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限的國文課,橫跨時空與你談人生】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羊咩老師《上一堂人生國文課》

raw-image


你曾在課堂上受到觸動而熱淚盈眶嗎? 

 

我有,除了諮商課程不得不的深入直擊,求學路上最常令我有感的,正是「國文課」,但多半出於深究課文裡的情深、大義;讀羊咩老師這本《#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忍不住感到驚詫--原來還能這樣教!

如果上了她的課,豈不是每天都受到思想與情感洗滌?未免太棒了吧!孩子們真幸運!

   

迥異於用詼諧、用溫婉詮釋古板課文,羊咩老師直接以熱門的影劇、動漫相比擬,讓超出學生年紀能夠體悟的深意,拉得無比親近,即使難以完全領會,至少能更加「理解」而提早預習,徜徉古今中外的哲思,對生命有更多包容。

  

 

從一舉中第的高峰到改革派失勢低谷的柳宗元,對應《大長今》裡女主的顛沛、貶謫,再到他們找回信念、找回初衷-「我雖在這,但我依然是我!」

  

蘇軾〈念奴嬌〉對應影集《王冠》菲力浦親王,周公瑾青春正盛的躊躇滿志,映襯蘇軾中年不得志的謫居;被現實磨去光環、全力輔佐女王的親王,冒險之心被初登月球的太空人重新燃起,卻發現心目中的英雄,只是依據指令的凡夫俗子…兩位迷失的中年大叔終如李宗盛的歌〈山丘〉:「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書中多是將課文篇章做如上的對應衍伸,〈將進酒〉〈出師表〉〈醉翁亭記〉……篇篇精采,附錄《紅樓夢》亦跳脫過往的學習;而若你是金庸迷或漫威迷,切莫錯過這篇〈英雄是怎麼煉成的?〉將《天龍八部》蕭峰與《復仇者聯盟》對照,亦有可觀!

  

最喜歡的,莫過於最後〈莊子箴言書〉篇章,以莊子為本書收尾再適合也不過。

 「人類的不自由,最大來自於心。」

  

「莊子」本身就有不拘一格、夠吸引人的寓言,羊咩老師竟能擴及到孩子們更感興趣的事物,以《進擊的巨人》討論自由、人己的換位思考,以《奇異博士》史傳奇與古一比擬河伯與海神,少年不易理解的「知見障」倏然明晰。 

 

跳脫唯一的詮釋方式,打破刻板的既定印象,讓感興趣的項目召喚出學習的熱情,一窺世代更迭中的變與不變,辨出古今皆然的人生道理……

這堂國文課,實在很迷人。 

 

「如果你願意,你的心可以非常巨大浩廣,你可以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raw-image


 

總結就是兩個字--好看!會想一再重新品味的那種好看~

 

有些書讀完、知道過程與結果,就很難蓄積動力再讀一次,但羊咩老師這本書,她所提及的作品不僅沒讀過的會想找來看看,即使讀過的,也想找來重溫!

期望重新思考那些文章、作者、時空背景,並且好奇,可以延伸到哪裡?換成是我來分享,又能聯想到哪些事呢?

而最感動的,莫過於羊咩老師也不吝提及自身困境與突破,個人覺得這是寫作最難的一點…但也相信,透過書寫,絕對有自療之效。

  

無論你原本喜不喜歡國文課,都很推薦一讀。

 

謝謝羊咩老師完成這本書,讓我們一窺深度國文課可以是怎樣的樣貌,透過古今作者、虛構人物,更重要的-老師自己,令「用生命影響生命」得以無限擴充!

  

祝願每位樂在教學、樂在分享的你,也都能從喜愛的事情裡,看見「因你而生」的正向改變❤

 

(持續分享書籍,能獲得一句「讓我想看這本書了」也很開心噢)

  

 

後記:

 

用早餐時,與吾家小二生隨口分享這本書,作者以現代影劇對比古人的作品,人生的起起伏伏,古今中外都一樣…… 

沒想到猶一臉睏懵的小子神來一筆: 

「我知道!就像股票一樣嘛!」

  

瞬間噗哧XDD

一樣會起伏沒錯啦…算你厲害!

 

11會員
82內容數
讀到好書是種幸福,這裡將有中外文學、心靈成長、習慣養成、斷捨離等,各種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