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物的意義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始參加換物社團是為了出清家中的物品。
所謂換物,就是交換物品。臉書上的換物社團,是成員間以物易物,不能涉及現金交易。理想狀況是某(物主A)想換出物品A是我想換入的,我想換出的物品B是物主A想換入的,且雙方都覺得等值,就可相約面交或寄送。但常常是雙方對物品價值認定不等值,或是我想要換某人的物品,但某人不需(想)要我的東西。因此社團就發展出物主A直接開出物品A要換成如禮券之類的條件;有陣子遇上衛生紙價格上漲,民眾因恐慌都往家裡囤積衛生紙…,那時就流行換成衛生紙。當物主A用物品A換成禮券或衛生紙,之後想換別人的物品C,且物主C也開出想用禮券或衛生紙換取的條件,物主A就可以用之前換到的禮券或是衛生紙來換,而無須特意花錢購買禮券或衛生紙,還能清出家裡的空間。
後來又遇上全家便利商店APP,可以一次買幾杯咖啡,不必一次領取,且可跨店或是轉送他人,因此全家的APP咖啡便成為換物社團內炙手可熱的「貨幣」。前面說到,換物不能現金交易,但要雙方正好都想交換彼此的物品並不容易,因此換成APP可寄杯的咖啡,乃至於茶葉蛋、地瓜等等,甚至到後來用APP商品互相換,反正物主雙方彼此覺得等值或高興即可。
通常大家會拿出來換的物品,都會用低於市值的「咖啡幣」來換,畢竟如果要用市值換,不如就直接買。當然,也會視物品熱門程度,決定物主可以用多少杯咖啡幣換出;如果大家覺得划算,可能就會有多人想「排隊」跟你換,這時物主就可以決定要跟誰換。想快點脫手手上的東西,物主通常也會提供划算的「換物價」。不管出於需要還是想要的心態,換物社團成為婆婆媽媽們出清物品,換取空間跟幾杯咖啡喝的好所在,幾杯咖啡幣在手,之後要拿來換物也就無須另外購入咖啡。
換物可以把讓閒置物品有了新生命,而不是被直接丟掉或囤積在家中,也能減少亂買或買錯的愧疚感。一直以來,我都是透過換物社團把家中不用的閒置物品換出或贈出,鮮少透過換物社團換入東西。因為在接觸到斷捨離的觀念後,要讓一個新的物品進入家中,都要審慎考慮;如果對自己不適用,就會不常使用,然後閒置,基本上可以說跟垃圾沒什麼兩樣。因此除非能明確判斷是需要且合用的,不然我很少網購,多半去實體店面購物,也不太會透過換物社團換入東西。因此在加入換物社團後,我的全家便利商店APP累積了不少咖啡,可以說是咖啡富翁?!
最近在兒童復健部門工作的朋友從原來工作的地方離職了,之後或許會另闢天地出來開業,因此開始跟身邊的朋友們徵求小孩不玩的玩具,可以當成治療或教學用的教具(這個領域我完全不太清楚,請恕用我理解的語言寫)。雖然我沒有小孩,但也很想幫上忙,不管是幫朋友的忙,還是幫以後去上課的孩子們的忙。
換物可以拿東西出來換,也可以徵求物品。本來想直接徵求玩具的我,因為想說還要截圖給朋友確認是否合適(畢竟本人脫離童年已久…),但換物社團的人都很熱情,怕很快就被大家提供的物品貼文淹沒,作業不及,因此決定用關鍵字搜尋,找還沒換出、物況良好、我看了有眼緣,且換物條件清楚的玩具,再跟換友進行換物。後來跟2位媽媽約好換物,今天也順利收到了。
明明只有換最左邊2樣玩具,結果旁邊其它玩具都是換友愛心贈送。
用低於市價換到物況還很良好的軌道火車組,阿姨我自己都想玩了!
這個電動小車車也是被加碼贈送的,可以跟軌道火車連結,真是太酷了!
因為是要送朋友的,因此收到後我先打開來檢查,發現換友(換物社團的人彼此的互稱)們包裝得很仔細,知道我是要轉送給朋友當教具,還都加送了東西,有位媽媽跟她換了2樣,結果送了不只2樣東西!雖然以後玩這些玩具的人不是我,但還是覺得很驚喜、很感動!看著這些物況良好的玩具,我心裡想:能用遠低於原價的咖啡幣去換這些玩具,我等於是不花一毛錢就可以幫上朋友的忙,物品延續了被使用的價值,感覺真的很好。
雖然換物的原意是為了清出空間,減少亂買或買錯的愧疚感,還可以不用花錢就得到咖啡喝;但可以透過換物幫上朋友的忙,這些玩具也得到了新生命,覺得換物真的比我想像得更有意義。看著這些物況良好的玩具,我也能想像以後小朋友們開心玩的樣子。忽然覺得自己很棒,廢太太好像沒那麼廢了!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廢太太與兔比
廢太太與兔比
紀錄廢太太的突發奇想,還有與老公兔比的生活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