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命靜待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唐代 ​ 杜荀鶴《小松》​
自小刺頭深草里,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譯文​
松樹小的時候長在很深很深的草中,埋沒看不出來,​
到現在才發現已經比那些野草(蓬蒿)高出了許多。​
那些人當時不識得可以高聳入雲的樹木,​
直到它高聳入雲,人們才說它高。​
刺頭:指長滿松針的小松樹。​
杜荀鶴出身寒微,雖然年青時就才華畢露,但由於“帝里無相識”(《辭九江李郎中入關》),以至屢試不中,報國無門,一生潦倒。埋沒深草里的“小松”,不也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杜荀鶴​​,唐代詩人。字彥之,號九華山人。漢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大順進士,以詩名,自成一家,尤長於宮詞。
小小樹苗 蓬蒿中 看不見也無人讚賞
但參天大樹早已是命定
只待因緣 正如驚蟄
倏忽拔地而起
生長只為己之天命
無暇管他東南西北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怡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過之價值在於覺而不是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球化與地球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水節氣談雨之四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起緣滅 執取唯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食無第一只有唯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驚蟄與龍抬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妳相信命運嗎?題外話:有些人常問我「心月妳相信命運嗎?」「這些事情是不是註定了?」「這樣準嗎?」「占卜結果會改變嗎?」 來找我聊天、翻翻牌卡的大家應該有聽我分享過,我很少會提及時間段,也不談宿命論。 因為我覺得,當我們很篤定的認為時,只是把自己的生活畫了一個框框,然後一腳跨了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心月 ☾
    2024-01-08
    親愛的,想要幸福,先別去相信世界上存在著:那個人、The one、命定你相信世上有真愛嗎? 你是否苦苦追尋傻傻等待著那個人呢? 你像是掉入人生的洪流中抓不到浮木到不了岸, 你像是個永遠到不了終點的跑者,永遠由不到彼岸的泳者,覺得自己為何追尋愛追尋得這麼辛苦嗎? 別擔心,遇到了被愛學,上述情況便不存在了,我也曾經是那個快要溺斃的人,如今將陪你一起終結這個畫面。
    Thumbnail
    avatar
    Chin Chin
    2023-12-28
    DIARY 20230907 〈夢境、相信、首例〉昨晚大約一點就寢,但應該是因為壓力太大,只睡了三個小時就醒了。醒來後繼續睡,在REM的時候做了一場夢,在剛才想起過往夢中的人事物從沒那麼貼近現實。 夢中大致包含幾個元素: (1)因為停車的事情和別人吵架 (2)有一群玩極限運動的朋友 (3)有一個國中時期曾經欺負過我的同學 (4)場景在老家
    Thumbnail
    avatar
    阿川
    2023-10-07
    【21天習慣養成挑戰】DAY29 你相信命運嗎?盡信命不如知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如果有人跟你說,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你70%的命運就已決定,你會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你剩下的那30%的命運。 消極負面的人會想,我70%的人生都已經被命運安排好了,就算我為那30%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那70%的命運安排。唉~~我的人生就這樣了,也不需要再努
    avatar
    huee
    2023-08-01
    外在學習激發內在。真正學習與內在連接。外求導致自卑。意識單位創造世界。物質世界是夢境。先夢遊後學走路。相信生命無甚意義的※所有外在的學習只是要啟動你的內在,每個人依自己的天賦發展,與人之間無須比較。一直向外求只會造成自卑,真正的學習是與內在連結。 S哲思的觀點強調了內在的重要性,認為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和內在的智慧。他認為,外在的學習只是要啟動內在的潛力,讓人們能夠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天賦。 S哲思也強調了每
    avatar
    廖盈媗
    2023-06-22
    相信“至死不渝”的癡情嗎?你們相信“至死不渝”的癡情嗎?反正我是不信的,爲什麽會以這個主題來做分享,是因爲之前不是在以前的文章上寫過,關於我和我的前任的故事,還有如何跟他分手,如何跟他再見,但是,不知道是他非我不可,還是看上了我什麽,還是想要繼續p我,今天他又來找我了,就説只要我,要我原諒他,要重新來過,忘記掉那些不快樂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2
    相信自己不要挑剔你已經選擇的東西, 因為當初的選擇, 必定有你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piZa婆婆
    2021-09-04
    相信你的直覺如火箭般快人生而擁有獨特的直覺 有時候這個世界的告訴你要學邏輯,卻忘了回歸到人類最原始的聲音, 人們一開始其實是擁有強大的直覺力,是後來才退化了,一開始的人們是不用左腦的,我們的祖先不是鑽木取火的猿人,有些事情不用邏輯去驗證推斷,等驗證完那個時效性早就過了,很多事情反射出直覺馬上就可以判斷出來。 這也是也身為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