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02】 整理物品就是整理人生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務【02】:找到一個自己完好的物品送給一位陌生人
由於我經常在整理,發現有比較少用到的物品時,我就會開始思考要把它們送出去,前一陣子我才剛把一台行動電源和一台補光燈在免廢市集中送出去了!
當初購買行動電源是為了可以在沒有插座的咖啡廳也能工作而買的,而且它也能支援外拍的相機充電,但後來因為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只喝植物奶拿鐵(吃全素後就不再喝牛奶),提供好喝的植物奶拿鐵的只有Cama和星巴克,而這兩家咖啡廳都有提供插座,再加上觀察自己每次要出門去咖啡廳時,又常常覺得不想帶太多東西、讓包包太重,所以好幾次都沒有帶上這個行動電源,於是經過了好幾個月的觀察之後,還是決定要處理掉。
因為這台行動電源單價較高,我決定要上網二手拍賣掉,當初購買2,900元,後來以1,900元的價格賣掉;價格超過1,000元的物品,我都會先以二手拍賣的方式處理,比較不會心疼(XD)。
這台補光燈是為了直播而購買的,只用了一次,因為之前我們的作息比較特殊,我們會工作到凌晨、睡到下午,因此可以直播的時間只有晚上,晚上燈光不夠,所以需要補光燈,後來我們的作息改變、已經比較偏向早睡早起了,再加上觀察我們好像沒有想再直播,於是還是決定要一起處理掉。
因為這台補光燈單價較低,市面上便宜的補光燈可能也很多,取代性高,所以我賣了一段時間都賣不出去,後來就趁著免費市集的活動送出去啦!

處理物品的動機

大家可以發現之所以會最後決定一個物品的離開,會有不只一個原因,而且多半都會伴隨生活習慣、型態的轉變,還需要花一段時間來觀察自己的行為和感受,畢竟新的物品在實際使用之前,我們是無法100%確定它和我們的契合度的,只有使用、測試和持續觀察才能真正了解!
除了冬季外套之外,對我來說,1個月以上沒用到的物品就幾乎不會再去用了,因為我的記性不好,我的物品、要做的事情、甚至要怎麼吃我都需要記錄下來,完全不去使用大腦的記憶容量(因為不值得信任XD),我都是看了筆記之後再做決策。
也因為我都會做記錄或筆記,所以我檢視物品的時候就可以很快地注意到有什麼物品很久沒被用了!
做筆記的好處是,所有物品可以一目瞭然,因為大部分的物品都分佈在不同的地方,日常衣物在陽台晾、冬季外套在臥室、工作相關物品在客廳餐桌上等等,如果要檢視物品就必須跑好幾個地方。
所以,我很喜歡游牧生活,所有的物品都在自己的床位旁邊,一目瞭然的輕鬆自在感真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好!哈哈!
找到「一個」物品送人?
你會選擇只送出一個物品嗎?如果整理出很多用不到的物品,會全數想辦法送出去嗎?還是先一個就好,畢竟平常比較忙?如果所有的物品都會使用到,你會硬是選出一個送出嗎?
找到一個「完好」的物品送人?
找到用不到的物品了,但是這個物品是完好的嗎?送得出去嗎?它的狀態如何?它的取代性高嗎?它會過期嗎?有較佳使用期限嗎?如果很髒,你會擦乾淨再送出去嗎?它的包裝皺掉或爛掉了嗎?
找到物品送給「陌生人」?
想送出的對象會以認識的親朋好友為先,一個一個去詢問?還是上網PO文比較快?想要定價賣出或是免費送出?親朋好友的話也會收錢嗎?賣不掉的話會有替代方案嗎?很多人要你的免費物品的時候,怎麼決定送給誰?

試著在問自己問題的時候,透過自己的答案認識自己

為什麼整理物品可以認識自己,因為在整理的時候,我們必須一直問自己問題,我們才會知道怎麼處理這些物品,而透過這些答案,我們可以一窺自己究竟
不同的答案,代表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偏好、不同的價值觀。
有些人覺得二手拍賣很麻煩,直接送人比較快,可能是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可能是陪伴兒女、可能是衝事業、可能是想健身、想交男女朋友,有些人則覺得二手拍賣可以換錢,寧願多花一點時間也要想辦法賣出去,這樣自己比較不會心痛,也想要更深刻地教導自己「物品進來容易、出去難」的道理。
如何處理自己用不到的物品,就可以看出每個人不同的生活和人生!
為什麼買來的物品會變得用不到?是生活習慣改變,或是物品沒辦法配合自己的生活習慣?還是原先的想像和實際的想像有落差?原先的想像是什麼?落差在哪裡?有了落差怎麼辦?積極找尋更合適的物品取代、將不合適的物品送出?還是過且過?還是再積極觀察一陣子?
將不理想的物品放在身邊不去處理的人,是不是對於一段不理想的關係也習慣放著不去好好經營?有想做的事情的時候,是不是有先放著?整理物品時與家人的意見衝突時,你會遷就家人、犧牲自己,還是責備家人,或是溫和溝通?
為什麼處理物品這麼煩人?因為平常瑣事太多,沒時間處理?為何會沒時間,是不是為了其他更重要的目的?還是因為吃得太多,身體隨時都處於胃在消化、懶洋洋的狀態,所以飲食產生的惰性讓我們無法做任何想做的事?
太多可以自問自答的問題了,我只列舉出少數一些例子,平常自己在自問自答的時候,比這些問題更多也更深入,大家可以試著在整理的過程問自己各式各樣的問題,一個問題還可以後背後去推問題,直到問到自己啞口無言,卡住了可以先記錄下來,下次再繼續思考和回答!
即使沒有真的將物品送出、即使沒有任何行動,試著去回答這些問題都能讓我們有所收穫、讓我們更認識自己!下次再讓物品進家門的時候,我們會更清楚如何抉擇!
我喜歡整理,雖然拍賣物品真的很麻煩,但能夠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增加,是很划算的事,所以我會持續整理,當生活愈來愈輕鬆自在的時候,就會更愛整理!

整理就是教我們覺察

學習整理物品、極簡生活,就是教我們覺察自己,有了覺察,我們才有機會看到自己、認識自己,以及認識「不是自己」的部分,才有機會思考下一步如何調整,才有機會不被慣性的念頭牽著走、才有機會「無所住而生其心」、輕鬆自在地做自己當下需要做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K會員
577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