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2021 ver.)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期末要整理宿舍的這段時間意外接觸到「極簡主義」,突然很嚮往像極簡主義者一樣,住在宛如IKEA樣品屋一般,乾淨整潔,並有著個人風格的空間,而非空無一物
More isn’t always better. Sometimes it’s just more.
多,不一定都是好的;有時候就只是多餘的罷了。  --Sabrina(1995)
  當全部喜歡的東西放在一起時,就會變得雜亂;即便再喜歡,也沒辦法感受到他的質感以及為自己帶來的喜悅。
  夏天的期末根本就是搬家季節的代名詞(至少對於身為大學生的我而言是如此),東西多到整理時備感困擾,也因此對於極簡主義更加地嚮往。

Less is more.

  more才是極簡的目的,而less只是用來實現more所採取的手段而已。
  以我這週所做的事情為例子,剛回家時,我就將衣櫃全部衣服拿了出來,一一檢查他們的衣況以及我對他們的喜愛程度。
  因為從小家庭教育就是要「節省」,過去我有嘗試想丟掉一些我不喜歡的東西,但老一輩總會覺得那是花他們的錢買的,而感到可惜與捨不得;因此有很多已經不會再穿的衣物仍不敢將他們丟掉,因為會被覺得這個行為是浪費。雖然沒有丟棄,但我也不會再穿,而那些衣服就這樣被打入冷宮,塵封在衣櫃深處……
  就這樣一年、三年……轉眼間十幾年就這樣過了,我的衣櫃也漸漸累積了越來越多我不喜歡也不會穿的衣服。
  檢視完後,將那些我現在還是很喜歡也很常穿的衣服摺好收回衣櫃,不要的衣服根據還能穿以及不能穿,區分成二手拍賣、舊衣回收或是一般垃圾。雖然二手拍賣對我而言是全新體驗,也不知道自己會做得如何,但我很期待幫那些還很新,只是因為不符合我個人喜好而被打入冷宮的衣物找到新主人。
  現在我的衣櫃擁有更大的空間、每件衣服也有更大的位置(不會再被擠得像梅乾菜,皺巴巴的十分可憐)、整個衣櫃受我喜愛的衣物占比提升、也更了解自己更喜歡怎麼樣的衣服或是哪種衣服更適合我,因為衣服變得一目了然,花再尋找衣服的時間變少,相對的,就能增加花在衣櫃以外的時間了。
  能夠擁有這些more,都是歸功於我將衣櫃內的衣服less了。

是不是該從斷捨離開始

  我覺得從斷捨離開始,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是斷捨離的定義。先試著將物品減量到可以控制的範圍,就能帶給自己能控制自己生活的自信心,不一定要到很少量,甚至「無」,我們不是要出家,只是要過得舒服就好。
  雖然我現在看了很多與極簡相關的資料,但我最嚮往的是「簡」單生活,而非「極」端生活。不是為了簡而簡,而是為了能讓失控的人生能重新回到正軌的手段。因為我並不是甚麼十分厲害或聰明的人,甚至記憶力弱到跟魚有得比,常常會忘記「自己其實已經有了」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購買重複的東西,或是要用的時候總是找不到;若將物品數量簡化,就能減輕大腦的負荷,或許,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也無須將精力花費在生活瑣事之上,能擁有更好的生產力。
  除了實體上的斷捨離,虛擬空間的斷捨離也是一個有趣的領域。這陣子我將line裡面原本100+的群組整理一遍,沒用的與不會再連絡的就再見;如今,我的群組剩下48個,而其中有一些是這學期因為課程需求而創的群組,確認成績無誤以後也能刪掉了。因為line已經用了很久,累積了很多不同時期認識的好友資料,但事實是現在還會連絡的並沒有很多,未來也是(通常突然再連絡的,不是為了推銷,就是突然想到,但前者居多)我的好友也從原本1000+刪到目前600+,還在努力中,手動刪除真的很累嗚嗚。
  真正的極簡,並不是過著苦巴巴的日子,而是去除一切會干擾的東西,去過自己真正喜歡的生活;極簡也不是拒絕購買,而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極簡主義不是要你一無所有,而是要你穿越物質的海洋,找到真正重要的東西。
  雖然我才剛踏入極簡的領域,稱不上極簡、也還在努力,但現階段斷捨離過後的成果都讓我十分滿意以及舒服,我想,未來的我也會想繼續朝這個目標邁進吧!
唐依
唐依
相遇恨早,明白恨晚;在不同階段裡,我們相遇又離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