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收藏看歷史」—阿舍利石斧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是從事過考古工作,我超級喜歡收集史前石器。很多人會覺得只是一般路邊石頭,但是史前人類發生了石器革命,這可是一個偉大的里程碑,我們人類可以使用石器作自我保護作用、採集植物可以加速、甚至不再食腐有能力打獵;我相信在對於社會進程的進步,誰能製作出優良的石器,部落權利集中的產生,石器佔有重要功能;另外,商業以物易物商業的展開,都加速人類的進步。
我們一直說的阿舍利石斧,其實是一種我們歸類的文化—阿舍利文化。阿舍利(英語:AcheuleanAcheulian)文化是考古學上對於一類史前人類打製石器技術的稱呼,此文化橫跨於舊石器時代早期的非洲、歐洲和亞洲,時間落在距今170萬年至20萬年之間,最早發現於法國亞眠的聖阿舍利而得名,此種石器左右對稱,現今發現手斧、手鎬、薄刃斧、砍砸器、大型石刀等多種類型石器,這些石器的出現表明當時的人們已經具備了生產標準化器物的意識和能力。阿舍利工具遍佈非洲和西亞、南亞、東亞和歐洲的大部分地區,通常與直立人的遺跡一起發現。根據研究,阿舍利技術最早發展於大約176萬年前,源自與—能人有關的更原始技術—奧都萬;另外,我們無法確認其結束時間,阿舍利文化有可能延續到13萬年前。在歐洲和西亞,早期尼安德塔人也採用了阿舍利技術,在大約16萬年前過渡到莫斯特技術。
個人收藏不少石斧,圖片上是我最愛的一顆,可能是因為它的形象就像一般動畫、卡通所描繪的石斧形象一樣美麗!
收藏來源:北非摩洛哥,約20萬年左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歷史探索人
歷史探索人
Hello~大家好,我是Pharaoh Chiu,一個歷史、化石的愛好者、歷史探索人的經營者,只要有休閒時間,我會拿起歷史、古生物相關書籍閱讀外,收藏一些古物、化石更是我的興趣,希望我能透過我的收藏,和大家分享歷史,拓展大家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