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爸爸有很多種,有愛、用心的爸爸,就是夠好的爸爸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意外爸爸》日文原文片名是そして父になる,意思是,於是我成了他的父親,比起抱錯孩子這個老哏,劇中著墨更多的,是對父職的省思,然而,看完整部電影,我卻只想拍拍良多,拍拍導演說,「大丈夫です」你們已經做得夠好了!
劇照來源:ifilm傳影互動Fac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p/photos/a.146280035544483/203910369781449/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是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在2013年上映的電影,主要在講兩個家庭到了孩子即將上小學之際,意外發現抱錯小孩的故事,以及延伸出來的,對父職角色的省思。
故事的開始是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的家庭生活,他在一間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工作非常拼命,連周末都會自己進公司加班,妻子野野宮綠〈尾野真千子飾〉,是一個性情溫順的家庭主婦,他們的兒子慶多,個性乖巧,他們在陪慶多面試私立小學時,良多就說,慶多像媽媽,優點跟缺點都是溫和;野野宮一家人住在一個打理得跟飯店一樣舒服的高級住宅裡,家裡纖塵不染,井井有條,良多在工作上表現優異,綠把家裡打理得很好,慶多也考上明星小學,他們家一整個就是很適合去拍房地產廣告的完美家庭。
這個看似完美的家庭,在一切都按照主流的勝利組價值觀軌道行進時,卻因為醫院打來的一通電話,打亂了節奏,跟慶多在同一個鄉村醫院出生的小男孩齋木琉晴,上小學健康檢查時,發現與齋木夫妻無血緣關係,因此得知,出生的醫院弄錯孩子,琉晴是野野宮夫妻親生的孩子,而慶多的親生父母,是齋木夫妻。
孩子養了六年多才發現抱錯,不用為人父母,也都可以想像得出來,會有多煎熬,對父母跟對孩子都是。
為了處理後續,這兩個家庭,開始頻繁聚會,兩家先熟絡起來,再漸次利用周末的時間,互換孩子在對方家庭過夜,慢慢讓兩個孩子跟他們的親生父母互相認識熟悉,也給兩對父母時間思考,接下來,是要把孩子換回來,還是將錯就錯下去。

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較大天

抱錯小孩再相認,在戲劇上,算是老哏的劇情,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則是罕見的錯誤,但其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抱錯孩子的事情,在日本不算少見,那時因為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孩子太多,婦產科太過忙碌,加上醫院可能也尚未有完整的SOP,根據日本法醫學會期刊統計,1957到1971年,14年間,就有32件抱錯孩子的案例;其實,就算沒有抱錯,就如同良多的岳母所說的,那個時代養子養女的狀況也很常見,不少孩子,尤其是女孩,因為親生家庭的貧困,會被過繼給家境較好的家庭,不只日本如此,台灣也是,在我的家族裡,就有幾位女性長輩,同時有著親生父母與養父母兩對父母。
親生的家庭與養育的家庭,哪一個比較親,台語諺語「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較大天」,從身為孩子的視角,做了很好的註解。
至於對媽媽來說,在孩子剛出生時,母愛很大程度上,來自本能,我自己就曾經經歷過那樣強烈的情感,那是在從超音波影像裡,看到小小小人就開始了;即便如此,我也是從醫護人員將孩子抱到我身上,我才開始正式認識他,開始學習怎麼照顧他,怎麼與他相處,在這之後的感情,天賦本能的成分,愈來愈少,後天的,我跟孩子之間的相處與互動,才是情感的實質。
如果連我身為一個母親的角度都是如此,父親的角色更不用說,一位男性好朋友就曾說過,他是在孩子出生之後,才意識到,自己開始有了父親的角色,在那之前,即使知道,再過不久,即將增加一個重要的新身分,那也是無感的,唯一有感的,只是睡在身旁的那個女人愈來愈胖。
所以,《我的意外爸爸》裡的兩個家庭,在養了小孩六年之後,才發現抱錯孩子,這個事件的衝擊,是顯而易見,也相當不好處理的高度難題,尤其,被互換的兩個家庭,環境還很不相當。
野野宮是一個帶有強烈菁英味道的中產階級,但齋木家就很普通,是一個在鄉下育有三名子女的水電行家庭,兩個家庭的第一、二次見面,齋木雄大〈Lily Franky飾〉想趁這個醫院疏失,大撈一票的態度,就很難不讓人搖頭;而相較於慶多的乖巧,琉晴卻是個很不受控的半獸人。
後續的幾次互動,良多冷眼旁觀齋木一家與孩子們的互動,他緊鎖的眉頭之下,有憂愁,也有鄙夷。兩個家庭在物質環境上,以及連帶教養風格上的差異,更讓兩個孩子是否回歸各自親生家庭的決定,變得益發困難。

我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爸的

然而,物質上環境的平凡,以及雄大看似有些小奸小惡的行為,不代表做為一個父親,雄大就比不上良多適格;在兩個家庭一次又一次的相處裡,我們跟著良多一家一起看到,齋木夫妻有多愛孩子;聚會的時刻,良多通常都是靜靜的在旁看著,但雄大總是伴著孩子,毫無身段的跟孩子們玩在一起;漸漸的,良多發現,即使是他親手養育了六年多的慶多,也很快就愛上齋木夫妻,很快融入齋木家庭,而他跟琉晴之間的相處,卻充滿挫折與沮喪;在工作上順風順水,被上司器重,被妻子與慶多一直敬愛著的他,現在卻完全搞不定親生的琉晴。
親子關係碰壁之後,良多接著也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之前雄大勸他,要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他以工作上非他不可為理由回擊,現在,老闆調他到不想去的部門,讓他不得去思考他原本不屑的雄大,曾經跟他說過的「父親也是不可取代的工作」,以及,無論我們的上一代怎麼待我們,我們可以不必學習上一代。
這是良多的自我檢討,也是導演是枝裕和對自己與女兒及父親,上下兩段親子關係的省思,透過良多,我也彷彿看到了是枝裕和對他自己,在父職上的自我期許;自我檢討跟自我期許都是好事,但要留意,不要過度苛求自己。
相較於雄大總是跟孩子打成一片,良多跟孩子的距離遙遠多了,他對孩子的要求高,孩子跟良多相處,壓力也比較大;但良多工作無論再怎麼忙,孩子的重要場合,他還是會擠時間出來參與,下班之後,也會陪孩子練鋼琴、陪孩子玩,在父親的角色上,我覺得,良多做得已經夠好;他的確不是一個溫柔的父親,卻絕對用心、負責;不是只有能跟孩子當好朋友的父親,才稱得上是好父親,嚴父,只要是有原則的、有愛的,一樣也可以是好父親。
這點同樣也適用於母親的角色,不是只有溫柔的慈母才是好母親,也不是一定要犧牲奉獻到沒有自己,才是好媽媽,適度保有自己,努力完整自己的母親,也可以是個好媽媽。在母職上,我從不期待自己完美,只希望自己「剛剛好」,剛剛好的愛,剛剛好的管束,剛剛好的教養。父職、母職,只是身而為人眾多身分中的一個,這個身分無論再重要,也不該是一個人的全部,日本有一句話說:「小孩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努力完整自己,盡力完善各段關係,我認為,就是作為一個父親與母親,最好的身教。
《我的意外爸爸》日文原文片名是そして父になる,意思是,於是我成了他的父親,比起抱錯孩子這個老哏,劇中著墨更多的,是對父職的省思,然而,看完整部電影,我卻只想拍拍良多,拍拍導演說,「大丈夫です」你們已經做得夠好了!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