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就與講究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不要將就要講究」、「要做個講究的人」、「擺脫將就人生」....每次看到這種標題我就忍不住皺眉頭,即是這樣還是會點進看一下,隨後就會跳出一個精品皮包的廣告視窗。哎呀,又中計了。
  「講究」的生活態度是近年相當流行的,不知從什麼時候「愛自己」又換了一件外套,而且最後都要和儀式感扯點關係,話說回來儀式感本和講究無關,是使人平靜。也許是大齡女子的關係,對我投放的廣告都在警告我要做個講究的女人,從髮型到社交都必須端正以待,好像連買雙脫鞋都要戰戰兢兢,這種恐嚇式催眠實在令我反感。
  美麗的事物考驗著人類的心性。身為和風擁護者的我,也想擁有像日本女性一樣的正裝穿搭,但一方水養一方人,我可以做得到但整日不自在,心是懸在半空中的,內在和外在像是同性相斥的磁鐵。我曾經有一陣子熱愛購買進口餐具,由於單價不斐讓我在使用上非常斟酌,總是細細思量適合什麼菜色,小心翼翼的拿取,慢慢吞吞的放下,雖然過程愉快但少了一種寧靜感。
  對待物的心態還是得向先人學習,蘇東坡說「君子可以寓意於物,而不可以留意於物。寓意於物,雖微物足以為樂,雖尤物不足以為病。留意於物,雖微物足以為病,雖尤物不足以為樂。」觀賞品味事物是很有樂趣的,寄情其中能感到莫大的喜悅,但過度關心身外之物的話,就算給你奇珍逸品也不足以為樂。
  我們不住在深山修行,無法隔絕周遭的比較和誘惑,追求更好的生活是努力工作的動力。當自己的心性尚未成熟時,講究的生活是一種負擔。當心中的水不平靜的時候,用漂亮的花瓶裝著也是搖搖晃晃,唯有平靜能駕馭將就也不覺得委屈。
  如果生活要全面講究,就像是一間房子要符合所有風水條件一樣,那樣貌想必是怪異且不舒服的,生活要保有餘裕,能隨興而致隨興而去才是上上策。人生是走向中庸之道的過程,過猶不及,我也提醒自己隨時調整調整。
既綻放又平靜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