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斷捨離很合的三種性格性質 (下)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不愛裝扮。

可能是本身有蕁麻疹的關係,我討厭皮膚黏膩的感覺。
所以我很不喜歡夏天,夏天也不喜歡穿長褲(我好佩服那些為了防曬而把自己包緊緊的女生),在路上看到有女生的長髮被汗黏在後頸上,都會令我渾身不舒服。
難怪我會討厭上妝。但不代表冬天我就會化,因為平常也沒訓練。
不愛裝扮也包括穿衣服。
我似乎是個對搭配或顏色特別沒概念的人,個子又很高,超過170。以前在中國,買衣服是惡夢。我到高中畢業前都覺得自己胖得跟相撲一樣,不然為什麼每件衣服都很緊,套在我身上像大腸腸衣?完全沒意識到我購買的是要賣給中國女性的衣服,她們那時候平均都還很矮小,鞋子最普遍的尺寸是23號。
後來到國外後,如置天堂。
對於自己原來還不是穿最大號的,非常驚訝。而且美國很多OUTLET,便宜起來刀刀見骨,所以大學時狂買衣服。那段時期是我人生穿搭的巔峰,我看人家穿得好看,我也學著搭配;只要我能套進去的,我就覺得再不買我以後一定買不到了,我可以穿的衣服這麼少,怎麼可以不買?!
但幾年下來,我穿衣服從來沒被人讚美過,偶爾還是會從別人口中聽到幾句「很土」,或皺眉的評語。過了30歲後仍然如此,我就知道我這輩子沒救了。
別再想什麼「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連這句話都是商業行銷話術。
所以接觸講究不需要很多衣服的斷捨離,除了讓我解脫外,也算是放下執著。
Image
原來穿衣服可以這麼簡單,只要經典款,乾乾淨淨,配色也不需要,首飾也不需要,就能看起來舒服。
我不求突出,不求艷冠四方,只求別看起來像沒洗澡,別成為笑柄就好。
腦中的購物焦慮一下子就沒了。我也不會再要花幾個小時去逛街,想是否該去添購什麼衣服,或趁著換季去買上季的大衣之類的。
我的記賬項目,已經兩年沒有衣服費用了。

第三,比較喜歡輕。

我的身體體質很差,很容易受傷。核心跟肩膀,還有手臂力量也不太夠(運動鍛鍊什麼的我也試過了,但不適合我,也許改天心血來潮再來分享)。
所以我比較喜歡輕的東西。
比如筆電好了。以前貪小便宜,筆電都買大的。後來有次父親阿莎力幫我出錢,買了當時號稱最輕薄的筆電。
我從此愛上薄筆電,天天背著跑咖啡館,養成了對重量斤斤計較的習慣。
「重量」也是極簡斷捨離裡相當看重的一個元素。如果讓空間看起來很輕,就是東西不能太多。
視覺輕盈感,我愛這個詞。
所以我現在買東西也會開始計較它的重量,還有顏色。如果有透明的就買透明的;有白色就買白色的,以此類推。
白色的輕盈感
不嚮往更富裕的生活,不愛打扮,喜歡輕鬆,這三個性格特質,讓我對極簡斷捨離一見如故。
我覺得要養成一個習慣,除非你能找到跟你的天性服貼的方式,不然失敗率很高。
空屋筆記的楊宗翰曾在他的臉書上說過一段話:
如果說,物質主義者代表一個人非常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那極簡主義者可能比許多現代人還要更物質主義,畢竟他們所擁有的不多,但全部都是自己一定會用到而且很珍惜的東西。而那些常常被稱為物質主義者,追求著名車、名牌包和各式各樣物品的人們,卻可能甚少認真的去好好使用這些東西,他們在乎的並不是這些東西好不好用,重點是擁有物品本身讓他們感到幸福及安全。比起說是物質主義,說是擁有主義或佔有主義可能更加貼切。
我也相信幸福不是建立在擁有更多東西,而是了解自己,探索自己。
你相信自己其實是很深,很複雜,永遠探索不完的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