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家人的條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無法相戀的兩人」,探討有趣的非主流議題「無性戀成家」。這讓我回想起在大學時代讀過一本討論多元家庭形式的著作(我只記得是美國當時的社會學研究,書名和作者已經不記得了),是我第一次讀到關於家庭的組成及形式,可以有除了「異性戀雙親&有直系血緣關係的小孩」以外的其他可能,對當年的我來說,帶來了如同邁入異次元世界般的震撼,也正式開啟我對社會學的興趣,因此還主動去修了幾門社會系的課。我從小在所謂的主流傳統家庭中長大,對「家人」的定義,根深蒂固地相信與「婚姻&血緣」有直接關聯。因為血脈相連的羈絆,使得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願意彼此容忍,為了整個家的和諧,家人中任何一員發生了事情,我們都應該義不容辭地立刻挺身幫忙解決;在外面受了委屈,「家」也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直到年紀漸長,認識了更多人之後,慢慢發現從小深信不疑,有關家人及家庭關係的種種理解,其實只是眾多形式中的其中一種。單親父母、隔代教養、家人分居各地、頂客夫妻、同性伴侶、沒有戀愛關係的同居朋友...都可以是家庭的樣貌,在不同家庭中成長的人,自然也對「家人&家庭關係」有不同的解讀。
圖片來源: https://vitomag.com/entertainment/lkyvh.html
近年來隨著心理學概念的日益普及,關於原生家庭如何形塑個人性格,幾乎已成為普羅大眾都能隨口說出幾句評論的話題。對多數人來說,「家庭」是我們最早學習社會化的環境,「家人」則是我們第一次體認到「與自我不同的他人」的存在(即使是必須生活在機構或寄養家庭的孩子,也同樣需要學習如何與他人共同生活),每個人與原生家庭的關係,的確會對心理安全感、人際相處能力、親密關係的建立及維持,有不可小覷的影響。實際上,雖然多數家庭的組成仍然建築在婚姻(或戀愛)&血緣關係上,但家人之間的相處品質,卻並未因為彼此間存在「血濃於水」的生理性聯結、或「白頭偕老」的法律性聯結,而有絕對正向的發展,夫妻失和、手足反目、家人互不關心的情節比比皆是。除了比較宿命觀的歸因於「緣份」,我個人認為是由於傳統上多數人仍將「家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因此對家人間的個體界線缺乏基本的尊重,也很容易將家人間的互動模式理想化;簡而言之,就是「期待過高、溝通不足」。我們在家庭以外的場域,多半能很清楚地明白人際相處間的互利關係,「今日你幫我一分、他日我還你一寸」,即使有求於他人,也極少有人能一直維持「熱臉貼冷屁股」的單向付出;但當場景搬到家庭中,我們卻常使用「以愛為名」的親情勒索,要求家人絕對的信任及體諒,而忽略自己是否對家人的處境或需求,有同等的理解及接納。因為我們「是永遠不可能被拆散的家人」,所以我們的出發點「一定是為你好」,或是「我們一起生活這麼久了,你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我一定比你還清楚」,這些自以為是的迷思,阻礙我們看清一個簡單的事實:「即使是家人,我們仍然是不一樣的個體;我們可以有與對方完全不同的習慣、好惡、理念、價值觀,即使共同生活再久,我們依然需要隨時保持溝通,確認自己用讓對方真正舒服的方式付出關愛」。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態,家人間的相處是不斷變化的演進過程,最終可能生成一個不同於大家一開始想像的模樣;無論是無話不談的親密,或是略帶客氣地保持距離,只要每個家人都體驗到幸福,家庭關係不該有「一體適之」的樣板化模組,也無所謂「正常」或「異類」的分別。
在我看來,家人之所以可貴,不在於「天生註定」要綁在一起的彼此牽掛;而是「即使存在歧見、或發生無可想像的意外,仍然願意選擇留在彼此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的支持力量。只要對彼此有真心的關懷及珍愛,有沒有血緣或婚姻關係不是成為家人的必備條件。我很感恩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良好,沒有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帶來太多負面的影響;我知道這是父母願意犧牲一部分的自我,成全孩子順利長大的心意。要成就一個家,有種種的不容易。在過程中不見得總是風平浪靜,面臨的各式難題,也不會有唯一的標準解答,我們都只能邊摸索邊學習,最終找到那個可以稱為「家」的所在,而「家人」就是即使吵吵鬧鬧、相互吐槽,卻總會和好,讓我們想起他們,就能湧起一股暖意的真正歸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id":為母則強的築夢之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斷捨離」的真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人的友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fe in boxes 裝箱你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需要"浪漫"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成為比一個人更好的「我們」?不要「好心做壞事」的另一半/家人使用說明書許多人都疑惑:為何面對另一半/家人,心中明明有滿滿的愛,卻常常說沒兩句就劍拔弩張,快要吵起來呢?《家人使用說明書》介紹了心靈對話的重要性,以及對話技巧,教人如何展開建設性的溝通。
    avatar
    Claydee
    2024-02-25
    家人丨阿福,謝謝你成為我們的家人🐶阿福,謝謝你成為我們的家人🐶 謝謝你陪伴了我們12年,謝謝你願意讓我們照顧12年,我們會永遠懷念你😊
    Thumbnail
    avatar
    法蘭克
    2024-02-02
    《最強睡眠術──讓你成為家人最強的後盾》閱讀《最強睡眠術》解決「不良睡眠」,使優質睡眠成為我們內在強力的能源,為新的每一天充滿電!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3-12-19
    影評 | [關於我和鬼成為家人的那件事] | 代表臺灣參賽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入圍第60屆金馬獎8項獎項「曾為誰受過傷,很缺憾的時光,在消散之前就用愛原諒。」--〈親愛的對象〉(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主題曲)
    Thumbnail
    avatar
    可欣
    2023-11-11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鬼同志成為恐同者轉化成直同志的關鍵。《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由程偉豪執導,結合同志議題與傳統冥婚習俗,兩者看似有些違和、卻也因此成為本片最大亮點與話題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許皓程
    2023-08-17
    「施比受更有福」原來背後有這樣的祝福--成為別人的幸運,是一件幸運的事「施比受更有福」? 你相信「施比受更有福」嗎? 高中以前的我,也不相信這句話。總是聽著身邊的大人說,要成為一位掌心向下、為別人付出的給予者,而不要成為掌心向上、什麼都想要拿取的索取者。 直到念了大學以後,才慢慢可以理解這句話的背後,其實有一個更深的含意。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2-05
    拒絕浴室管道間二手菸味或煙味 | 阿拉斯加新世紀708V | 五大流程阻斷廁所各種異味(2022/12更新) 📷 📷 討厭菸味的人當然不會往吸菸區去,但一般人一天呆在家中的時間包含睡眠有十幾個小時, 如果連在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如果您在乎您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你繼續將篇文章看完, 我們將提供您最佳的解決方案!!!!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林文傑
    2022-02-01
    《成為真正的人》: 一條死亡路線, 三叉山事件重現!三叉山事件發生在 1945 年,一架載滿美國戰俘的飛機不幸墜毀在台灣三叉山,機上的26名美軍全數罹難。 日本派出了搜救隊,。 結果在山上碰到颱風,大風大雨大霧,3000多公尺的高山只有草坡,沒有遮避處搜救隊紛紛不支,死亡慘重,僅有一人生還。 作者以這件事作為故事的一部份,寫成這本精采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1-11-19
    擔心爸媽的健康無人把關?黃金時代讓家庭醫師成為您最親的家人!年紀越大,最擔心的是身體開始出現慢性病症狀與不適感,長輩煩惱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是否會引發後續併發症狀,孩子擔心無法親力親為照顧父母。這時候,最需要有位專屬醫師為長輩整合用藥,同時追蹤年長者的健康需求。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1-09-07
    當貓成為你的家人...我有一隻貓,半年後又來了一隻。她們一隻是不斷散發遠距離愛的三花 ; 一隻是極度無貓格、任何時候都會四處撒嬌的橘白。 養貓之後我才明白「寵物就像你家人」的感覺,相處久了自然而然會理解她們的個性、她們的眼神甚至一口喵喵的語氣。
    Thumbnail
    avatar
    週週榻榻米
    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