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筆記] 寫作沒靈感?3步讓你靈感不盡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感是每個寫作人都需要的東西,但靈感不是說要就能真的順手拈來。看似毫不廢力就可以寫出好文章的人,背後都有付出過努力。在Medium上讀過不少寫作名人的分享後,整理出以下3步。而館長也在自己的「一個月自我改進計劃」中實作過,對改善靈感不足很有用。

1/多讀書

多讀書而且用心思考,是人靈感的泉源。光讀不思考,只有輸入沒有高質量的整理和輸出,是浪費時間。
“If you want to be a writer, you must do two things above all others: read a lot and write a lot .”
Stephen King的這句話比館長說的話應該會更有說服力。
閱讀時我們除了文字本身所可以載的知識,還可以揣摩學習他人的文風和寫作時的架構。而讀到寫得很糟的書,我們就可以從他人的錯誤中學習到更多。每讀一本書都是學習機會,學習完就要融入到自己的寫作中並多作練習。慢慢就會愈來愈易輸出心中所想。
讀小說則可以訓練我們的想像力,讓我們學會代入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這對下一步非常有幫助。閱讀甚至不限於書本,一些寫得好的網絡文章同樣可以讓人受益不淺。

2/多觀察

我們走在路上滑手機的時間多,觀察路上風景的時間少。我們看似和全世界聯繫,卻與身邊的人和事脫了節。
你說現在疫情不便到處走,那就好好觀察家人。你會發現你對他們的了解有多少。你說你自己住,那在滑社交網站的時候除了滑過就算,多了解他人的想法和透過新聞觀察社會。
看看世界,看看社會,多觀察多思考
坐在桌邊叫苦連天沒有用,睜開雙眼看世界更實際。

3/多挑戰自我

這就是我為甚麼要進行「一個月自我改進計劃」的原因。因為我想更了解自己,而最好的方法是挑戰自己,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然後好好感受自己的情緒
情緒這一件事在成年人的世界一直評價都好壞參半,但有很多研究有證實妥善感受當下情緒,及後理性思考情緒出現的原因,是成為一流社會必備的能力。因為可以助你了解自己,了理情當下情況。挑戰自我期間的情緒也一樣。
理解了,記錄了,就好好分享。你學到的、你重新發現的
把你的經驗整理成對他人有用的資訊,為他人帶來好處。同時享受小挑戰為生活帶來的新鮮感,何樂而不為?
關聯書籍:《精準寫作》、《大人的11堂寫作課》
原文以英文寫於Medium
若你喜歡這次的分享請按心♥️和分享給朋友,若你很想skye多作這類書的分享請留言。對Skye的文字有好感可以在下面的按鈕拍拍手👏,很想支持Skye繼續分享的話就贊助一下我吧。謝謝你們,愛你♥️
29會員
10內容數
歡迎光臨由Skye管理著的空想圖書館,希望你能夠在這裡找到你的心頭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