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奇遇記_做人還是要有禮貌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後轉職潮又來了!我和大家一樣蠢蠢欲動,想透過換工作為自己加薪,但不知道是中什麼邪,屢屢不順經歷了兩次莫名其妙的經驗,特別紀錄一下這個月發生的瞎事,不是都說2022雙子座否極泰來嗎?不要再給我像是天堂的懸崖!
求職真的好累

靈異邀約

第一個故事有點詭異,在投了履歷幾小時後,就收到主管電話跟我約面試,對方說後續會再寄相關的資訊給我,結果眼看已經快到面試日期都沒收到信件,撥了電話過去,總機卻說問遍所有部門都沒有要找我去面試的主管,我問號,我是跟誰通電話?整件事都太可怕,也不了了之⋯⋯

直白與白目的界線

第二個故事非常精彩,身邊每個人聽到都超為我打抱不平,跟第一個故事一樣,也是在投了履歷的當天接到主管電話,簡單的聊了一下工作內容,跟我約幾天後的視訊面試,面試時談了很多跟工作內容相關的問題,整場可以用相談甚歡來形容,對於我開的薪資也沒什麼問題,但我先承認在面試時有稍微浮報薪水(非常不應該,不要這樣),總之那幾天都沈浸在要換工作囉的興奮之情。
後續收到面試公司同單位另一位同仁的信件,要我提供個人資料及完成適性測驗,其中個人資料包含了薪資條、勞保明細跟扣繳憑單等非常細的資料,一開始很反彈,上網爬了很多文都說這不是必要提供的,但後來想想算了還是給吧,大不了就是重談薪水!
果真在收到完整資料後,主管又打來了,語氣先是不悅表達沒有人這樣談薪水,不可以把在職公司福利包進來談,說這樣薪資漲幅太大,他很難跟人資解釋,後來算一算,開給我跟現職公司一樣的月薪,雖是14個月再加bonus,但他又說公司原則上都有bonus啦,拜託我又不是剛出社會,基本上職場就是該有原則時沒原則、不該有原則時就規定一大堆。
聽到這邊已經覺得不太妙,但還是好聲好氣跟主管談,表示希望每個月月薪可以調高一點,這時主管居然說:「你每個月有差那麼一點點錢喔?你不是住家裡?」,老實說當下沒什麼感覺,只是回說住家裡也有生活壓力呀~但事後想想這人是在開什麼玩笑,誰會嫌錢多?除非我是超級富二代,出來工作只是殺時間交朋友,我爸並沒有如幻想幫我準備美金6000萬的信託基金好嗎!!!
後續主管還試圖洗腦,告訴我這薪資已經很好了,他會幫我爭取的!儘管總年資比現職高一點,但主管的態度跟說話方式非常不舒服,公司用前一份工作的薪水來核薪也很不合理,但很遺憾,這是台企常態。

展望未來

經歷了這些我已經太累,還覺得現在的工作很讚很棒,最糟的是一度覺得自己很沒價值,是不是一事無成沒有談判籌碼,但其實還有很多機會,而且一開始可以談到不錯的薪資,也代表自己有足夠能力,總之學到了以後不要說謊、不要心急慢慢來,最重要的是工作會佔據生活很多時間,不要為了錢犧牲工作品質(甚至也沒多少錢太搞笑)。
厭世駱駝
厭世駱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