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開始 斷捨離 清除不必要物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來到極簡主義專題,我是Chris 嗑理思

當我們開始關注極簡相關議題,最一開始都從清理雜物著手。你是否也苦惱著,或者你已經通過這層心理顧慮了呢?
相信能做到的你一定也反思了許多,你問說這是痛苦的選擇嗎?
我覺得以下的回答很棒
只有拋棄物品的時候很痛苦,拋棄僵固我們的價值觀後很快樂。
以下是嗑理思開始接觸極簡的過程。
------------------------------------------------------------------
2020年6月,當我從台北松山區的租屋處搬回老家後,因為長年不住家裡,所以房間裡的雜物堆得滿山滿谷。
或許,這是每個"出外打拚人"回家後要共同要面對的。

雜物難題,是我在外面住了十年累積的雜物,再加上從小到大老家累積的各種生活物品,也不乏許多充滿回憶的收藏、玩具、學生時期的講義、聯絡簿、週記....等等。
看著這些舊物品,還是有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我認為,這些珍貴回憶的物品,是不可撼動的存在,"絕對不可能丟掉"!!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因為生活空間的不夠而必須做出選擇。
生活空間不夠,如果不處理掉雜物,還有其他方法嗎?
答案是有的!
但是這就是極簡主義跟一般主流價值觀的衝突。
如果一直空間都很夠,或是不夠就換更大的房子,其實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只要一直努力賺錢,就能買更多物品,好的包包、鞋子、手錶、車子。當獲得的物品又把家裡塞滿後,就該去賺更多,在買更大的房子。然後,又在重複以上兩件事情。
這裡隱藏著一個大哉問:什麼時候是盡頭?
更深層的問:要擁有多少才是獲得幸福的那一天?
很遺憾,我不是那個有無限資源延後自己面對這個問題的人。
當時的狀況是,回家時我還帶著老婆(當時是女朋友)一起回來住,所以需要給老婆最多的空間。
為了解決這個雜物難題,我在尋求解決方法時接觸到極簡主義相關的文章影片。
但是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在思考上面那個問題的,因為沒有空,我急需要整頓好一個新的生活環境。
我開始遵照許多網上建議,把"超過一年沒用到的物品"為原則盡量清理掉。
在整理得又急又快的當下,我快刀斬亂麻,直接丟掉了幾乎超過2/3的雜物,5大袋最大的垃圾袋上了垃圾車。
在被逼著做斷捨離後,我認真回想了當時的感受。
整理時覺得痛苦,那都是在某些時期曾經最珍惜的物品。
但是丟掉的當下又覺得很快樂,當你嘗試丟一點雜物後,會發現真的還蠻紓壓的,但是過一陣子,當你懷念起其中某些東西時,又覺得痛苦。
人真是奇怪的生物,又要丟,又要懷念。
接下來,大概過了2~3個月吧,有一天我突然驚覺到,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回想起那些被我丟掉的物品了。
當初的痛苦跟遺憾,好像已經變得無足輕重。
我才發現原來那些物品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重要
我以為它們能帶來滿足感跟安全感,但是拋掉它們後,我才真正感覺到了對生活的滿足感。那些空出來的空間,大大改善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用一個比較資本社會的說法來敘述這個感覺的話
我家5坪的空間,要花一兩百萬才買到,然後又花了十萬塊買各種物品堆在它上面。最後的結果是,我花一堆錢,把用不到的物品堆在我無法使用的空間上。
而我現在終於獲得這個空間該有的生活方式了。
剩下來的物品,若不是最實用、就是最喜歡的,使用起來整個心情都更好了。
我們既有了很棒的物品使用體驗,也有了更寬敞的空間體驗,你說這不是幸福嗎?
對於這樣的改變當然讓人非常的開心,但是一個更根本的問題從腦袋中浮現出來:
如果幸福能這樣獲得,那我們至今崇尚的資本社會,是對的嗎?
我開始懷疑許多對於成功的定義,是否只是主流媒體塑造的形象,而實際上真正幸福的人生其實根本就是另一個樣貌。
試想,如果不塑造功成名就的形象,名牌誰要買,明星誰要追。
如果不塑造消費主義文化,這麼多工廠如何生存,產業如何運作。
嗑理思大膽的假設:
其實是有人要賺錢,才需要這個功成名就的形象
接下來嗑理思要來立更大膽的假設
就是為何有人塑造這個成功形象之後,社會大眾會跟風想去擁有那些。
我們不去思考什麼是幸福,就會以為那些就是幸福
嗑理思始終相信,人們再過一兩代人後,會越來越重視心靈富足這件事,並漸漸脫離物質的束縛。
所以嗑理思開立這個專題
"極簡"出發來更多的來探討"心靈富足"的生活方式。
極簡主義,作者認為不只是整理物品如此簡單。 而是人生觀點的大轉彎。 透過反思現今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來認清自己真正喜歡的文化生活。 本專題將會從方方面面去探討極簡相關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返回最初的自己《一切的開始》 早上,鳥兒清脆響亮的聲音開始響起,這個聲音在別人聽起來是多麼的悅耳動聽,但在少年耳朵裡聽起來卻像是嘲笑他的聲音,這也讓他感到無比煩躁。 接著,就不耐煩的發出了聲音,「嘖...」。 但這一個舉動引起了家人的的注意,「你們有聽到什麼聲音嗎?聽起來好像很不耐煩
Thumbnail
avatar
✞焲桙。⁠*゚⁠+
2024-05-04
白沙 – 一切的開始白沙 (上、中、下) – 一切的開始 By 布蘭登。山德森 好一陣子沒有讀山德森了 然後就會突然有很大進度要趕 我寫論文跟小說的效率能有他一半就好了(無誤)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4-03-31
一切的開始說實在的 我自殘又不是要給誰看 如果自殘了 心裡好像就會好過一點 就是因為我是什麼事都會照著做的人 就是因為我沒辦法向任何人說我的事情 就算有壓力好像也會被說沒什麼事拉 那不是什麼大事 還是說因為我從沒試過呢? 還是一切是我的錯呢? 就連現在也因為擔心被發現會沒有人和沒有人在我這邊理解我我才
avatar
軒瑜
2023-12-18
那些時光,也帶不走的人【#週三電影日/從心開始】: 我只想逃避一切不想面對的事情。你有沒有失去過最親愛人的,突然離去,來不及跟他說再見,身邊的人也不理解,把很多很多的原因歸咎給你,只為了讓他們自己更好過,而你開始相信和怪罪都是自己的錯,不應該打那通電話,不應該跟他吵架,有很多的不應該,覺得是自己沒有保護好他,覺得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4
「思考框架」:伸手向前,就是一切的開始每逢過年過節,面對家中那些堆積如山的雜物,你想趁機來個久違的大掃除。首先你把那些物品都集中在一起,一個一個拿起來,斟酌該歸類為「冬季衣物」、「夏天衣物」、「客廳用」、「廚房」、「重要回憶」等哪個比較好。剩下來未被歸類的物品,多半是不會再需要用到了,看是要捐贈他人或是直接丟掉。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擅長
Thumbnail
avatar
George
2023-08-14
「斷捨離清單」跟「顯化清單」一樣重要是的,斷捨離能夠有效的幫助能量流動。 釐清自己的「想要」和「不想要」,都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當我們放棄一些「不必要的」,才能騰出更多空間去迎接「我想要的」。 還記得在2021年末,我開始回顧起2021年整年度的自己,突然有種「啊!原來我改變了這麼多呀」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Yuni
2022-02-24
【好書推薦】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大家都知道社交的重要性,但社交並非亂槍打鳥,而是要慎選社交對象並好好安排利用時間,好好檢視我們的通訊錄,是否絕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無效社交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1
過去寫的日記本要不要斷捨離?如果你有寫日記的習慣,會不會選擇把過去的日記斷捨離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0-28
斷捨離,丟棄不必要的自責!大約是2012年左右,我閱讀了山下英子老師的《斷捨離》一書,從此我成為業餘的斷捨離實踐者。說業餘是因為,我並未定期進行斷捨離,我也還是無法丟棄一些明知不需要、不適合、不喜歡的物品,家裡仍處於小亂亂的地步。但整體而言,家中的物品量與環境都有朝善的方向前進。 斷捨離的觀念不只能應用在物品上,也可以應用在
Thumbnail
avatar
寶窩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