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的孤獨是真孤獨,但自由是真自由嗎?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Felipe Cespedes,連結:Pexels
最近談的個案都恰好是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人,談了許多在異國生活的辛苦。朋友都給我封號可以當 #跨國行動心理師(是說我也覺得這樣聽起來很酷📷)
之前第一季的podcast節目談了許多在英國生活的甘苦,也揭露了很多生活的殘酷現實。記得當年我要出發前往倫敦時,朋友提醒對倫敦不要有太多的美好幻想。
很多的快樂或痛苦都會因為你在異國而加倍感受。
*
在異國生活的辛苦,很多時候是來自於獨自一人。要一個人買菜很重的提回家、一個人走夜路、一個人搬家、一個人去看房子。如果你是很難跟自己獨處的人,真的會被寂寞到很崩潰。
另一方面,也因為獨處,你會認識更多面向的自己,發現新大陸(我也是跟很多人合租過之後,發現我真的是一個很需要自己空間獨處的人)
*
「出外靠朋友」是在外討生活的最佳寫照。很多人在國外生活時,遇到對你照顧的同鄉人,真的會一瞬間感動爆棚,這樣的情誼有時候維持的比你想像的還更久。
我聽過很多曾經住在一起的室友們,就會前後分享許多有用的資訊,或是介紹前後室友認識,形成很溫暖的友誼圈。
有人說出國就要儘量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或居住啊?這句話說的不錯,但實際和其他國家的人生活後會發現,文化差異就是你們決裂的開始,累積的生活習慣差異反而會成為情緒的引爆點。
所以曾有長期旅居海外的姐姐告訴我,室友還是要找亞洲國家的人,即使不是台灣人,某些生活習慣還是會比較類似(下次又可以寫一篇生活習慣的東西差異了哈哈)
*
最後一點是很多旅居在國外的人都會真實感受到的:自由的空氣。
我聽過很多出國之後就立定志向要留下來的人們,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也沒有所謂對錯。但很常聽到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的家人很煩、管我很多,我覺得自己在國外的生活自由多了!
為了逃避家庭而離開的人,往往會發現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如影隨形。你以為離開了家裡可以躲掉那些煩擾的人事物,可是那些內化的價值觀或期望已經烙印在你的心裡,不會因為離開了那個「場地」,和家庭的糾結就結束,反而呈現在你和別人的關係裡。
⁡⁡
最後也最實際的是,在海外生活,如果沒有錢的壓力遠大過於你在自己的國家,因為那種沒有人可以求助的感覺更加強烈,更不要說生了孩子有後援這件事。
⁡⁡
如果你聽到海外生活覺得很夢幻很爽,那可能是因為海外部落客的生活分享(不一定真實),還有你對自己目前的生活不夠滿意。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