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有風格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本連續閱讀比較重的題材,中場休息一下,分享一下現階段對我有十足啟發的天書《練習有風格》。

講究有時候是一種假掰,一種刻意為之的討好。有時候我會這麼想。

但《練習有風格》告訴我,生活的風格,追求的不是奢華與鋪張,追求的是心靈層面的富足,富足來自於享受繁複過程的料理,精通生活層面的技能,只選擇最重要的物品,展現最美麗的自己,生活更有風格的富足提案是:

富足並非只是雙眼可見、物質上的豪奢,而是在簡樸的生活中,也能體驗深刻的豐實。

加藤惠美子絕非告訴你每季單品只能買三件、床單每年定期汰換這樣的物質建議,加藤惠美子的建議在我看來,都是心靈上的建議。雖然我不太清楚要怎麼成為「生活風格設計師」,是很夢幻的職業身份,但我相信這並非要鼓吹讀者成為只看見繁文縟節,行禮如儀的生活,而是要鼓勵樸素沒有自信的人,風格是一種生活態度,而態度是可以練習的。

過去的我,常常選擇「喜歡」而放棄「適合」,選擇「好看」而放棄「耐用」,青春正盛,冒險嘗試挑戰都是正面表述,所以敢衝,敢試,敢突破框架,敢挑戰底線。

但就好似繁華落盡,曾經放得很大的自我因為社會淬鍊而縮得越來越小,曾經鄙視眾人皆醉我獨醒卻漸漸想一起買醉,年華開始收攏起落在歲月四周大大小小的體會與挫敗,在自己身上慢慢拼湊出一個離理想很遠的模樣。

我以為風格就是這些理想性組成的自我,但加藤惠美子的提醒是,衣食居的講究,是關照自我的根本,甚至是審視自我生活的能力,這與理想性其實不相違背,重點是要拿出態度,若對自己都散漫隨便,你真的有本事重視你所在乎的真理價值嗎(說好重)。

當然我們不是日本人,日本文化中所蘊含的美感培養與鑑賞力,以及對於注重細節的道德感,還是容易讓人在閱讀中自嘆弗如日本人每天都在接近真理的生活修行。

所謂接近真理的生活修行,想要做好料理的人這本肯定要讀,例如認真看待料理的奧義,每句關於料理的心法都要畫重點:

據說有智慧的人都擅長料理,我想這裡的智慧是指:擁有出色的專注力,並且深刻理解粗率大意所造成的後果。

雖然好好的讀完了這本書,也決定好好練習有智慧,但還是容易買上喜歡卻沒那麼適合的生活道具而苦惱,而再買,再苦惱。風格的練習就是這麼一個永劫回歸啊。

希望大家的日常生活都能順心,有自己的風格!

練習有風格:30個提升身心質感的美好生活提案| 加藤惠美子|仲間出版|2021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