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人情世故】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 怪談

2018/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宮部美幸的作品,以前大多閱讀西方奇幻文學,最近開始開始接觸東方文學之虞,決定先從比較熟悉的日本文學開始,我比較少去看推理文學作品,宮部美幸擅長推理文學部分,讓我一開始以為她是推理小說作家,但後來翻了幾本著作,才發現她有撰寫時代文學系列,並且還有幾部奇幻小說出版,算是一位很全方位的作家,讓我頓時敬佩不已,當小說寫了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被定型,因為每種不同類型的小說,都有一定的規範可循,當然是由每位作家自己去評斷,有些人寫習慣推理小說,要他來一本奇幻風格的著作,或許就會憋手憋腳,但宮部美幸卻可以跳脫那個框架,寫出推理小說、時代小說、奇幻小說等著作,實在令人敬佩。
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描述一位受到兩個愛人之死而遭受打擊的少女,為了能夠打開心房更認識自己的感受,來到她叔叔家三島屋打工生活,然而他叔叔卻出了怪招,成立黑白之間,讓她和不同的人互動,並且聆聽他人的親身遭遇,然而這些遭遇也不全然是普通事,規定只能有關於怪異事件才能受到招待,因此仿照日本傳說那樣,開始收集鬼怪奇異之事,於是少女接受這項挑戰,為的是要更知道自己的內心感受。
日本翻拍電視劇
這部作品收錄了四個發在不同人生身上的故事,包含少女自己,這四個故事看似不同的小品文,卻又巧妙的連結再一起,編織出最後一段的主軸,那座惡靈佔據的豪宅,讓人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靈異事件,都圍繞在故事主角的內心掙扎,因為人對人之間的人情、關愛,造就了妒忌、厭惡的滋長,活在現實生活當中,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觸呢?宮部美幸巧妙運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兄妹、姐弟、家人、親戚來述說這些人當中發生的生活事,看穿了,其實就是一般來說的日常生活,但在生活當中,我們壓抑著彼此的不滿,強顏歡笑,或者我們愛慕彼此說不出口,又或者為了利益和名聲,我們強忍很多事情,到最後,一口氣爆發,事情就發生了,所謂的靈異事件,其實就存在於自己內心裡,因為你對亡者的虧欠和不解,造成你的疑慮和恐慌,書中描繪的亡靈並不可怕,反倒是有種協助解開謎團的角色一般,給予故事當中的各主角一點提示,讓他們慢慢破解,因為很多傷害,都是來自於雙方的不了解。
雖然名為怪談一書,但讀起來一點也不可怕,我選擇在晚上家人都就寢時閱讀,一個人細細品味書中帶給我的感受,我走進每段故事主角的內心裡,去體會當時發生這種事的心情,當故事結束,書中的故事主角因為說出了自身感受而大感解脫,我也感覺,從中獲得了不少啟發,在一個娛樂媒體發達的年代,她的故事或許很傳統,但這些最常聽見看見的故事,卻讓我們始終忽略,忽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很多意外都不是意外,而是自己缺乏思考的能力,才會造成那些憾事。
喜歡怪談系列,又不想太過刺激的人,可以選擇此書來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5會員
191內容數
熱愛創作,喜歡閱讀,更愛奇奇怪怪的事物,收藏著來自各地的新奇物件,穿梭在各遊戲、小說、動漫、LARP領域,這裡提供我的生活發現、各類趣聞、資訊知識分享、歡迎各路冒險者一起交流,又或是可以一起旅行,將這個世界的新奇之處帶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