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做愛到底怎麼一回事?(上)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近日處於論文卡卡期,會跑去借住朋友N家喘息或閉關衝刺,她是位女姓創業者。老天可能是看我最近煩悶感有點重,於是藉N給了我重燃生命不同面向熱情的機會(=w=)。某天去她工作室拿東西,當下剛好她、另一位新婚年輕女孩E(有過幾面之緣,簡短寒暄過)和我,都在同一空間裡時,N話鋒一轉,說E有關於性的問題需要找人聊,問我有沒有一點時間。
也太突然了吧?!整個沒有心理準備,且自己一小陣子沒系統式複習性學(或「性科學」,此處強調與「性別研究」(gender studies)區隔的知識體系 [1]),希望該記得的都還記得... 不過很多時候問題不單純在知識的有無,而在人成長過程中被社會、重要他人影響內化的觀念和思維啦!不聊過怎麼知道我究竟能否協助她?於是答:若E願意,我很樂意。N便說要留點私密空間給我們,側身閃進裡面的辦公室。
〔本文已將與當事人的對話全部拆解重新排序,內容簡化、籠統化。〕
art by maria_uve_ <https://www.instagram.com/maria_uve_/>

#滑出來?▶︎ 如果沒有基本的性知識,不觀察伴侶的身體構造和反應,只一股腦亂戳,以為劇烈晃動對方才會爽,那頻頻滑出來實在不意外。

J:妳遇到的困擾是什麼呢?
E:恩...我們在做的時候,我老公很容易...滑出來。
〔好,是異性戀。「滑出來」應該是指陰莖從陰道滑出來。原因?我腦中閃過幾個可能的選項,但資訊還不夠多。〕
J:他是動作很大嗎?有些男生對於做愛的理解大概是插入後一股腦地拉和推,沒在觀察兩人身體的互動狀況。
E:我確實是有跟他說過,女生的陰道不是直角,他不能只有前後動... 〔聽起來E老公對於性行為的想像有點「直男初學者」。〕
J:滑出來的時候,你們在什麼姿勢?
E:我們的次數還不多,目前大都是一般常見面對面那種。
〔應該是指傳教士吧!〕
J:滑出來之後,你們會繼續嘗試嗎?
E:會,但又滑出來幾次後,他可能太挫折,就軟掉了。
J: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看女上男下?
E:其實有試過一次,不過可能因為我也還不是很會,所以更容易滑出來。
J:懂,女上男下雖然因為地心引力,通常可以更深入,不過確實也更需要雙方抓到可以承接彼此律動的節奏,或者男生不要動得太多,讓女生找到動起來舒服的方式。
〔但女上男下若變成都只有女生在努力的狀況,我覺得對女生不公平就會不鼓勵。〕

#長度很重要嗎?▶︎ 長度和粗度夠用即可,數字愈大不一定會讓對方愈舒服;若沒有技巧和同理心,拿它尿尿就好,不要造成伴侶的生心理負擔。

J:你老公勃起的長度有低於平均值嗎?
E:我不曉得平均值是多少?
J:若我記得沒錯,亞洲男性應該平均是11~13公分,這個網路上應該找得到資料,還是以你查到的為準啦![2] 不過我問長度的原因,不是說低於平均值就一定會滑出來——大概要遠低於平均值才有可能因爲太短而容易滑出來。問這個只是需要把所有可能都考量過啦!
在妳之前,他的性經驗豐富嗎?
E:我們因為信仰的關係,兩人結婚以前都沒有跟其他人有過性行為。我只有用嘴巴幫他過...
J:你是指口交嗎?
E:對。
〔嗯...當事人邏輯裡,只要不是兩個生殖器交合,就不算性行為,沒有違反教義?先不要太評斷好了。這個口交是單方面還是互相的?晚點來確認。順道一提,這樣的認知與法律規範不符,詳見註解 [4]。但當下沒有特別向E提這點。[5] 〕
J:哇...剛開始那幾次可能蠻不舒服的吼?
E:對,前面3次都會痛,到第4、5次之後就比較不會了,但也要看身體狀況,若比較乾,就會比較不舒服。
〔什麼原因導致陰道不夠濕?為什麼不夠濕,性器還是進入了?〕

#不會濕怎麼辦?#陰蒂高潮很花時間?▶︎ 潤滑液是好東西,不買是否因自己無謂的自尊心?買了能造福自己和伴侶。雖然有些人較有學習天賦,但不管哪種抵達高潮法,都沒有人天生便知道怎麼做。

J:做愛前分泌的液體 [3] 不夠多其實算常見,很看情境和每個人身體狀況。用 #潤滑液 就可以改善了,你們有用過嗎?
E:沒有耶,想說之後若身體比較習慣應該會分泌比較多水。
J:其實不一定要陰道很乾才能用潤滑液,而且有些會附帶不同的味道或成分增加情趣。可以選個你們喜歡的,買一管或一罐放著備用。
若進入之前先有過陰蒂高潮,通常陰道會比較濕潤、也比較放鬆,這樣或許可以改善太乾或比較緊繃的狀況。你有試過陰蒂高潮嗎?
E:有,我老公有用手幫我過,只是可能因為還不熟悉,所以他會覺得要等好久我才會到,有時候不太願意...
〔我心裡忍不住翻了個白眼〕

J:不想等,他可以自己DIY就好啊... 做愛是兩個人的事,讓對方舒服也應該是兩個人的事。你都願意幫他口交了,口交也很花時間吧?
男生、女生的身體對於刺激的反應會不一樣。而且就算都是女生,每個女生的陰蒂也長得不一樣,摩擦了會舒服的位置即使有個大方向可以找,仍然稍有不同。對了,可以搭配潤滑液讓陰蒂刺激的過程更順利。
他在幫你摩擦時會跟你確認哪邊比較舒服之類的嗎?還是一股腦自己忙?
E:嗯...我老公至少算可以溝通、願意學的人啦!
J:哦,好。也可以讓你老公幫你口交時用嘴巴刺激陰蒂看看。
E:不過我不是很想讓他...女生那邊比較容易悶在裡面...
J:如果是擔心味道或者衛生,其實做愛之前有先清洗過就不用擔心了。因為嘴唇和舌頭都比手還要柔軟、濕潤、有彈性,所以若他沒不小心咬到你的話,其實用嘴巴刺激陰蒂很舒服喔!
說到這個,你們 #前戲(foreplay)的狀況怎麼樣呢?
E:前戲?
J:就是他進入你身體之前,你們互相的親吻、愛撫這些動作,通常前戲也會讓兩人生殖器分泌更多液體。
E:喔...大概3分鐘吧!
〔呃,是有多急?難怪進入時陰道是乾的。嗯... 前戲這麼短會不會是不清楚可以做哪些事來堆疊營造?〕

#不能直接進正戲?▶︎ 想沒有前戲就直接進去,射精完直接拔出閃人,這種「生殖行為」買充氣娃娃解決就好了。連炮友「打砲」都會先引導彼此的身體和情緒進入狀況,伴侶「做愛」當然更需如此。

J:你們對彼此身上的 #敏感帶 熟悉嗎?
E:你是指,除了陰蒂和陰道以外的地方嗎?
J:嗯嗯,女生常見的敏感帶還有乳頭、乳暈、乳房,通常無論性別,耳朵、脖子也會蠻有感覺的。其他地方可能像大腿內側、腋下或腋下延伸出去的身體側邊,有些人背部也很敏感。不過每個人敏感帶會有點不一樣,像你們若性經驗比較少,會需要花點時間彼此探索一下
E:喔...好。
J:前戲的目的呢,通常是增強對方更想跟你做愛的慾望,同時讓身體更「準備好」,所以前戲蠻影響「正戲」的品質。若前戲做得好,男生會更有自信,你身體的感官也會更加打開,兩人都更有機會享受愉悅
我個人是認為,直接進入體內到射完後直接拔出結束,這樣叫「生殖行為」,不叫「做愛」。「性行為」從前戲就開始了,也不是男生射完就結束了,射完還有很多事可以做。細節你若有興趣再詳聊啦~
〔未完待續〕下篇請【點此】

[1] 常見英文對照用字為「sexology」、「human sexuality」。性學是跨領域的知識體系,範圍包括生物學、醫學、心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社會學,有時候會使用犯罪學來研究。
[2] What size is the average penis? >>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71647

❝亞洲男性,平均勃起長度為7至13公分,和歐美9至15公分相比,整體上確實比較短。...男性陰莖其實只要5至6公分就夠了。只要有這個長度,就能將精液射進陰道內,進行受精卵生殖活動(女生陰道平均而言約7到11公分)...男性「陰莖情結」常存有2大迷思,一是長短,另一是大小。一般而言,陰莖長短、大小,多由遺傳基因所決定,就如同體型高矮、肥胖、瘦小一樣;但對女性而言,煩惱男伴陰莖太大的女人,比煩惱陰莖小的女人來得多。❞
出處 >>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549121

A comprehensive, prospective study of penile dimensions in Chinese men of multiple
ethnicities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ijir20149
[3] ❝愛液為陰道的分泌液體,學名為「巴氏腺液」,在健康的狀態下,呈現半透明且無腥味,主要功能是使陰道潤滑...以便後續性愛順暢不受傷和適合性交的生理機制...某些情況也會分泌潤滑液(這裡便不稱為愛液),但卻不是性慾的啟動,例如:女性受到性侵害時,陰道也可能會啟動保護機制分泌液體,或伴侶間求歡被拒硬來...陰道分泌液體只是預防受傷的生理機制,因此,愛液與性興奮和性慾的關係並非絕對❞ 這篇文章提到的「伴侶間求歡被拒硬來」,作者言詞中似乎對性侵害與伴侶硬來有所區分,我的理解是,在某些情境下其實就是性侵害,而某些情境下,比較像 unwanted sex,我覺得 Robin West 定義得很精準——「consensual but not mutually desirable」,也提到,unwanted sex 對於當事人造成的不適感,過往長期遭忽略。<延伸閱讀:https://law.unimelb.edu.au/news/archive/consensual-but-not-mutually-desirable-how-unwanted-sex-can-harm-womens-equality>
文引述出處: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83408
[4] 我國(和許多國家)法律上,口交就算性行為了,以下這些是「性行為」在我國法的完整定義:一、以性器進入他人之性器、肛門或口腔,或使之接合之行為。二、以性器以外之其他身體部位或器物進入他人之性器、肛門,或使之接合之行為。此外,我個人認為把異性戀將「是否成功性器交合到成功射精」視為「性行為圓滿與否」的主要指標,這樣的觀念,是造成許多人性生活品質低落很重要的原因。[延伸閱讀] 什麼是性侵害? >> https://www.legis-pedia.com/article/gender/443#footnote-1
[5] 涉及關係(無論是性或各類人際)的議題上,有人來找我討論時,邊聽心裡邊形成「評論」(comments)是難免的,但每個人有當下的生命困境不代表未來就不會成長,直接妄下評斷(judgement)反而容易讓我開始帶著偏見理解事情,過往也曾對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不適,所以之後自己便比較注意。
此外,當事人沒看到我認為「似乎有問題」的議題,原因除了出於剛好欠缺的知識或經驗,也可能是不想面對太令人痛苦或不安的真實。因此至少當下、當面,自己會盡量在照顧到當事人自尊心或感受的前提下,給予有用建議或引導其往比較平衡的方向去思考。(當然,要完全不評斷實在頗困難——例如本文下的子標題們——只能持續不斷地練習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