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的救命桿!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業餘球友都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開球會突然失焦或鬼打牆。本來好好的開球,但突然會一直偏或打不直了。這個狀況會讓自己很挫折,也不知如何是好。當然你無法在球場上調整或找問題,只能先用球道木或鐵桿打上球道再說。這也是我今天想要來聊的主題:開球的救命桿!救命桿,就是可能讓你狀況不好也可以打,不會讓問題持續發生。
鐵桿我就不去討論,因為要解決問題不大。準度失靈,多半是在長桿,比如開球,球道木這類要遠距離的桿子。這些桿子的操控本來就不容易,加上下場打球不像在練習場,你可以一個桿子一直打下去,才能抓問題。在球場,打完一個桿子就要換不同桿子來接。如果你的長桿不行,就會像掉入輪迴裡出不來。只能去補球區打下一桿。
而為什麼我說鐵桿比較少這類問題,因為你練習多,球桿也比較短,動作發生問題,桿子比較可以讓你掌握。Hybrid或許是大家的救命桿,但不見得距離效果好。而長的桿子如球道木和driver,不是你想找回來就可以回來這樣簡單。所以我才會認為一般業餘球友最好球袋裡有一支長桿的救命桿。這樣當你進入鬼打牆時,還可以有一支桿子可以讓你駕馭和打回球道。
這桿子的核心就是要;好打、好控、高容錯!而這和你現在的木桿有什麼差別?就在你可以用鐵桿打法去發揮。當然如果你的動作穩定,這桿子特性可以著重在高容錯和好控上。那我自己的木桿本來就好打、高容錯了,為什麼還要一支一樣的桿子?你確定你目前的桿子是好控、好打和高容錯嗎?那是你個人的認知,不見得是符合這些特性的桿子。
我們先來說好控;你的鐵桿好控,還是木桿好控?答案就好像我問你1+1等於多少一樣,侮辱你的智商。所以好控的首要條件就是,長度!你的開球木桿是多長?45“,46”,還是45.5“ 就是因為這樣的長度,就是打不好,才會突然來個阿茲罕默症。所以救命桿如果你的長度,讓你無法用鐵桿打法發揮,就不能說是易打和好控。
再說另一個核心要素;高容錯!你一定也會說,我的桿子容錯很高了。失擊傷害是可以掌握,錯,如果可以掌握那為什麼還會一直偏或出界去?我想你的鐵桿應該不會像木桿那樣高的失誤率吧。高容錯的關鍵在你的失擊,桿子還是盡可能的把球給留在場內裡。這樣你還有機會保住你的成果。所以你的木桿有這樣的容錯能力嗎?
木桿的容錯不是只有桿頭說是高容錯就會讓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更關鍵的地方在桿身上!因為越長的桿子,桿身本身的容錯不好或是規格不對,都會讓你打起來瞻前顧後、小心為營。所以當你要設定你的救命桿,桿頭本身容錯就要高外,桿身也要選相對高容錯,而桿身的高容錯是什麼?簡單說就是硬度要硬一點或材質強度要高(和你目前用的硬度)。
桿身扭矩也要低一些。原因在於讓這些規格比你目前用的桿身要再進一級。你的打法可以像你的鐵桿一樣,桿子會反應更明確,把動作失誤的側旋和倒旋壓到最低。再配合上面第一點:長度,把長度設定和三木或5木的長度。這樣可以讓你在開球台或球道上,就算你的動作被鬼附身,也可以把球給放在球場裡。
那我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桿子?當然有啊,應該說我自己手邊的桿子基本在長度上就比一般市售的桿子要短多了。多半在44.5”,還有近2年的driver都設定44“。所以用起來,基本沒有問題,會打歪,不是桿子問題,也不是動作問題,都是自己瞄的方向和站的位置出問題。就算動作有早經,桿子的側旋壓制力都是滿格,不至於會出界。就是長草或樹林。
結論是,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和桿子設定邏輯。一般球友可以把救命桿設定更為接近鐵桿特性。這樣可以讓你在一直開出界狀況下,有一個續命的機會。尤其你和朋友有抓球、小賭,這樣的桿子是不可以少。因為這一洞可能會讓你風雲變色,輸到脫褲子。所以把你的桿子設定功能明確和任務導向,這樣你的表現就可以維持正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