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陪伴者,而不是個幫助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個陪伴者,而不是個幫助者」
「當問題襲來之時,我們不解決問題,我們關懷人」
閱讀黃錦敦的書籍與學習夥伴的議題回饋,加上今天聽大人學PADCAST,剛好各部位有感的議題都串聯在一起了。

#大人學

在非經當事者同意主動幫助別人時,容易使受幫助的人失去自尊。

當你主動幫助「弱勢」的朋友,有時候像是站在高處對人伸出援手,高傲的樣子,在對方尚未請求就主動幫助對方,是傲慢的!

當你做了主動伸出援手的決定,就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在這一刻你已經失去這個朋友(這裡指的是金錢與物質上的幫助、或是主動給予對方人生建議、改善缺失的建議)。

From:大人的Small Talk EP233 越是做好事,你越要謹慎計畫,有勇無謀!

這段話我的理解是,當你判斷對方不足而主動給予,對方就是以一個低姿態在承接你的給予,這個畫面像極了施捨,而成就的是你個人英雄式的滿足。

如同華燈初上裡,阿季對伸出援手的蘿絲媽媽說「妳為什麼要施捨我?」

就我個人經驗,另一種幫助人後帶來的副作用是被依賴。

當幫助他人界線未明確,使得別人會依賴你的給予,而且這個需求像個海綿不停地吸納,這個時候我開始會混淆,這是我幫助他的初衷嗎?但怎麼他的問題變成了我的責任呢?怎麼拒絕他已經變成了首要目標,但一開始首要目標不是為了幫助他脫離泥沼嗎?

原來過去我也是以一種上對下,不平等的姿態,在給予身邊的人我所認為的幫助,然而付出後從對方的回饋我總感覺失落,或是伴隨而來是不停解決對方問題、瀰漫著喘不過氣的負擔,可見在我所給予,與對方所需的這個界線上,我並沒有真正能夠掌握,也沒有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幫助他人,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能力。

高明的助人手段,是在伸出援手時,讓對方感覺,改變的動力來自於自己,克服困難抵達目標的是因為他的努力,而不是你。

#錦敦老師說

我們看待一個人的眼光,決定了他的價值所在,當我們覺得他弱勢,我們身處於手心向下的高處姿態,唯有當我們真心尊敬並且看見對方,也才能真正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所在。

以一個陪伴者的身分,在困境中如何引領對方看見自己的資源,幫助者不是為了解決他的困難,而是藉由你的眼光,讓對方看見他自己在艱難的困境中如何支撐下來,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他沒有放棄一路走到現在,看見困境裡生命的奮鬥帶給我們感動,希望陪伴他側的我們,也能提供一份參與的力量。

讀這本書時,我看到的是助人者滿滿的謙卑。錦敦老師的溫暖跟崇建老師一樣,像是溫暖和煦的日照,而需要陽光滋養的我們總不自主地往他們所在之處追尋。

From: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馬克尼波

八月十六日
傾囊相授

有治癒之效的是「你是誰」,而非「你知道什麼」—榮格

榮格這句話並不容易記住。就算我足夠理解了要讓自己在生活中宛如海綿的道理,但只要親愛的人受傷而來,我又想要傾囊相授,翻出自己懂的、有助於那人的東西。而每一次,他們真正想要的只是我能夠如海綿般敞開心胸,他們只想要有人聽他們說,並且被擁抱。

在大自然中倒是很容易看見這份真理。星星以光亮擁抱黑夜,河流以濕潤讓地球存活,風吹散頭上烏雲,讓人心神清明。

它們都是可以打開人心的老師,都在我們本性中默默等候。我們為它們帶來生命,它們幫助我們療癒自己與彼此。

當口袋空空,當我傾盡一切所知,結果也只能聳聳肩,承認自己的無知。就在如此片刻,愛才真正開始。

●在一天當中找個機會,把自己想成一股活生生的能量。既不是想要達成的目標,也不是需要被克服的阻礙。毫無保留地感受自己。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如此熱情主動地傾囊相授,歸根就底還是來自於自己本身希望被看見,希望自己是有價值、有用的,那就是為什麼承認無知如此困難,承認無知伴隨而來的恐慌是「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而回到「我」本身,把自己當成一個能量,感受這個能量在地球走一遭的當下,是現在開始需要練習的。

From:每一天的覺醒:365次心靈的復甦,每一天都能成為全新的人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粘梅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俗世將自己隔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王排名》看見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個專家好朋友,讓人親近又展專業】【當個專家好朋友,讓人親近又展專業】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5-31
    當個理直氣壯的挑食者從小我就不喜歡吃菜,而且不喜歡的理由五花八門,口感不好不吃、味道不好不吃、名字取的不好不吃、長的醜的也不吃。所以偶爾會被爸媽提醒不要挑食,什麼都吃才有營養,身體才會健康。
    Thumbnail
    avatar
    仙人掌
    2024-05-15
    【創業好了沒】EP107 陪伴您在世界每個舞台完美登場,最專業的展覽運輸 feat. 奕達運通總經理特助 Jasper【創業好了沒】EP107 陪伴您在世界每個舞台完美登場,最專業的展覽品運輸 feat. 奕達運通總經理特助 Jasper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每一個生命都喜歡Company,當陪伴用! 當公司用?陪伴是為連接理想,追求理想中有著彼此陪伴。 就這樣,世界就很完美了。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2-19
    當一個人在愛裡深陷囹圄,不想走出來,說再多都是徒勞無功。【日日信箱/一封來是朋友的擔心】: 給陪伴身陷愛情囹圄朋友的你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我們第三方,可以去介入,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加上當一個人在愛裡深陷其中,不想走出來,真的不想走出來,我們說得再多都是徒勞無功。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8
    致H:我的弟弟是個吸毒重度憂鬱症患者,拜託我爸媽不要再情緒勒索我,因為他不是我的責任!H老師我是在挖挖哇認識你的,你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你的憂鬱中又讓人感覺到,很安心的,我超愛你的,我很多朋友們都超喜歡你的啦! H這樣說 首先感謝妳以及妳所謂的「很多朋友們超喜歡我」這件事!畢竟上媒體說話,其實平常是無法得知觀眾的反應,現在有網路可以收到你們的回饋,我個人也是很開心。 給妳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21
    【反其道而行就是個智者嗎?且看小學生們如何大戰偏見,安然無險地長大】今天要介紹的兩本書,雖然是小說,但閱讀時卻興味盎然--以扭轉普遍的認知,造成劇情的迭起,恰好是這兩位作家的專長。 #伊坂幸太郎《#反蘇格拉底》 這本小說由五個篇章所組成,很伊坂,因為章節間的角色就像線頭,在不同章節裡與讀者捉迷藏。 ❶〈反蘇格拉底〉--「老師,我……並不這麼覺得。」 一起讀判決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2-01-13
    你是個好的聆聽者嗎?絕大部分的人都非常注重說話的技巧,覺得只要會說話人生就順了.其實在我們的演講會裡面,傾聽是非常重要的一門技巧. 我昨天在看一個部落客訪問另外一個部落客的時候,有著深深的體悟. 其實這個主持人我本人非常喜歡,要不然我就不會看他的節目了 但是我覺得他根本就沒有在聽受訪者說什麼. 所有另外一個人回答什麼東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1-09-22
    誠徵讀者啟事--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小時候我是個「被協助者-低收入戶」,現在我是個「協助者-社會工作者」! 我出生在雲林縣的海邊鄉下-四湖鄉,但是我的記憶卻是從高雄開始,五歲時我又搬回雲林,因此我的童年記憶大部分是在田野之間玩耍,家裡的附近住的全部都是親戚,有很多玩伴可以一起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