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教學記錄:在畢業典禮,你想留給別人什麼印象呢?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1教學記錄:在畢業典禮,你想留給別人什麼印象呢?
最近剛開完校內的「市長特別獎」遴選,接著就要開始填寫「畢業獎項」的名單,因為這個過程也發生了一些事情,覺得值得記錄一下,分享給大家。
我記得在我國高中時期,上台授獎的學生,應該都是按照學業成績排列下來,有些還不是按照班級排名,而是按照「全年級」排名,所以能夠在畢業典禮上台,根本就是強者之強,人數很少。不過這有個好處,典禮不用太過於冗長,可以早一點結束。
但是自從我進入教職,要填授獎名單的時候,發現幾乎「人人有獎」,市長獎的部分,除了每個班的總成績第一名是優學獎之外,還增加了好多特別獎項,像是語文、藝術、體育、科技、嘉行和勵志獎。鼓勵學生們,除了學業之外,還可以多去探索,多多發展自己的其他能力。
而這些特別獎項名單的遴選,除了有市政府頒發的的母法,要採記某些領域的成績比例,剩下的採計項目每個學校都不一樣。我們學校為了讓審查的機制比較公開透明,擬定了一套辦法,讓有意願的學生自行提出申請。
除了領域學習成績的採計,還有一些競賽分數的評比,或是獎懲和志工的分數,所以也是搭配多元入學那一套系統,讓學生平時的努力,不僅可以運用在升學,也可以結合畢業獎項的申請,一舉兩得。
講到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三個小故事,有令人開心的,也有令我惋惜的,還有一個,可以提醒大家引以為戒的。

(1)一個不小心,囊中物飛了!

這次班上的市長獎項得主共4位,但其實我原本預估的名單應該要有6位,為什麼會少2個呢?
大家都知道,如果有參加校外比賽得獎,加分的比重越高。因此依照往年經驗,球隊學生幾乎囊括市長體育獎項。除此之外,我們學校有舞龍戰鼓,屬於傳統藝術領域,那些學生也通常是市長藝術獎的得主。
因此我的班級內有兩個這樣的學生,手上有很多全國性比賽得獎的證明,幾乎可以說,這兩個獎項就是為他們而設的,我也早早就把申請單給他們,請他們去準備相關資料。
但是我們學校的申請辦法裡,有一項規定,就是申請者不可以有小過,或是累計三隻警告以上。因為這個辦法行之有年,所以有經驗的導師,早早就請學生把懲處記錄銷完,到畢業之際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是,這兩位學生,不知道哪一條筋不太對勁。午休之際不好好吹冷氣睡覺,居然趁我去督導學生廁所打掃,在陽台玩撲克牌!更扯的是,玩撲克牌這件事,當天早上升旗時主任特別重申,撲克牌是違禁品!
他們覺得我才剛巡視完班級,不會再踏進去,結果好死不死教練來找他們,就直接被我和教練抓包。我當場二話不說,按照規定處理,即便我很惋惜,也知道懲處一旦記下去,直接影響申請畢業獎項機會,但就事論事,我應該要秉公處理!
領獎是一時的,我更想讓他們知道,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請務必想清楚或詢問清楚,有時候一個不小心,主熟的鴨子飛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2)瞭解遊戲規則,才有打贏的勝算!

相較於體育和傳統藝術,我們學校在數理科,真的比較弱一點,所以學生很難在數學競試得獎,或是主動去參加科展,更別說科展得獎。所以在市長科技獎的部分,很多學生都會自己覺得沒有機會,直接略過。
我的班有一位國小畢業拿市長優學獎的學生,資質應該不錯。但是在國中一年級和二年級,唸書的態度其實沒有很積極,因此在學業成績一直在第2名,有時候還掉到第3名。我覺得可能因為這樣,這兩年的成績累積的差距,讓他在國三即便緊急加速,也無法超越那位第1名的學生。
有一次他在聯絡簿寫下一段札記,也透露出他的懊悔,原本他覺得國小有拿過市長優學獎就好了,到了國中就沒有那麼積極,但是到了國三他又覺得應該要拼一下,但感覺已經來不及了!
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特別去看了一下他的成績,發現他的數學和自然成績還頗高的。我再去把那些申請辦法看一下,雖然沒有數學競賽和科展的獎項,但還是有採計「校內的數理成績」!
因此我建議他,先送送看再說,有送出申請單就會有機會!因此我的導師班遞出兩個市長科技獎申請單,而其他班級都沒有人申請!審查委員覺得既然學生有申請,就應該給予鼓勵,錄取一位,所以剛剛提到的那位學生就順利入選了!
有個老師事後跟我說,他不知道可以單純比學科成績,否則就請自己班上的學生申請看看!
真的覺得老師是有求必應小叮噹,學生只要許願,老師只要願意幫,好像都可以幫學生達成啊!

(3)別人怎麼評價你?來自於你平常的累積!

處理完市長特別獎項,就是校內的一些小獎項,有些按照成績,有些就是老師「自行挑選」,或是各處室「推薦」,通常都是以服務熱心、主動積極居多。
我的評選標準首要條件就是「乖」,接下來就是要「積極主動」,最後就是最基本要完成老師交代的事。因此做事情三催四請、叫不動的、擾亂秩序的,我通常直接刪掉,因為也不符合「服務熱心、主動積極」。
有個老師填完名單之後說,有一個學生他真的無法幫他安排獎項,因為他真的找不到他的「亮點」!我跟那位老師說,我的班級這次也有好幾個,一個獎項都沒有,有一些學生會拿個2到3個,但我覺得這是他們應得的。
很多學生回去都會跟家長說,他們的老師怎樣怎樣。但是不要忘記,你在評論老師的同時,老師也會評論學生啊!從課業、說話、行為……各個面向,都是老師看的重點,所以平常累積自己的「品牌」很重要!
帶了好幾屆,其實每次都有看到一些學生,因為沒有領到獎而流露出的落寞表情,雖然他們跟同學還是有說有笑,但是我知道他們還是很在意。我想,如果他們知道自己平時的表現,也會影響畢業的授獎,會不會就會比較注意自己的平時表現呢?
回過頭來思考自己,當我們走到人生的畢業典禮,自己希望留給別人什麼印象呢?或許用這樣「以終為始」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去設定自己的目標,隨時去調整自己,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