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影|紀錄片】周冠威《時代革命》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代革命》周冠威,2021
本來想一個人去看,結果早上看另一部包場電影時認識了新朋友,聊天時說起我下午想要去看,他就很乾脆的一起買票了,能多抓一個人去看,我心底還挺得意~
在南港看的,放映廳是很小的四排座,但坐下後看到不認識的人們陸續進場,最後整個廳是坐滿的,有點小感動。
**
《時代革命》將抗爭分為不同階段,清晰的剪成不同章節,讓我們能很清楚地回顧整個脈絡,雖然我覺得「和理非」和「武勇」兩派的對立與和解處理得過於簡單,不過受制篇幅,以及整部片的目的原本也不在於此,算是情有可原的適度刪減。
有段讓我比較糾結,片尾時的畫面讓一些年紀比較小的手足寫memo紙給攝影機拍攝——我對這類畫面一向很敏感。但細想,影片前面其實是鋪成過了,導演切入的的幾個視角裡,其中就有一個年紀特別小的手足,才十四歲,但從他的話語中,我能確實感受到他的心智成熟,參與示威行動的動機邏輯都流暢,我知道不應該以他們的年齡輕易判決他們的表態。他用行動表達訴求,並且提出訴求時的他,是一個可以獨立思考的個體。
但這樣的畫面我還是特別難以接受,無論是因為我本來就對年紀小的孩子表態的畫面特別敏感;還是因為我認為他們本不該站在那裡的。
十二歲的我、十四歲的我,最大的煩惱不過考高中,但他們站在街頭表達訴求。
**
看完片我特別給香港友人打了報告,跟他說我今天去看了《時代革命》,他很開心。
其實每次想到香港,都我會閃過一些很悲觀的念頭——中共當局其實根本不在乎香港人的抗爭,他們的目標就是掌控香港,因為這是可以名留青史的偉大事蹟⋯⋯沒有用的,他們不可能對香港人的訴求讓步的。
但《時代革命》中我最喜歡的片段,是講「BE WATER」時有個空拍,當代表手足的一個一個小黑點像是水管的水一樣湧出、流動,在警察來時撤退、消散在街道。看到這個畫面就會覺得這座城市還有活力。他們在通往民主的道路上被各種阻撓,但他們會換一個又一個方式,竭盡全力,努力爭取。
我親愛的朋友說「保持憤怒、持續思考」。因為媽媽在英國公司工作的關係,他全家都有英國護照,現在直接買機票出境飛英國,在當地可以直接找工作安頓下半輩子的。
但他說「我是香港人,我喜歡的是香港。所以我要跟香港共沈淪。」
他們說的「齊上齊落」,是這種「齊上齊落」。
所以我應該相信,他們會好的。
**
希望大家都進場看一下這部紀錄片吧,可能會看到許多痛苦的東西,但想想,這些痛苦遠遠不及片中的手足痛,再想想看完紀錄片之後跟香港的朋友說,他們會多開心,那其實這些痛也不那麼讓人害怕了吧。
雖然這篇心得最後已經不是電影的心得了,還是希望你們都去看一下電影。
如果你有香港的朋友,請記得一定要去跟他說你看了《時代革命》,因為知道有人看了這部片,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激勵人心的支持。
這是你我,少數能為他們做到的事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