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得獎的室內設計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到大,我們都覺得得獎這件事情是一件非常的榮耀的事情。
因為代表是某種肯定,因此沒有養成這個「獎牌是用買來的」想法。
某一年,因為同業的大家開始拼了命的報獎,總覺得自己不去報名好像會落後了,於是就傻傻的看了比賽的規則,刷了幾百塊歐元的報名費,結果名落孫山,只有帳單要繳以外,也更別說是一種肯定了。
「嗯,一定是自己不夠好,所以沒有得獎。」
打開facebook,看到那些自認在設計上沒有自己專精,在細節上沒有自己要求的設計師們不斷在粉絲專頁上寫著「賀!法國XX獎」「賀!莫爾X設計獎」....一個一個滿載而歸時,自己還真有些吃味。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通電話「我們是報獎單位,只要您提供案件我們有專門的投獎翻譯及投獎分析,告訴您哪些案子可以怎麼投獎」覺得新鮮的我,馬上試試看。這樣就不用在那邊想文案,挑案挑半天,還要自己想辦法翻譯成各種語言。
〔一年只要27萬,保證可以拿XX個獎項〕
聽到這句話,我忽然像是後腦勺被打了一巴掌一樣忽然醒來,原來是自己落後了,獎項也是用錢買來的。
像是法國的這個in....design awards, 澳洲的這個....中國大陸的這個,基本上都會上唷,投獎單位很細心地告訴你這筆錢不會白花,而且物超所值。而我整個聽的呆掉,所以花錢買了這些獎牌有和榮譽可說?
直到某年,我在國外參加領獎時,花了二三十萬的我與一個西班牙的設計師認識後,我才知道在歐洲,這些獎項他們沒有出一塊錢去報獎。
「我不清楚耶,我就在工作的時候有評審打電話給我說叫我來領獎」西班牙設計師輕鬆的說出這句話
「但是你們不用寫報名表嗎?」我有點心虛的問他,不好意思說出我花了多少錢站在這個位置上,而我們只是拼了命的賺錢來報獎,讓更多客人覺得「你的設計很好」「這個有得獎」
【站在一群外國人中領獎的我,瞬間秒懂了什麼。這麼盛大的晚會上,有越來越多的華人面孔,有許多來自中國看起來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身穿華服有自信的在拍照背板前拍照,有的甚至還有自備攝影團隊幫自己錄影。也有許多台灣人站在晚會裡,只有少許的一兩位日本人。而我不僅猜想,如果照剛剛西班牙人所說的,那麼我們這些花錢買獎牌的亞洲人應該是這個晚會很大的經濟來源了....】
回台灣後,我又紛紛的得了四個獎牌。而那次過後,我決定停止這個這麼丟臉的行為,我不想用金錢來購買榮耀讓客人肯定我的能力。
設計就是把pinterest 打開,然後你想做臥室就搜尋「bedrooms」,如果沒有找到喜歡的,不妨試試看「luxry bedrooms」,你或許就會找到喜歡的照片可以放在你的按子裡面唷!這就是現在台灣造就的pinterest interior designers. 更別說有什麼好新創的....
延續上篇,你所付的設計費講白了,就是支付了一個網路搜尋費用,並將它畫成圖面而已,不用提到什麼精湛的設計或是厲害的技法,大部分就是來自網路,或是某人的做的實品屋,一個抄一個後直到抄到了你家而已。
也造成了現在許多統包會說「你要做什麼你給我看照片就好」很多工班都可以看圖做出畫面了,還不用設計費監工費,省事省錢。
說真的,這個inno design只會給你一張紙,他們的會場也簡單到一個不行
但墨爾本設計獎是很多人的最愛,好拿獎以外,獎牌又好看。大概就像是台中設計獎一樣的道理
別把太多設計獎當成是一個擔保,大部分的設計獎都只是一個買來好看的,除非真的參加了德國的if設計獎等級或是日本的設計獎,才是真的有公信力。
許多國家的那些小設計獎,只是一個委員會為了營利而成立,你匯款過去他們就會一個儀式性地頒獎典禮,讓你做做派頭而已。
所以如果你看看這些設計師,如我上篇有上了腥福空間,射雞家又參加比賽,基本開銷一年就要一百萬元了.....而這一百萬元從哪裡來?
話說,我得獎後,的確台灣人很吃這一套,案子紛紛進來,每當業主問我時,我都尷尬的笑一笑..... 我得獎了,口袋也破洞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所有室內設計師,還是有許多認真負責,會讓你覺得錢花得值得的室內設計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二話-太子的命令江馳成為步夏的貼身侍衛,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步夏起了變化,面對步夏賦予的權力挑戰,江馳應如何面對。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4-05-20
第二話「話說你們原本是住在那來著?」 我對於她們倆的事情幾乎一無所知。 她們是妖怪沒錯,照理來講應該是會住在跟人界完全不一樣的地方,比較所有宗教都是這樣講的,但奇怪的事情是,她們的樣貌確實與人類沒有差異也不排除有啥變身類的妖術,還是很奇怪啊,完全想不明白。 「你在想的東西都寫在臉上了。」 多莉把行李放
Thumbnail
avatar
信沒打開
2024-04-26
【第二話】驅魔高校生的闇夜妄想被同事灌酒抱走,他真的不想和人家做點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彼沐瑜
2023-11-06
自由 第二話學校的生活?喔! 這麼說起來也是的,那樣的情形也是一種生活。 總是希望那樣的每一天都能平平安安的過去,那是最美好的,因為事實總不是如此。
avatar
shan
2023-11-06
第二話 回家新的一學期步夏成為了學弟妹們的榜樣,一個意外差點被籃球砸到他,在接住籃球以及自我介紹的那一刻,學弟心裡開始有小鹿亂撞的感覺。江馳在教室門靜靜地等待著步夏下課,一個消息卻讓步夏退縮了。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3-09-18
第二話|神秘的她【魔法宅宅】我有開設了FB、IG、Twitter,裡面都會發佈一些未公開的福利圖喔!喜歡此作品的各位都可以來追蹤~【魔法宅宅】大約兩週更新一次,請準時鎖定唷!
Thumbnail
avatar
彼沐瑜
2022-10-20
avatar
Meiling
2022-05-18
avatar
夜雪千霜
2022-04-14
第二話:令人期待的一役經過助教帶領下,高一球員各個進入宿舍。高揚樂和助教打屁打到最後進宿舍。 劉達:「滾近房裡,吃飯洗澡睡覺。別鬧屁孩」 「我不要啊!達哥」高揚樂慢慢進房 高揚樂進到房間看到一位身材十分完美的小哥。這一位小哥是李平非,他是一位十分愛鬧的人,也是西谷高中國中部的風雲人物,他曾經因為和同學打賭,將電梯門打開。
Thumbnail
avatar
一顆心山豆
2022-02-02
第二話:私自行動「我們這樣好嗎?」 箱型車車門拉開,一個模樣秀麗,身材曼妙的年輕女子,坐了進來。車門拉上後,她對著一個正在用望遠鏡眺望對街大樓的男子,遞上手中買來的漢堡。 男子放下手中的望遠鏡,交給女子,一邊接過漢堡,一邊說道:「好不容易又有機會調查譚源朗,我怎麼能輕易放過呢?」 「出現了嗎?」 「嗯……」
Thumbnail
avatar
諸英
202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