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隨筆】/《寬鬆世代又怎樣》:冷漠以對,不如打一架吧!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突然很想看《寬鬆世代又怎樣》,於是回味了兩集。看著看著突然想起,這部竟然是我的第一部日劇。
那時是2016年,也是這部日劇剛上映的那一年。
圖片來源(amazon):https://reurl.cc/WkZpo7
現在想想真的很神奇,第一部認真看的日劇就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讓我以為日劇都是這種調調XD,於是一頭栽進去,陸續看了很多日劇。
後來才來發現宮藤真的是日劇中的寶藏,他所撰寫的劇本都超有趣,像是:『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うぬぼれ刑事』、『ごめんね青春!』、『監獄のお姫さま』、『タイガー&ドラゴン』、『俺の家の話』,都是非常好看的作品,非常推薦大家看看。
在宮藤的劇本中,不良、警察、老師、犯人、落語師等等,都因為宮藤獨特的想像力,而開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我總會在他的作品中突然一時之間不知所措,心中不斷吶喊: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接下來會怎樣?
這不是貶意,而是吶喊完之後劇情總會急轉直下,在荒唐、意想不到之中變出魔法,把我們引導到宮藤官九郎的世界中。
在《寬鬆世代又怎樣》裡可以看到非常多這樣的劇情出現,最讓我印相深刻的是「道上まりぶ(柳樂優彌飾)的父子大和解」,當時整個劇情走向一度非常混亂,兒子竟然一拳灌到父親的臉上了XD。
大致的劇情是:犯法而被關在看守所的まりぶ,突然被最自己討厭的父親與哥哥保釋,一夥人陪他去找自己逃跑的中國老婆,一路上大吵大鬧,到了入境管理局也對辦事員無緣無故大發脾氣。
宮藤官九郎的故事很難一言以蔽之,但是這一幕大致上的原因是:
まりぶ的父親因為外遇而在まりぶ高中時離開,導致まりぶ自暴自棄變成現在這樣有點人渣的個性。失職的父親儘管很難再管教まりぶ,但面對まりぶ的大鬧,還是出言管教了一番。
但父親說教之後竟然道歉,讓場面一度凝結了下來,まりぶ不解也很不爽的問:為什麼要道歉?說完一拳就灌到他老爸臉上去了。
兒子灌老爸一拳,這就是宮藤官九郎的世界XD,而まりぶ這句話的張力之強,是因為這句話乍一看很不合理,但是在觀看的當下卻又極為合理。
不得不說宮藤官九郎的編劇功力真的非常巧妙,讓許多不合理的事情變得非常合理,因此仔細去想這段情節的前提,會覺得宮藤官九郎的為這個台詞所做的前提有多麼足夠,才能成功的讓這句話變得很有道理,而且巧妙的有道理。
在劇中,我們都知道まりぶ的父親人品有多麼糟,他做了很多傷害妻子、家庭的事情,導致まりぶ高中往後的生活直接破裂,まりぶ的性格也開始變得很糟。
まりぶ對辦事員的無理大鬧,父親其實知道是まりぶ自己不知道法規,以及明明知道自己的妻子非法居留,卻又跑去做違法的事情,明顯的自作自受。
就如同自己當時外遇而毀掉自己的兒子一樣自作自受。
所以當父親上前對まりぶ說教的時候,他還是道歉了,因為他根本沒有立場去罵自己的兒子,自己也有責任,沒有管教好兒子。
まりぶ的父親一方面覺得自己應該管教兒子,一方面又覺得是自己外遇導致家庭破裂,根本沒有立場說教,他能怎麼辦?
而對於まりぶ來說,在父親面前無理取鬧,父親竟然還對他道歉,這個場面有多可笑或是可悲?
於是まりぶ說了這句話:
為什麼要道歉?能管我的只有你這個父親,你為什麼要(因為管教我)道歉?
這句台詞一出來,我才知道這是宮藤官九郎對彌合父子關係,做出最好的處理方式。
這句話同時也是まりぶ原諒父親的方式:兒子允許父親管教自己,並且告訴父親,你真的很糟糕,但我們還是父子,你還是可以對我說教。
如此一來,兒子也可以明目張膽的對抗父親、父親也可以裡所應當的對兒子說教。兩人互相對抗,似乎水火不容,實則上正式感情濃厚的表現。
而在此之前,父親逃避兒子,多年來不聞不問所產生出來的冷漠感,反而比父子倆人大吵一架還要來的可怕。
我想宮藤官九郎想說的就是這樣吧。

本次【日劇隨筆】就到這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不要忘記幫我

點讚、訂閱、開啟小鈴鐺~

我們下一篇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