讀了30分鐘後,就把畫線的重點寫到筆記本中,在寫的時候,我就可以增加許多自己的想法,或是接下來可以如何運用到工作中的點子。筆記,就是你讀書的精華!
高手學習這本書寫道:「學習不是越快越好,複雜的學習需要時間間隔。」也就是說,讀到的重點,每隔一段時間要複習一次,這時候看筆記複習,效果最好,因為你不用翻厚厚的一本書去找要看哪裡,筆記本裡頭都是你寫的重點,而且比起書來,筆記輕薄好攜帶,方便你隨時翻閱複習
🔥所以,讀完卻都記不住怎麼辦?
閱讀時,一定要做筆記!筆記才是自己的
最後
沒有測驗,你的知識只是幻覺,把一本書看好多遍,只是讓我們對內容「熟悉」而已,而熟悉並不等於理解,想要真正理解,唯一辦法就是測驗,這就是刻意練習說的「回饋」
測驗有好多種形式,寫成筆記,是一種測驗的形式,測驗自己能否把讀到的重點有條理地寫下來、我最喜歡的一種形式就是寫成文章,然後發到fb,你現在看到的文章,就是我對自己這九天閱讀的一個測驗,總之,閱讀之後,就要給自己安排測驗,讓自己得到回饋!
🔥所以,讀完卻都記不住怎麼辦?
閱讀後,要給自己安排測驗,形式不拘!
以上就是我對這兩個疑問的總結,你會發現閱讀需要帶點刻意:
-刻意的閱讀時段
-刻意的閱讀節奏
-刻意的閱讀環境
-刻意的閱讀筆記
-刻意的閱讀測驗
但正是因為刻意閱讀,我們才能真的從閱讀獲利
這九天連假我是很有成就感的,因為我對於「閱讀」有更多的了解,寫成這篇文章和你分享
曾培祐
曾培祐
我是講師,把複雜又重要的內容,用聽者樂意聆聽,容易吸收的方式,講給他們聽,使他們感動,讓他們行動,是我的專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