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深入認識自己,從5個問題開始練習。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格拉底曾說過,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
在我的生涯諮詢經驗中,也認同深入的認識自己,對於生涯規劃和人生方向以及做出對於自己最好最正確的選擇,是最重要也最不可或缺的步驟。而每個人其實也在無意之中,不停地嘗試各種方式去認識自己,這似乎和向日葵的向陽性有著相似的牽引力,每個個體都有成長和找尋自我與歸屬的渴望
心理測驗、與心理師或生涯教練晤談、潛意識繪畫、自由書寫、各式工作坊、塔羅牌占卜、占星、人類圖、各種神祕學等等,這些都能讓我們更了解我們自身,無論是從潛意識的角度、前世今世的角度,或者藉由科學方式排除各種靈性的可能,只是分析個性、特質、性向,這全部都是為了搞懂看似簡單卻複雜的自己。
這麼說來, 認識自己真的非常困難呢。
而無論任何一個學派、方法有多麼的靈性與超驗,都必須經過我們的「肉身」與「此時此刻」來統整及評估是否呼應自身。例如,我們做完了心理測驗或是占卜算命等,可能會針對測驗結果進行內在的核對,也因此能夠回應:「啊呀,好準!!」又或者,指出哪個部分不準確,這意味著在我們每個人之內,其實是「知道關於自己的所有真相的」,而這些認識自己的過程則比較像是提醒或喚醒這些記憶。
因此, 生涯教練雖然會邀請來談者描述過往的經歷以及未來的規劃,但仍然需要透過確認來談者當下的想法與狀態,去認識這個人的內外實際上「在哪裡」,接著才會有比較有效的談話,使他們能在當下就獲得力量去面對困境或產生行動。
而這次將介紹阿德勒學派提到的五個面向,來幫助我們具體的描述自己此刻的想法與狀態;那便是自我觀、人我觀、世界觀、優越目標、人生軸線
因此,要深入的了解自己, 我們可以從這五個提問下手。
  1. 自我觀,你認為自己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如何形容自己?
  2. 人我觀,你喜歡和別人用什麼方式、距離互動?
  3. 世界觀,這個世界對你而言是什麼顏色?為什麼是這個顏色?
  4. 優越目標,我覺得我缺乏什麼?又或是什麼,讓自己覺得沒有缺乏呢?
  5. 人生軸線,你通常用什麼方式去完成你的目標?
前三個問題,可以讓你了解你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第四個則可以看見你人生的拉力或是動力前往的方向,第五個則可以看見你通常使用的方式,並且覺察你過往的經驗使用這個方式是否有效以及風格。
通常,很少做自我對話練習的人回答這些練習題的時候,會覺得資訊量龐大、腦袋卡卡的,那是沒有關係的。可以先輕鬆而簡單的用一兩句話甚至一兩個關鍵字將答案紀錄下來(利用手機記事本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並在上面標註日期。
接著,隔幾天再看一次,搭配一些生活的新領悟,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做一些更新,這樣多次循環下,你會越來越聚焦於表意識目前能夠覺察的最深的地方,並且會越寫越多文字,並組成一篇屬於自己的故事。
知道自己的故事以後,對我們的幫助並非依照自己寫下的故事去演出,而是仍要回到覺察,當我們紀錄自己當下的狀態時,便可以一併核對自己的初心與核心價值,也看見這些核心價值便是我們想保留的「框架」以及想「相信」的事,進而有意識地調整自己的生涯方向。
這些步驟雖然看似簡單,但卻是生涯探索中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式-真正的滾動式紀錄當下,也體現了生涯規劃中常被人遺忘的一件事:永遠要重新回到當下,以及重溫你的初衷,因為我們的心是隨時都在變化與成長的。
讀者可以跟著我們一起練習這些題目,如果有想要針對題目做提問或練習,甚至看看別人的寫法或分享自己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社團:生涯遊憩所,我們會在裡面做更進階的練習,以及交流。
    Enya|安雅
    Enya|安雅
    隨月亮更換28種姿態的女子,映照心願的生涯彩繪師。 於印尼小島旅居並意外創業,一邊養育屁孩、療癒自心,一邊用文字梳理心靈、臣服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