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不驕、敗不餒,不簡單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是我第五次參加新聞獎的頒獎典禮,第一次空手而歸。
在會場坐了三個多小時,走出會場時,悵然若失的感覺充滿心頭,原來沒拿到獎的感受是這樣的。
卓越新聞獎創立於2002年,頒發給年度內表現優異平面媒體、廣播及電視的新聞從業人員。
第21屆卓越新聞獎主題:「從島嶼望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今年第21屆的卓越新聞獎,共有877件作品參賽,有93件新聞作品進入決選,角逐17個新聞專業獎項。
比賽會有輸贏,參加比賽不可能完全不在乎輸贏,不過想想當時企劃製作的初衷,加上看到手冊上評審寫的入選理由,還是很感謝,原來有人懂、我們的報導是有意義與其價值的。
讀了入選原因,有種被理解的感動
參與盛會,聽取新聞同業的得獎感言,的確也是在寫不出稿子時的一劑良方。
有位得獎者說:我入圍十年、今年終於站上台了,有幾位得獎者在致感言時,真情流露、描述著工作過程中的辛苦、遇到挑戰時,幸有工作夥伴的協助,甚至是當情緒崩潰時,除了同事的支持,更多的是家人的包容。我頻頻點頭,看著台上的淚光閃閃,我也共感地熱淚盈眶。
競爭激烈,能夠入圍,真心感受到榮耀。評審上台頒獎時總說:每一件入圍的作品都是第一名,但獎項只有一個,所以....。沒能脫穎而出的時刻,要能夠「勝不驕、敗不餒」,大概是要真心體會:「將過程當作目的,勝敗只是副產品」這樣的初衷,告訴已經很盡力的自己:這份歷練是真實存在的,不論有沒有拿獎。
以下是沒能上台說的得獎感言:
我擔任公視獨立特派員 專題報導 特約記者已經第五年多,不過,我不是媒體圈的菜鳥;五天前,勞保局通知我勞保年資已達25年。(我的好搭檔 攝影記者擔任特約記者1年多,已經有多次入圍與拿獎經驗)。
我的好夥伴
我的媒體經驗從電視台節目部的執行製作開始,後來也轉往業務部,負責投標政府媒體採購案的標案,在電視台的年資一共11年,其他時間我也幸運地能到報紙、雜誌社、廣播電台、公關公司、數位媒體、非營利組織歷練,有時擔任企劃、統籌、後來比較多的時間是擔任應對客戶、負責業績的業務總監。
提到這些,是想說明:在獨立特派員深度新聞專題報導所涵蓋的、關懷的面向中,需要非常廣泛的社會認知與切入角度,而第一線採訪時遇到政界高級官員、商業界、學術界、社會地位顯要的人,以及令人尊敬的百工百業,該怎麼應對、如何問到對方心坎裡,訪談後的文稿如何組織架構,對我,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功課,這個過程不只開闊我的眼界、也讓專題內容更加豐富。
因此,感謝卓新獎、感謝評審,看到了我們的努力,也感謝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幕後團隊。
小彩虹說要來幫我加油,因為上次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他有去、我有拿獎,他很高興自己能當幸運星
今天在現場,我要特別感謝五歲的小彩虹,上次在曾虛白新聞獎現場忘了感謝他,被她碎念很多天。他在我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陪我跑新聞了,出生以後,這五年我在尿布、奶瓶、照顧小孩的空檔,完成了一年大約十則到專題報導。
每一則報導寫完後,都有一種:我沒辦法再寫了的感覺。
每一則報導都是我在生活的夾縫中絞盡腦汁、寫得死去活來的作品。特約記者不用進公司打卡,因此,當我把餐桌變成工作桌、鋪上成疊的筆記,板著臉對著老公小孩吼著:「現在不要跟我講話」時,小孩總是一臉茫然:剛剛那個叫做媽媽、幫我準備午餐的人,怎麼忽然變成只對著電腦螢幕打字的人?
做好新聞真的不容易,希望我們從業人員燃燒生命、交出作品後,除了自己感到一種汗流浹背後的痛快,也能對觀眾產生更多影響力,例如日前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的消息,就在「區塊鏈 防騙守則」專題報導中,對新一波的投資熱潮有所提醒。
我自己沒有幣圈、鏈圈的經驗值,同齡朋友也沒有人買虛擬貨幣,採訪時,Y世代的受訪者一出口就是我似懂非懂的字眼,只得趕緊默記下來,當下聽得霧煞煞的字眼,諸如出金、入金、OpenSea、CoinMarket、Mint、地板價、白名單、空投、冷錢包、熱錢包等,只能絞盡腦汁、在腦中搜尋可能性,一邊訪問、一邊確認,這些字的用法跟我的猜測是否相同。
企劃製作的過程非常燒腦,將近兩個半月沈浸在這題目中,感謝15位受訪者無私相授,讓我完成這一個做中學的15分鐘報導。
這則以區塊鏈為主軸的專題,採訪了幣圈科普Youtuber,加密貨幣的專家、區塊鏈的業者、傳統金融業、生成式新媒體藝術家、科技公司的防騙專家、刑警、基層員警等。
有位專家比喻:目前加密貨幣與NFT就像當時西部拓荒一樣,充滿希望與機會,但是陷阱同樣很多。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於一個新技術要試著去了解,而不是給它一個負面標籤,然後避之唯恐不及,不然被詐騙的故事還是會繼續發生,也失去進步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在變局中看到未來世界中重要的創造力量。
區塊鏈繞一圈,發現難的是人心、技術其實已逐漸發展、科技大廠紛紛投入,元宇宙已經滲入日常,當二十多歲的年輕朋友,輕鬆致富時,他們該怎麼看待未來?而年紀大他們好幾輪的我們,該如何看待未來?
穿越許多千倍、萬倍的投資神話,訪談各路專家後,終於了解NFT、加密貨幣的意義與應用,前前後後也聽了數十個區塊鏈詐騙真人實事,真心希望這則可以幫助到想搶進致富的人、不要被詐騙。
這個資訊碎片化的時代,深度專題報導的力量,值得更多曝光和肯定。
公視「區塊鏈 防騙守則」專題報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