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4-5《寶島暖實力》:「天鵝之歌」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廖修霖:「用ABC搖滾偏鄉」
P.354
「我立刻從台北回南投,妳不能想像,我走在村子裡,路旁每一戶那景象……。」廖爺爺雙眼露出極大的傷痛,20年了,那聲聲哀號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的腦海。
P.357
瞇著彎彎的眼睛,滿臉的光彩,說實話,廖爺爺看起來一點兒也不像83歲了,比實際年齡起碼年輕18歲,歲月在山林、孩子的笑語聲間凍結了。
「我的英文能力,完全是在軍中學習而來,國家栽培的,如今退休了,可以回饋到小朋友的身上——」
「我很高興,我是為國家做一點事。」廖爺爺笑瞇瞇地說。他在中寮,實踐了自己一生的願望。
#月月阿嬤:「商談室療癒粉絲,熟網美潮爆IG」
P.368
孫子告訴我,直到2年多前,阿嬤都還是不斷地會唸叨著「如果當年如何,現在就會如何」——做了30幾年的生意,一點點累積努力得來的富貴,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接著就老了,只留下無盡懊悔,以及對未來的恐懼……。
P.369
再多的怨憤,最後,對方都忘了,只剩下自己還記得。
月月最後悔的,就是從來沒有去跟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自己當自己是油麻菜籽,於是就成了油麻菜籽了——一轉眼,一輩子就這麼過了。
P.370
對這些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茫然人,月月給他們的建議都是:
「不要怕就去試試看!」
「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想想你會不會後悔。」
這些話,是月月的心裡話——她被命運擺布了一輩子,後悔得不得了啊!所以她勸年輕人們要把握現在,想做就去做,跌倒了,不過再站起來而已。
#宋沁:「守護摯愛的麥田捕手」
P.374
宋沁的臉型圓中帶方,不施脂粉的臉頰紅撲撲的,一對清澈的眼睛如同森林裡的湖水,倒映著高大樹影,偶爾一片落葉飄落在湖面引起圈圈漣漪,隨即化進寧靜的湖心,絲毫不影響森林裡的靜謐;如同大樹般成熟,也如同湖水般安寧,遠遠不止是25歲。
P.379
宋沁告訴我,從小父母都照顧多病的弟弟,讓她心裡很不平衡,但是,在手術室外焦慮不安等待弟弟的那十幾個小時,她才深深感覺到,那個相連的生命是她最親的親人,也是她要守護的人。
「後來,我寫了一封長信告訴他,我是多麼珍惜他。」她說。
現在宋沁與姐姐姊妹倆住在一起,也已經有穩定的男友;這些愛他的人,就是她要去守護的人。
P.380
「我一直都很小心『外界標籤』這件事情。一個人如果太執著於自我標籤,會沉溺。上大學後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好像揚眉吐氣,其實,我只是為生活所迫,在找出路而已。」她坦白地說。
如果知識與學校的訓練,是為了讓孩子們長出肌肉來的話,那麼宋沁早就不需要了;我眼前的這個小小的女孩,在這麼多年與生活硬碰硬的較量中,在往上爬的堅持中,早就練出渾身肌肉,足以翻越高原,搬走大山。
#姜秀蓮:「頂真的機場小小兵」
P.388
吳梅音告訴我:「許多人以為智障孩子不用工作,其實,智障的孩子更需要工作,因為他們需要外界刺激,需要社會化,這些都會讓他們進步。」
P.389
秀蓮是一個開朗外向的女孩,渴望與這個社會互動,可是,她能夠互動的對象是非常有限的,只要和她開始談話,很快地就會發現她與一般人不同,所以她是很寂寞的。
P.390
這樣的女孩,很容易愛上一樣的男孩,因為有共同的話語、共同的喜好,雖然身體是大人了,但是他們一起生活在一個孩童的世界裡。有了穩定的收入後,兩人便搬出各自的家庭租房子同居,徹底地過著兩個兒童的快樂生活。
P.393
「早上,我給我媽媽5千塊,她給我1千塊。」秀蓮告訴我,她的意思是,現在每次領到錢,就拿給媽媽,媽媽再給她零用錢——她已經是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
一個人被信賴、被尊敬的能力,從來就與智力無關。
「喜歡工作嗎?」我問。
秀蓮拚命地對我點頭:「喜歡、喜歡!」,陽光穿透玻璃窗籠罩著這個美麗的女孩,她仰頭哈哈大笑起來。
#徐志雲:「出櫃得在午餐後」
P.408
徐志雲頓了一頓,那張總是平和能夠溫暖病人的臉,突然抖了起來,我看著他驚恐的眼神表情,竟然也感覺到恐怖,好像自己在牆角縮得小小的,有個好大的身影擋在面前舉著棍子,而那個三十多年前的小男孩就要挨打了!
我可以想像,當了一輩子軍人的爸爸看到兒子為肚子餓而哭,那種擔憂,擔心兒子軟弱,在那個「好漢十個九個都不善」的價值裡,軟弱就是無能。
P.414
徐志雲說,母親年輕時經歷許多風浪,可是她真真實實地把哥哥姐姐帶大。如今在面對他的出櫃,又再度展現出那種自然而然的堅定和沈穩,根本不需要兒子自以為式的干預指導。
離家前,徐志雲坐在客廳和爸爸一起看電視,到了該出門的時間,他抱了抱八十歲的父親,對父親說了一聲「謝謝」!
「這聲謝謝,對我來說意義深長…,大概是從小討厭父親,一筆一筆記著帳,長大後,我發現他越來越沒有能力被我討厭,這些帳變得無可清償。於是我下意識地背對著對於父親的同情與親暱,保持相敬如賓的距離…。」
多少年累積對父親的怨憤,在出櫃後,徐志雲才真實地感覺到父親的愛與包容,做了27年父子,他第一次對父親說「謝謝」!
#柯菲比:「短暫生命的永恆之歌」
P.427
醫生告訴他們,菲比已經進入臨終狀態了。
菲比默默地聽著醫生的診斷,心想:「這一生還沒有為社會做出貢獻,就要離開人間,真覺得不甘心。」她當場問:「我想器捐可以嗎?」
醫生說:「妳的肝、腎等器官都被化療藥破壞了,能用的只剩眼角膜。」
菲比說:「那就捐眼角膜吧。」她簽署眼角膜捐贈書後,捐贈單位贈送他們兩隻小白熊。
力恩對菲比說:「妳要一直握著這隻小白熊,這是我們在天堂相認的信物。」兩個人相視流下眼淚。
#陳允萍:熱血移民官,外配「生命線」
P.435
彼得的政治支持者,是台灣絕無僅有的一群政治支持者,她們飄洋過海嫁來台灣,每個人都有「被害」的經驗,有的是因語言不通,在辦理證件時吃悶虧,更多的是被家庭成員毆打虐待,個個都是在血污眼淚中遇到彼得。
P.440
他們告訴彼得,當年瑪麗亞的一些朋友們也在案發現場,當他們要離境時,有偷偷地告訴辦事處的官員,其實,瑪麗亞和小朱是男女朋友,但是瑪麗亞擔心一夜未歸被遣返,所以才說謊…。
「我真的是青天霹靂!這是我這一生不能抹滅的罪疚…」他抬頭看著我,眼珠子漾著光,一波浪打來在岸礁上擊碎了,另一波浪又打來。
小朱的眼神、伊梅莎的眼神…,這位無數外配移工心中救苦救難的英雄,竟在我面前嗚嗚地哭了起來。
「我後來反省,如果我們有遵循程序正義,將司法通譯與偵辦人分開,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他說。
P.441
他是讓逃逸外勞聞風喪膽的彼得,也是外籍配偶們心中的英雄彼得,現在,他是移工外配司法權益的守護者。
「我的座右銘是——」他說:
「有權力,有能力的人,要善用上天所賦予的恩賜,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如此一來,你的能力及權力才不會被上天所剝奪。」
#余玉蟬與侯淑娟:「婆媳戰隊守護唐寶寶」
P.447
她們家就在工廠旁邊,是一棟2層樓的房子,寬闊的陽台中間架著曬衣架,上面掛著兩三件舊衣服,幾隻看門的大狗鎖在籠子裡汪汪叫著;走進客廳,灰暗光線中擱著簡單的家具,桌上擺著幾罐花生米,兩床發黃的緞面起花被子晾在樓梯扶手上,揉著濕冷的空氣,發出一篷蓬淡淡的潮味。
看得出來,主人家把自己僅剩的資源都貢獻給了那些憨頭憨腦的孩子們了,自己過著極為清儉的生活。
P.453
說到這兒,她頓住漲紅臉停了2分鐘,才想到一句描述自己心情的話。
她說:「我改變了他們的家庭!」(其實,是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吧)
當年畏畏縮縮地走進這個家門的少女,現在是無數家庭的支柱,也是一個讓婆婆驕傲的媳婦。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