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我的理解與追尋:從「課本情意文章」到「國寫測驗」的教學與評量規劃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對老師及學生來說,段考國寫如何讓學生有感覺、有教、有準備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而段考國寫可以算是每次段考範圍的素養評量之一,因此,思索教學的重點及命題重點能否扣合,則相當重要。
第二段考的授課範圍包含洪醒夫〈散戲〉、黃信恩〈扼口〉、蘇軾〈赤壁賦〉、〈詞選〉、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及白先勇〈遊園驚夢〉。因此,為了搭配偏重情意的這些課程,我第八節輔導課上的閱讀寫作,主要就以情意文章的閱讀及寫作為主策略。
觀察這幾篇文章,會發現可以抓出一個貫串核心的切入點,即為「自我」如何面對人與社會,最後再做出自己的選擇。蘇軾、柳宗元面對貶官困境,他們如何面對自我,進而做出讓自己「(暫時)自在」的選擇,〈扼口〉從醫生的角度帶出了面對病患時的選擇,〈散戲〉及〈遊園驚夢〉則都可以讓人隨著小說中的主角秀潔及錢夫人,看見面對時代改變、文化沒落、失去地位等狀態內心的衝突與選擇。
因此,在教學規劃上,主要可以從兩個面向進行,分別為技能方法面的「情意文章閱讀寫作策略」,以及內容主題面的「自我面對困境及環境,會有哪些應對及解決之道」。
在技能方法面的「情意文章閱讀寫作策略」,主要帶學生從「分段摘要」開始,進一步引導學生掌握三大重點,分別為事件脈絡、情感轉折及意象使用,這樣的判讀重點適用於上述情意文章的閱讀。再者,關於情意文章的寫作部分,則為學生建構「敘述事件」、「抒發情感」、「建構意象」、「表達省思」等寫作技能,讓他們能把自己真實的故事,有層次條理的寫下來。
在內容主題面的目標「自我面對困境及環境,會有哪些應對及解決之道」方面,除了談課本範文外,也結合了貼合學生經驗的素材,例如:阿爆〈母親的舌頭〉、湯舒雯〈無人知曉的跌倒〉、劉宗瑀〈醫病關係〉的最終解等素材,試著挖掘學生的生命經驗,並結合上述的「情意文章閱讀寫作策略」來練習書寫。(此部分在其他文章已有相關分享,在此不贅述)
在課堂做了這些練習,讓學生對文本與自己的生命、生活有所連結,也更能對於「自我」有更多的思索。但依照我的習慣,在段考前,除了考國文選擇及默寫的段考總複習外,我也會讓學生練習一題國寫。
這次國寫的練習卷,題目我就挑了夐虹〈記得〉一詩,試著讓學生連結自己記憶中的經驗,藉由「敘述事件」、「抒發情感」、「建構意象」「、表達省思」的寫作引導,書寫自己記憶中的故事。
閱卷時發現,學生的作品實在令人驚艷,也有許多同學取材的來源,跟前面課堂學習單的相同,由此可知,透過相同主題的文本逐步引導學生深刻思索自我與他人、自我與環境等關係,可以讓他們更深刻聽到內心的聲音,也更能強化自己對於情意文本掌握的重點及能力。
因篇幅有限,以下僅分享一篇學生的文章:
〈記得〉林O儀
  喚起記憶的開關,往往不是刻意翻閱的相片,而是偶然經過了曾與你一同走過的路口。
  耳機裡的音樂突然響起熟悉的前奏,是周興哲的〈以後別做朋友〉,我們曾戴著同一副耳機,聽著這一首你最喜愛的歌,那時你說無論我們最後分開與否,都不要失去對方的音訊,還要繼續做朋友。那日的陽光也是這般熾烈,卻在午後倏地下起滂沱大雨,似乎隱喻著我們的結局。
  走著走著,轉進了熟悉的街口,一旁公園裡的長椅在記憶中仍存在著我們依偎彼此的影子,耳中的樂音彷彿低聲耳語著,我再次坐上那張充滿回憶的長椅,薰風拂過面頰,樹影搖晃,我闔上雙眼,一滴雨水落在我的鼻尖,接著一滴又一滴,雨勢龐大且令人措手不及,我趕緊跑到離公園不遠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把傘,腦海裡又不自覺浮現我們分開時的回憶。
  沒有任何的狗血、戲劇化,看著你方才傳來的訊息,我微愣,時間是兩分鐘前。「你覺得我們適合嗎?」思考了片刻,我說人與人只要是相處,就得經歷磨合和適應。你說,我們的個性不適合。直到了幾分鐘後,我仍不確定我們是否合適,又或是不適合在哪裡。
  分開以後,我偶爾會透過社群軟體看看你過得如何,而不久後你身邊多了一個伴。我把我們的回憶深藏在腦海,只是當我經過與你有關的一切時,心湖仍會漾起圈圈漣漪。
此篇文章取材適當,能說出自我面對情感變化時的心情轉折及調適,且運用觸景生情筆法來寫出記憶中的那段感情,事件具有細節即轉折、意象鮮明,對於此次段考所教的情意文章閱讀及寫作的重點能有所掌握。
有了這些課程設計及閱讀單、寫作的練習後,在命段考國寫題時,我就在思索,如果又出類似的主題,例如自我面對困境、挫折,或是自我內心衝突等,似乎又與前面所練習的內容太過類似,但是,我的國寫評量的目標又不能脫離以上兩項此次段考重要的目標。
想著想著,我覺得學生在這次段考範圍的上課過程中,已經被我挖出太多內心面對困境的心路歷程、與親愛的人生離死別等故事,連愛情故事都細細膩膩的娓娓道來了,還剩下什麼可以挖出來呢?
於是我就想到了劉庭妤的一篇文章〈小不幸〉,想說大不幸都寫過了,那小不幸呢?最後,就節選了這段材料:
  生活是由一連串的小不幸組成的。
  像恰巧發現一顆蛀牙,紙頁上唐突出現的一隻書蟲。
  它們無傷大雅,卻非常惱人,好像日子的接縫總有凹凸的稜角對不準,生活的高牆也總有水泥塗不平。說實在的,誰會留心那些真正的好,事物表面最吸引人的永遠是缺口,能引發令人望塵莫及的哲學思考永遠來自邪惡。但小小的不幸還是會令人生厭,人類有時見不得被巨大的挫折擊敗,卻能被這種果蠅似流連不去的小玩意弄得灰心喪志,這其實無關誰的耐受度比誰好一些,就算是氣勢再磅礡的偉人遇到小小不幸也要罵一聲髒話,揍一拳抱枕,甚至跺起腳跳一場暴風式的發狂舞蹈。
  令人遺憾的,我正是常常承受這種小不幸之人。
  掀裂的小拇指指甲、摸到鍋蓋燙傷發紅的手背、掉在桌下的油綠高麗菜,還有總是抓對時機點掉落砸到頭頂的曬衣竹竿。
  生活是磨難,我完全明白。
  常常覺得非常窘迫,明明自己最自傲的就是擁有一雙纖長靈巧的手指,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浩克手指,每一根指頭,每一個看似充滿骨感的身體部位,皆包裹著美式熱狗般的厚厚炸麵粉,一下打翻桌上的飲料,一下又弄壞東西,我笨拙的軀體似乎對於空間的一切充滿愚蠢的反叛、激進莫名的衝撞。這令人洩氣,但又無可奈何,像管束自己好動又不成熟的孩子,你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場沒完沒了的鬧劇尤其體現在一個女人包裡的水壺上。
  我換過大大小小材質迥異的水壺——不鏽鋼、鈦、鋁、塑膠;也有開啟方式種類千變萬化的水壺——按壓、扭轉、掀起、扳折;以及不同容量、不同花色的水壺——黑色烤漆、透明玻璃、碎花、卡通人物、某知名運動品牌……。有時我感覺,能不能遇到一個好水壺,就和遇到真愛一樣,皆靠機緣,重點不在外貌,而是脾氣,還有生活習慣吻不吻合。像那日,我剛拿了一個深藍色花紋的壓蓋式新水壺放進包裡,才用兩日,我立即表明這個水壺已失去我對它的所有信任。(第一日:和朋友約在咖啡廳見面,包包隨手放在一旁,過沒多久座椅一片汪洋,我的牛仔褲全浸濕了之外,包包每樣物品都蒙上一層水露,更可憐的是那本沙林傑的《九個故事》,和《老派約會之必要》、《太多幸福》遭遇一樣的下場,整本被泡的皺皺爛爛,再也無法緊密閉攏)、(第二日:我決心再給它一次機會,但它仍然將我包包內的東西浸得一片濕濡,幸好冰雪聰明的我,早就把我圖書館借的書籍拿在手中分開放置。)
  我實在不能理解水壺為何管不住牠的嘴,總讓水像八卦一樣漫出來,運氣好的時候漏個幾滴,運氣差點的話像瀑布。還是我天生就有種濕透了的命,遇水不發財,就只是狼狽地揹著濕淋淋的包包,穿得被潑得冰涼的短褲,一臉賭爛地行走江湖。
  使用最久的是高中時期曾買過的某咖啡店品牌的水壺。
  左搖橫甩,滴水不漏,像忠誠的下屬每日妥貼滿足生理需求。直到它的晚年壺身裡的黑漆開始脫落,灑得我書包滿是黑色屑屑,只好宣布退役,然而我對它終究不會有恨,它永遠是我最鍾愛的六百CC黑色小水壺。……
(節錄自劉庭妤〈小不幸〉,《後少女時代》)
節選完材料後,我就訂了以下的測驗目標:
本題的測驗目標在於期許學生能「具體寫出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抒發」,藉由對作者想法的理解與思考,反思個人經驗,並抒發感受,對於「生活中不幸的小事」得以有更深刻的體悟及自處之道。
接著,就出了以下兩道題目: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文中作者提到的「小不幸」有何特點?她認為這些「小不幸」會對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文長約80-100字(約4行)。(占4分)

問題(二):我們總會在生活中遇上一些「小不幸」,可能就像作者所說的,常會在書包裡打翻水壺,或是弄壞剛買的小東西等。在你的經驗中,有沒有什麼「小不幸」會經常帶給你困擾?你又會如何看待這件事?請以「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為題,寫一篇文章,說明這件事帶給你的困擾,以及你的感受及省思。文長不限。(占21分)
在寫作引導部分,我就寫下了以下內容,以利大家閱卷時建立共識:
問題一:
關於「小不幸」的特點及影響,文中提到「生活是由一連串的小不幸組成的。」、「它們無傷大雅,卻非常惱人」、「但小小的不幸還是會令人生厭,人類有時見不得被巨大的挫折擊敗,卻能被這種果蠅似流連不去的小玩意弄得灰心喪志,這其實無關誰的耐受度比誰好一些,就算是氣勢再磅礡的偉人遇到小小不幸也要罵一聲髒話,揍一拳抱枕,甚至跺起腳跳一場暴風式的發狂舞蹈。」因此,學生只要能掌握「小不幸」的特點,即不會對人帶來巨大的挫折,或摧毀一個人,但會讓人的生活帶來一些困擾及影響。
問題二:
1.題目重點:
在你的經驗中,有沒有什麼「小不幸」會經常帶給你困擾?你又會如何看待這件事?請以「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為題,寫一篇文章,說明這件事帶給你的困擾,以及你的感受及省思。
2.取材:
在取材方面,題目要求寫出「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且選文中的寫作材料為作者換過各種水壺的經驗,此為生活中的小事,因此,若在寫作時選用的材料為生命中的挫折、困境、大事,如大考失利、家人過世、與重要他人生離死別等則會離題。因此,用以判斷「不幸的小事」之標準,可以從這件事必須是「經常」發生且不會「嚴重影響」生活及生命等來判定。
3.文章寫作重點:
(1)經驗:書寫「生活中不幸小事」的「個人經驗」,需要有具體事件。
(2)感受:對於此經驗發生時候的「感受」,需要細膩描寫。
(3)省思:這件不幸的小事情帶來的困擾又是什麼?自己會用什麼態度面對?或者會希望自己接下來可以怎麼做?
出乎意料,我幾乎是笑著改完所有考卷,尤其是二類組學生的取材、描寫實在充滿個性及創意,以下列舉幾篇取材較有趣,或是敘述方式較生動的作品與大家分享,此外,更發現三個類組的學生,也都寫出了截然不同的個性與風格: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03曹O綾【一類組】
  偏愛素描的我,最鍾愛的是那支4B鉛筆,它深淺皆宜、筆桿好握、價格合理像遇見知己般,我只要在書局捧著一大把就能整天開心,但它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筆尖實在太容易斷了。   
  我的手腕快速擺動,一手拿著被我抹到黑得發亮的衛生紙,橡皮擦隨意放在手邊,我心靜無波,眼看這幅肖像就要畫完,眼睛再勾勒一下……啊,筆尖斷掉了,殘餘斷裂處像在哭泣般向我求饒,畫中端莊的女人眼角莫名竄出一條粗黑的大蛇,張牙舞爪向我示威。
  通常一幅畫完成的過程,這支德國品牌、黑色筆身、有著淡淡木香的我的愛筆,可以斷七到十次,有時打稿時斷掉、排線時、加深顏色時,雖說斷掉了再削就好,一削就能完美得令我發笑,這種快樂我享受再多次都不膩,但是每當我削好筆尖,處理好畫上的瑕疵,它就能歡快的用斷裂處對畫紙砍上一刀。
  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我忠誠的筆要這樣待我,我能給它無數次原諒,即使它時常背叛我與我的畫紙。但我時常感到窘迫,我在課業上挫折能搞懂,生活遇到困難能解決,但這支筆不厭其煩斷掉實在令我洩氣,但又無可奈何,像妄想管住一隻飢餓的獅子不吃肉,讓鯊魚不要游泳一樣,我拿這支可愛嬌俏的鉛筆一點辦法都沒有。
  但這些又如何呢?它是如此滑順好寫,輕柔勝過雪落無痕,烏黑勝過西施的緞髮如瀑,即使我的畫常常多出幾道痕跡,我也鍾愛它。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2吳O儒【二類組】
  狂跑、穿梭,我使盡全力追逐著,跨出每一步都用盡全身的力量,而眼前那車尾燈卻毫不留情。住在汐止的我,每天為了放學回家,為了上學準時,我不是追風的,但是,我追車。身為追車族的我,每次都為了趕上那一個小時一班的公車而耗盡心力。然而生活總是這麼不容易,總有些時候,公車會像趕時間一樣,比你先走。
  每天發生這樣的事情,總會毀掉我一天的心情。站在馬路對面的我,眼睜睜看著公車開過。那一刻,世界彷彿正在崩塌,一整天的疲勞更是趁機衝上心頭,無力感遍佈全身。我緩緩的走過馬路,走到站牌旁,準備接受孤獨而又漫長的等待。然而,總在這時,希望的曙光總會降臨,那是小不幸後的小確幸。
  一班公車進站,就像是送來一個令人驚喜的禮物盒,從上面走下來的是那個我喜歡了三年的女孩,我強忍著笑容向她揮手,國中畢業後的我們見面的機會很少,總在段考後的假日,我們才有機會見上一面,而每當我沒搭上車,就會是我們再次見面的機會。
  生活中總是伴隨著許多小不幸,很多人因此毀了一整天的心情,為此傷透腦筋。然而被我們忽視的確是緊隨其後的小確幸。雨後的太陽,乾旱後的雨天,忘掉不幸,記住幸福。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2范O凱【二類組】
  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日常不幸的小事,像是踩到狗大便、被鳥屎砸中、上大號衛生紙不夠用等,這些小事總會圍繞著我們。生活不是那麼順遂的,不幸的小事使我們惱怒,跟隨著我們。
  生活的苦難,我已是十分熟悉,在朋友眼中我常被稱為「屎男」,不管在哪,總有屎跟隨著我,空中鳥屎低落不偏不倚擊中了我,或是狗大便在我不專心時已悄然附著在我的鞋底,我猶如被「屎神」眷顧的「屎男」,在何處我都名留千「屎」,而在一旁的眾多好友也覺得我是糞便洗塵器,雖然在我旁,卻因為屎總滴在我身上、跟在我身旁,才使得他們安心。
  但,對我來說實在是一種困擾,在清潔方面總耗費不少時間,雖看起來已全然洗淨,但殘留的「餘韻」卻不離身,另一旁友人和路人都畏懼不已,而我只能尷尬的獨自一人回家,面對這些不幸的小事,雖習以為常,但不能放著不管,所以我之後出門總是隨身攜帶雨傘、鞋底黏上層薄膜,以避免這件「不幸的小事」。
  生活中總有許多阻礙,雖然克服了那些巨大的高牆,卻會被一些芝麻小事弄得憤怒不已,且沒完沒了,一而再再而三,一齣連續劇悄悄上演,而主角就是我們,面對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實在是十分困擾而它始終揮之不去,圍繞著我啊!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2林O得【二類組】
  晨曦又再度劃破黑暗的天際,鬧鐘任性的響著,不容我再閉半刻的眼。被逼得無可奈何的我,只好睜開惺忪的睡眼,展開雙手,準備迎接新的早晨,但突然地噹一聲卻將我驚醒,「喔不!這是我這個月第五次摔壞鬧鐘了!」
  平日的我,是隻大懶蟲,要不是受到學校的殘害,恨不得每天醒來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夕陽,對於如此怠惰的我來說,如果沒有一個洪亮的鬧鐘,一定會天天遲到(雖然感覺起來還不錯),但最困擾我的,是名牌鬧鐘通常都覺得自己身價很高,便把自己捧得高高的,卻不知到底有多不耐摔,我可以用我親身經歷來保證,百摔必壞,百摔百靈。
  但即使是這樣的我,也有遇到屬於我的救星,那是一款沒有名氣牌子的鬧鐘,無名到我只曾經看過那一次,我還記得它的神奇之處。有一次,我們家在大掃除,我捨不得我爸媽太累(其實是我房間有一些不可見人的東西),便自己打掃自己的房間,過程中一時不察,不小心把鬧鐘從窗戶撞飛出去,我就眼睜睜地看它從三樓墜落到一樓,那與空起摩擦所產生的聲音,就像是死前最悲涼的哀嚎一樣,軟弱而無力啊!但奇蹟來了,它竟然毫髮無傷,自此,我都稱這件事為「鬧鐘奇蹟」,而它也成為我這鬧鐘毀滅者手下唯一能壽終正寢的敵人。
  時序入冬,一轉眼就已經十七歲了,而現在的我卻沒絲毫改進,還是依靠著鬧鐘來喚醒每一天的我,但那「鬧鐘奇蹟」卻再也沒有出現過了,每當回想起它,我都能很驕傲地說,即使是無名的你,卻勝過所有名牌,你是鬧鐘界的帝王啊!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2范O凱【二類組】
  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日常不幸的小事,像是踩到狗大便、被鳥屎砸中、上大號衛生紙不夠用等,這些小事總會圍繞著我們。生活不是那麼順遂的,不幸的小事使我們惱怒,跟隨著我們。
  生活的苦難,我已是十分熟悉,在朋友眼中我常被稱為「屎男」,不管在哪,總有屎跟隨著我,空中鳥屎低落不偏不倚擊中了我,或是狗大便在我不專心時已悄然附著在我的鞋底,我猶如被「屎神」眷顧的「屎男」,在何處我都名留千「屎」,而在一旁的眾多好友也覺得我是糞便洗塵器,雖然在我旁,卻因為屎總滴在我身上、跟在我身旁,才使得他們安心。
  但,對我來說實在是一種困擾,在清潔方面總耗費不少時間,雖看起來已全然洗淨,但殘留的「餘韻」卻不離身,另一旁友人和路人都畏懼不已,而我只能尷尬的獨自一人回家,面對這些不幸的小事,雖習以為常,但不能放著不管,所以我之後出門總是隨身攜帶雨傘、鞋底黏上層薄膜,以避免這件「不幸的小事」。
  生活中總有許多阻礙,雖然克服了那些巨大的高牆,卻會被一些芝麻小事弄得憤怒不已,且沒完沒了,一而再再而三,一齣連續劇悄悄上演,而主角就是我們,面對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實在是十分困擾而它始終揮之不去,圍繞著我啊!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5方O鈞【三類組】
  日以繼日,每一刻,時間都在流逝,隨著時光的推進,年紀增長的我,從那個每天都披頭散髮去上學,到現在每天一定要梳妝打扮才肯出門。我漸漸在意了外在的形象,深怕有一絲缺漏會被別人指點,而成功的路上必有絆腳石,它就是:青春痘。
  一顆如紅豆般大的外星人基地,佔領了我臉部的每一個角落,基地是如此的戒備森嚴。用力擠,它會去壓迫我的神經,還我一個「痛」,遍及臉部就算了,它總會在該我展示的時間,和我一起上台。約會、表演型比賽等,都是「我們」攜手度過的。很煩,很討厭。因為它的出現,少了很多出門的次數,除非包得跟伊斯蘭女性一樣。
  但世上一定不只有那麼不幸,上了高中後,班上也有諸多和我相同處境的人,我開始對它的現身感到「正常」,甚至不以為然,逐漸失去了當初的恐懼,也不再因為它而羞愧到不敢出門。自信來了,現在的我,就算長了兩、三顆痘痘,也還是願意面對面與人溝通,用擦藥等方式去遏止它的登陸,每天不再因而害怕起床的的第一形象。
  隨著年紀的增長,心智年齡已相當成熟,不再因臉上的痘子而被取笑。外表已不再是每個人的評分作品,日常行為的善與惡,才是一個人適合與否交際的標準。雨過會天晴,有些小不幸,或許視而不見,才是最好的面對方法。
〈生活中那件不幸的小事〉215李O耘【三類組】
  寒冷的十二月早晨,一聲吵雜的鈴響打破了空氣中的沉寂,睡意未消的我立即坐起來準備按掉鬧鐘,為自己爭取再五分鐘的睡眠。身體還沒有坐直,思緒終於趕上了行動,但心中已知太遲了。咚!響亮又巨大的聲音再度劃破了寧靜。日復一日,像例行公事般的,我又撞到床上頭頂的櫃子。
  每早與其說我是被鬧鐘叫醒,我更認為是被櫃子擊醒的。我嘗試換個方向睡覺,讓櫃子在腳上方,但不知是習慣或是被下了詛咒,換了方向睡覺後我能躺在床上兩小時都還未有一絲睡意,再把位置換回來,一閉眼,立馬入睡。起初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困擾,畢竟誰一早起來就期待受到重重一擊。但經過多年後,漸漸的它成了一個常態,只是又一個一天中的小不幸罷了。
  累積的多年的「經驗」後,有些早晨鬧鐘再度響起,我居然會記得頭頂上櫃子的存在且巧妙的避開它。雖撞擊的次數仍大於閃避成功的次數,但那鮮少躲避成功櫃子攻擊的早晨,都會使我接下來的一天莫名開心。
  人生是由眾多的小不幸及不完美組成,雖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能把情緒變得毛毛躁躁,但就是因有這些缺口才能讓我們更加感激湛藍的天空,一路綠燈的馬路或是折射在小水漥中形成的彩虹。從充滿小不幸的一天中尋找藏在角落的驚喜,心情頓時愉悅了起來。
在這次國寫閱卷的過程中,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能夠扣合題目適當取材,也都願意、且能夠把自己的生活真實經驗寫下來。整體而言,平鋪直敘流水帳式的文章不多,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感受的描寫及省思。因此,從學生在國寫的呈現,也可了解他們在情意文章閱讀、感發、寫作的能力似乎有所提升。
或許,國文教學雖然會有課本、段考範圍的限制,但若盡可能勾勒課程地圖,以每次段考為單位,將每一課的共同核心找出來,試著連結相關素材,而這些素材又能不同層次的直指核心,而非煙火式、拼盤式的呈現,對學生來說,這樣的學習歷程,才能帶著他們走入更深化的學習領域,在閱讀、感發、寫作的能力上,或許會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最後,評分原則部分,則如下說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