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女人如果有足夠的自信,就不會被外界社會的聲音或價值觀影響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Mikhail Nilov,連結:Pexels
李李仁的形象是「好爸爸」、「明星陶晶瑩的老公」,「成功女性背後的男人」,因為想要更多時間陪伴、參與孩子的成長,推卻了不少工作機會,問起他會不會覺得犧牲或委屈?
在訪談裡,李李仁提到,很多爸爸都只能跟他聊工作,無法聊生活,因為他們根本不在意這些家庭的事,也覺得這不是男人該聊的事」。
他也自嘲「可能我事業上比較沒有成就吧(笑),但是對他來說,陪兩個小孩長大就是他人生最大、最重要的成就。」
摘自-親子天下
人生的成就是可以自己定義的,而不是讓社會價值觀來定義你。
*
我聽過非常多的女性說,非常希望另外一半能夠幫忙照顧家庭和小孩,但是另一方面又期望他們在事業上,有成就有上進心。
但每個人一天就真的只有24個小時,不太可能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又同時把家裡所有的家事和小孩都做的妥妥。
但在這樣的家庭情境下,社會上怎麼看待性別角色,往往會影響男性和女性對於家庭分工的問題。
如果男性有足夠的自信,就不會把事業成就當作自己唯一可以和女性較量的標準,而感到自卑。而女性如果有足夠的自信,就不會對於自己的高成就反而感到慚愧要遷就男方。
*
昨天我問了我先生(他是歐洲人),對於亞洲男性好像比較無法接受女生比自己較高的社會成就或薪水,他自己有過類似的感受嗎?
沒想到他竟然說:「雖然你念的書好像比我多,可是我不覺得你好像比我厲害!」(他說出話的這個當下我就理所當然的揍他一下)
但接著他就解釋,每個人擅長的東西不一樣,我擅長的可能是心理相關的知識,但他擅長的是園藝或是藝術的領域,所以為什麼一定要用學歷或是社會成就來定義一個人的高低呢?
說完這句話的他,忽然讓我覺得他真的非常有人生的智慧。也是因為他對於自己能力的自信,讓我在和他相處時,比較不用去擔心自己的成就會影響他的自尊,因為他也擁有足夠的自信心。
*
自尊和自信,是伴侶之間平衡非常重要的關鍵。當你知道自己的價值和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不會擔心對方比你好或不好。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