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恐懼與陶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上跟朋友聊了一下電話,我因為戰爭開打而心情焦躁。
「怎麼還沒睡?」
「看到烏俄戰爭的事情,有點睡不著。我早上看到就覺得蠻恐懼。」
「就既來之則安之,怎樣做最好就怎樣做。不過我好想去車諾比...」
「總之,希望明天起床沒有太大的災難。」
不知道為什麼聽了這個心情稍微好過一些了。
不被鐵花窗困住
連假的第一天,我預訂了做手拉坏的課程。起了個大早搭公車準備前往,結果本來要轉乘的公車跑了,站在公車站牌下發呆了一陣子,完全沒有其他車了呢!下一班車是半小時後,難道我要攔下計程車?
種種方案在我內心交戰。最後決定提起步伐走十分鐘的路程到火車站,等待區間車載我抵達我將前往的目的地。
火車抵達的前五分鐘。站長突然廣播。
「9點20分000次臨時改道,請各位乘客更改至1A月台上車。」
不是吧這也太臨時了,只剩五分鐘,前面乘客們慢吞吞地開始向上爬樓梯,對比我我簡直焦慮到不行。下了樓梯馬上望向時刻表,晚點6分鐘,此時此刻我內心真的不知道該笑還是哭。
綿延
總算上了火車並抵達目的地附近的車站,此時的我又面臨到一件事,那就是附近完全沒有計程車,只好跟預約的老闆說會晚一點到,認命的邊看手機地圖,邊走上去,一路上真的無比崩潰,不斷又不斷的爬坡以及彎道,綿延無盡的道路,終於來到了今天要體驗的窯場。
一見到老闆才發現原來整個早上只有我一位客人預定課程,我馬上一掃早上的種種崩潰,內心快樂的轉圈圈。大概我真的會下意識討厭太多人類聚集的場合,所以雖然疫情有他的不便處,但是可以有合理理由跟世人維持距離,這樣的疫情世代我覺得很適合我。
課程的第一個步驟是定住手拉胚的中心,這個步驟並不容易,需要定住胚土讓土在轉盤上定速旋轉時不會搖晃,但是在反覆跟陶土搏鬥的過程中,我可以忘卻昨日對於戰爭相關事件的焦慮感,能沈浸進入陶土拉高拉低拉胖拉瘦的世界。
在我拉高胚土時,突然感覺邊緣有突起物,原來是有石子在裡面,老闆提到這邊的窯場所使用的胚土是混合我腳下踩踏的土壤,所以難免會有小石子。突然覺得自己做的陶器,是用當地窯場自己採集在地的土壤混合出來秘密胚土進而製成的器具,就覺得我的陶作品也被注入了新的生命,而出生地便是窯場這個城市。
我想做出一個像常滑燒有側握把的茶海,壺身一樣胖胖,才能納進海一般的茶湯,然而老闆表示,無法幫客人製作這樣的側把,於是我只好點頭妥協。也許日後有機會我自己再去製作想要的側把壺。
臨走時,老闆告訴我當地住民才知道的便民道路,我這才發現我早上像傻瓜一樣繞了一大圈,只好轉念當作運動安慰自己,那確實已經像在走登山步道了。
很快的來到了山腳下,我站在路旁等待回程的公車。上了車後,只有我跟司機兩人,司機詢問我怎麼來到這個地方,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告訴他說我去做陶器,我想司機平時載的幾乎都是固定的附近居民,所以好奇我這個生面孔。
隧道蜕道
開到一半司機突然跟我介紹附近新建成的景點,開著開著突然開進了一個巷弄裡,一邊介紹著小村落的名稱,甚至讓我上網搜索認識一下這個小地方,我突然覺得我像是坐上了龍貓公車,像宮崎駿的動畫中,穿梭鄉間,越過林野,一切相當奇幻,有那麼一瞬間以為進到了動畫的世界裡。
這時耳邊響起:
Country road この道 ずっとゆけば あの街に 続いてる 気がする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Country roads 一直前行就可通向我家Country roads)
這首歌是日文版的世界名曲Country roads,是動畫《心之谷》的片尾曲,但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確是聽《羊毛與千葉花》唱的溫暖人心版本,無論是在哪裡出現,這首歌總是能帶給人溫暖的力量,相當神奇。
我知道其實我們就是活在一個又一個個的玻璃裡面,看不清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每天都有新的事物不斷的反覆崩潰破裂,連身邊的人類都不一定可以相信了。在這樣的世代裡,要把自己照顧好真的不容易。
戰爭的消息很容易喚醒人類深沉遠古的某種情緒「恐懼」。面對戰爭一定會有焦慮,如果遠方有戰爭,你和你不需慚愧,好好的生活,也許是對這世界很好的幫助。
也許你該聆聽
(๑╹ω╹๑ )(๑>◡<๑)٩(๑❛ᴗ❛๑)۶(๑˃̵ᴗ˂̵)
出版專題:女子腦內沉思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訂閱Likecoin讚賞公民!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她經營一個播客頻道《也讓ai有點小執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