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與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至三月,春暖而濕,是換季的時候了。我脫下冬衣,刮掉落腮鬍,出門理髮,正欲完成我的冬季告別,這才發現時常光顧的百元理髮店終於敵不過物價上揚,漲價了。
過去十年,我只來這間理髮店,不為別的,只是省麻煩。畢竟長年只去一間店,熟識了裡面的理髮師,他們也暸解我喜歡的髮型,日後踏進店裡,不囉唆,給一個詞彙,對應一種髮型,既不用多費唇舌,也不怕剪壞頭髮,當初我是這麼想的。
沒想到事非所願。這間店裡有許多大姊輪流排班,每位大姊的刀上功夫各有所長,對於髮型的理解也各自迥異,即便我去了再多次,給予的指示次次相同,剪出來的髮型總是事與願違,想要頂著理想的髮型走出店裡幾乎和中樂透沒有兩樣。幸好我不靠顏值吃飯,頭髮剪得夠短,洗完頭後快乾,起床後不用整理,那就好了。
剪得久了,我和店裡幾位大姊熟了,平常理髮時也會閒話幾句工作和生活,分享美食情報。有次一位大姊在替我理髮時,不知怎的,忽然聊到貓上面。
「我從小就討厭貓。有次家裡來了一隻流浪貓,沒事喜歡走來走去,又很愛跑到我的床上跟我一起睡,還常常抓一些蟲子蟑螂之類的放到床上嚇我。大人總說,貓就是喜歡嚇人。我就覺得那隻貓故意嚇我,所以就一直很討厭貓,長大以後也是。」她回憶道。
「你家裡養了三隻貓,那你應該很懂貓吧?為什麼當初那隻貓要抓蟲子嚇我呢?」
「她不是想嚇妳,是對妳好。」我笑著解釋。「母貓覺得妳不懂狩獵,叼獵物放妳床上,一方面是炫耀,一方面是想要示範給妳看要怎麼狩獵。」
「所以她不是想要嚇我?」
我笑著搖頭。
幾個月後,另外一位大姊在幫我理髮的時候跟我說,理髮店店長前陣子養了一隻幼貓,得多虧我。
我愣了,不太理解她的意思。
「上次幫你剪頭髮的是我們店長,她從小就很討厭貓,直到你上次跟她聊,她才釋懷。上個月不是颱風來嗎?她妹妹救到兩隻小貓,一隻留著,一隻給她養。她就養在我們另外一家店裡當店貓。那隻貓好可愛,好多人就是為了牠才來剪頭髮的呢。」
後來聽說貓走失了,趁客人開門入店的空隙逃了出去,幸好不久後又自動返回,從此店長不敢讓貓待在店裡,乖乖供在家裡。
原來不經意的一番閒聊,也能間接救了一條性命,讓流浪的小貓尋得一輩子的安身之處,也讓畢生怕貓的人有機會領略到貓的美好,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
只能說,我這貓奴做得真稱職啊。
28會員
202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防疫十四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日羅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月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對自己說的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巷弄裡的理髮廳理髮廳真是個有趣又溫馨的地方。 前幾天心血來潮去了租屋附近的理髮店剪頭髮,一進到店裡,老闆娘什麼話都還沒說,只見一個年約40幾歲的爸爸,翹著二郎腿、歪著頭,一手指著他的調皮小兒子對我說「你可能要等一下喔~」 當下我笑笑地看著這位有趣的父子和親切的老闆娘,朝著黑色柔軟的座位上稍作休息。我默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3-18
檸檬讀書_《獅子該理髮啦》+《獅子該打針啦》🦁一看到小魯的筱真推薦的繪本主角是獅子, 而且是任惠元老師筆下的獅子, 身為一隻獅子的我立刻愛上這兩本書。 🔺光從書名不難看出這兩本書和孩子的生活教育相關, 我們依舊從封面和前後扉頁來看, 在這兩本中文書封面裡, 我們可以看到「該」字被放在可愛的對話框裡, 如果看看英文書的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2-17
田美都與《瘋狂理髮師》主演相關採訪整理(金芝賢、Lina、申成祿、姜弼錫、李奎炯)這次參與音樂劇《瘋狂理髮師》的其他五位主演:金芝賢、Lina、申成祿、姜弼錫、李奎炯,都曾經和美都合作過喔!以下整理了他們與美都合作過的作品與相關採訪。
Thumbnail
avatar
Mion
2023-09-13
112/08/25-理髮現在剪頭髮變成一個大難題,女友推薦我去髮廊給設計師剪,之前去剪過兩次理髮體驗很好,洗頭時也很注意手法按摩頭部也很舒服,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些貴。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27
理髮美髮交流那個夏天的炎熱午後,我踏進了那家熟悉的理髮店,期待著給自己一個涼爽的新造型。店裡的氛圍總是讓人感到舒適和輕鬆,而這一刻,我早已習以為常。 美髮師維多利亞總是帶著甜美的笑容迎接每一位客人,今天也不例外。我坐在理髮椅上,向她描述著我希望的新髮型,她專注地傾聽著,充滿了理解和耐心。 在剪髮的過程中,我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07-24
《亞當理論》的用與沒用一百萬的代價 其實我很同情Welles Wilder。想像一下你身處於連電腦都未普及的1983年,你想要從事期貨交易,但你沒有網路、沒有數位報價系統可以讓你看k棒、你甚至只能自己買一張繪圖桌自己畫報價線圖,才能做所謂的技術分析;你也很難收集近一年的歷史數據,讓你在書上看到一個交易方法時,你可以自
avatar
Neko Ko
2021-12-02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札記上個月花了不少時間看完貓頭鷹出版社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讀完後想寫心得文,但仔細想想,要結合自己作為生理男性的體驗,才是這篇「心得」比較良好的體裁。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8-06
理念與理念的碰撞!《Dr.stone》四大個人信念總整理二十一世紀的某一天,熱血高中生大樹準備向心儀已久的女生告白,卻在那時,一陣詭異的綠光襲來,把全人類都變成了石像。 三千七百年後,大樹終於從石化中甦醒,經過如此漫長的時間,人類文明早已化為烏有。這時在他面前的,只有同班同學兼科學愛好者──千空,他發下豪語,要從零開始復興人類文明!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1-07-08
《親愛的房客》-愛需要理解與梳理燃燒一個人的靈魂的,正是對生命的愛,那是至死方休。 - 三毛【心裏的夢田】 林健一(莫子儀飾)反問檢察官「什麼才是正常?」「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這兩段台詞,給我了些震撼。 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4-22
《孝子洞理髮師》 — — 獨裁統治下的思想殘廢一向有留意韓國電影的話,對演員宋康昊應該不會陌生。除了《上流寄生族》、《逆權司機》外,他在很多電影裡也有非常精彩的演出。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孝子洞理髮師(總統的理髮師)》。
Thumbnail
avatar
Miss Cinnamon 肉桂小姐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