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法滿屋 - 魔法、歌舞、家族、拉丁美洲,迪士尼果然能將想像力與音樂完美結合!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臉書專頁
迪士尼在去年的動畫長片《魔法滿屋》,臺灣現在也在Disney+上可以看到,從預告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它充滿著許多魔法,唯獨女主角米拉貝兒是魔法家族裡的麻瓜普通人。原本以為這就是另一部迪士尼公主風格的作品,但是在觀賞過後,我對裡面想要傳達的理念給深深吸引,迪士尼巧妙運用它擅長的音樂與畫面,還有對魔法的想像,敘述著一個家族的故事。接著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對這部作品的想法與評論吧!
貼心提醒接下來會是劇透的討論,再請讀者自行斟酌閱讀,非常感謝!

拉丁美洲風格

這次主題是哥倫比亞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有著一個魔法家族馬瑞格家,這也是迪士尼首次以哥倫比亞為背景的題材。在馬瑞格家的房子裡可以看到很多哥倫比亞的元素,像是建築跟裝飾。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它的音樂,拉丁美洲風格的音樂在世界上也有不少風靡全球的作品,我自己最有印象的就是 Despacito 這首歌。
雖然它選擇哥倫比亞為背景,但是在劇情發展上並不像皮克斯的可可夜總會那樣,以墨西哥的亡靈節當作主要元素,而是透過建築、服裝、音樂等因素,因此我覺得或許不太熟悉哥倫比亞文化的觀眾可能比較沒有感覺到,包括我在內,我大概有種是拉丁美洲風格的感受,更深入的知識就沒有了。不過這並不會讓它劇情失去重點,反倒是很好的襯托出馬瑞格家族的魅力。

故事收斂聚焦,規模不大但想像無窮的小品作

原本從預告看起來,我原先覺得魔法滿屋的走向會很像海洋奇緣或是冰雪奇緣,主角遇到了某個危機,必須到某個地方尋找解決辦法,途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的阻礙與夥伴等等,整個世界觀會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擴大。
沒想到魔法滿屋在這點上超出我的預料,故事場景大部分都是在馬瑞格家,米拉貝兒發現他們家的魔法天賦正在逐漸消失,也發現能拯救他們家族的希望就在她身上。故事花了非常多的篇幅描述她和家族成員之間的關係,也因此場景基本上都是在房子的周遭,這個部分是讓我非常意外的,結束後還是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家族的故事可大可小,魔法滿屋將故事規模收斂聚焦在家族裡面,而家族的危機其實也有可能就是來自家庭內部,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朝夕相處的家人彼此可能會有摩擦衝突,但並非每個嫌隙都會馬上溝通解決,很多小事情的累積,逐漸變成隱憂,最後造成家庭的不合與衝突。
故事十分聚焦讓我覺得這算是一部小品作,但它充滿處樣無窮的魔法活力,這也像是家庭的成員各有特色,或許不大,但它具有無限可能。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天賦還是重擔呢?

接著聊到魔法滿屋裡的魔法元素,在故事裡馬瑞格家族的成員在小時候會被魔法蠟燭賜予魔法力量,被大家稱作「天賦」,原文是 gift ,有天賦或禮物的意思,代表著每個人的魔法是一種屬於自己的能力,也是被賜予得禮物。我另外聯想到由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主演的天才的禮物,在片名上我認為也算是玩了 gift 的雙關。
那擁有魔法之後會怎麼樣呢?房子精靈卡西達會分配給你專屬的房間,但做為馬瑞格家的一員,得到天賦也代表著要運用它來幫忙社區鄰居。鄰居長期接受馬瑞格家的魔法協助,也因此很敬重他們。被賦予天賦的同時,也必須承擔起家族的重責大任,這是在電影中有特別去探討的。
原本我認為米拉貝兒的角色是為了凸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價值觀,但是故事劇情非常專心處理她和家人的關係,我才發現它讓天賦跟重擔劃上等號,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話雖如此,我並不是要否定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而是當你從家族責任與期望的角度去看時,就會看到才能背後的壓力,有時候,那些壓力不見得能用自己的天賦來化解。
或許米拉貝兒乍看之下沒有馬瑞格家的天賦,不受重用的她卻依然愛著自己的家族,也正因為她嘗試連結家族成員,才能拯救大家,還有魔法。她或許沒有令人稱羨的魔法天賦,卻有著人際關係的才能,是她家族的調和劑。

果然迪士尼擅長的就是一言不合就開唱

音樂在迪士尼動畫電影裡一直佔了很大的重點,除了好聽的歌曲之外,與人物角色的對話和故事劇情息息相關的歌舞元素,是我很喜歡迪士尼的一個原因。
前面提到這次的歌曲充滿著拉丁美洲的味道,而我特別想提三首歌,不但讓我看到歌曲如何配合魔法這個富有想像力跟創造力的題材,也讓我看到3D動畫能做到的事情超出我想像。
首先是這次最火紅的「We Don’t Talk About Bruno」,透過這首歌介紹了消失的舅舅,音樂搭配舞步,讓這首歌既輕快又神秘,而且最後的大合唱,更是將前面分段的主旋律疊在一起,彼此不衝突,充滿層次,令人佩服音樂創作者與歌手的表現。
接著是歌詞意涵給我很多思考的「Surface Pressure」,描述二姐雖然強壯,卻也逐漸被身上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因為這首歌,讓我對二姐的印象更加深刻,原本我膚淺地認為她只是要表現出非刻板印象的強壯女性形象,結果卻是由她來帶出有天賦的人也會遇到壓力這樣的展開。
實際上這個角色換成哥哥也可以,在歌詞裡有出現一句,意思是「交給你姊姊吧,她年紀比較大」,我想二姐並非只是因為她力氣大,也因為她是姐姐,長輩會期待她做弟弟妹妹的榜樣,加上她的天賦強壯的力量,逐漸成為必須扛起家中大小事的支柱。
這首歌的節奏感十足,畫面也有不少場景轉變,真的是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讓我覺得原來3D動畫也能做到這樣有溫度。
最後則是跟冰雪奇緣Elsa MV畫面有得比的「What Else Can I Do?」,描述大姐找到自己內心想要的目標,我覺得概念上和 Let It Go 以及 Show Yourself 滿像的。大姐的天賦是任意開滿漂亮的花,同時她也保持著完美公主的甜美形象(連頭髮都是標準的公主等級,怎麼活動都不會亂)。雖然她沒有二姐那樣身強體壯,但是完美無瑕的她應該是被外婆要求最嚴格的一個。有點像宮廷劇裡的皇后,身為一國之母,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時候甚至得放棄興趣。
當大姐發現原來她是可以創造出與美背離的不對稱的花,或是長滿尖刺稱不上美麗的仙人掌時,她內心的創作靈魂完全甦醒,整首歌也在超華麗繽紛的色彩中展現,綻放出令人驚奇的歌舞。而我覺得有炫技的部分則是花粉的呈現,花粉的顏色,以及它沾黏在物體的物理特性,都讓人覺得不愧是迪士尼,在3D動畫技術上或許與皮克斯工作室並駕齊驅。
其他歌曲雖然沒有特別提到,不代表它們不優秀,這次電影裡出現的歌曲,與畫面表演出一場充滿活力的歌舞劇。
分享我最喜歡的 Surface Pressure

如果我有天賦,我會想要什麼魔法呢?

其實這個問題也可以套用在像是超人特攻隊、我的英雄學院等有「超能力」的作品類型上,想像自己可以擁有魔法能力,究竟會是哪一種魔法呢?
在魔法滿屋裡,天賦並非自己可以決定,而是卡西達賜予給你的,但是我覺得每個人的天賦似乎又與他的個性或興趣有關。阿姨比較情緒化,她的天賦能夠用心情來控制天氣;媽媽喜歡烘焙,也善解人意,她的天賦就是透過糕點來治療傷口疾病。觀察其他家族成員,都能看到他們的能力與自己的特徵有關的地方,即使是不被大家理解的布魯諾舅舅,他的預知能力也跟他不擅長社交一樣,充滿誤解。
像這樣與自己的特色有關的魔法,感覺得出迪士尼這次巧妙融合家族期望與個人特色的設定,每個人被賦予了相對應的天賦,同時也與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真的非常有趣。
巴斯光綸我是個內向寡言,喜歡幻想做白日夢的人,或許我的天賦會是「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不論得到的天賦是什麼,如何運用在生活上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這個天賦屬於我們自己的,或許它不像魔法那樣充滿魅力,但是一定有你可以發揮的空間。
我覺得「天生我材必有用」還是有它的道理的,這些天賦就好比上帝賜予的恩賜,都是能讓我們運用在生活中的,絕對沒有無用的天賦,只有發現更多能做到的事情,而這也是我希望帶給學生知道的道理。
最後要提到我覺得稍微可惜的點,就是阿姨他們那一家的故事著墨不太多,他們每一個成員也都有鮮明的特色,與米拉貝兒的互動也很有戲,雖然能理解故事要聚焦在米拉貝兒與姊姊們和外婆之間的關係,但還是有點意猶未盡,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他們一家的故事。
以上就是我對魔法滿屋的評論與心得,這部電影現在可以在Disney + 上觀看,如果你是迪士尼動畫迷,那麼這部作品絕對不能錯過,喜歡魔法或歌舞元素的讀者,也推薦這部作品。真的是一部超出我預期的佳作,分享給大家。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歡迎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另外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