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系列】ep1開始投資理財的初衷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當初剛擺脫學生身份成為社會新鮮人時,真正感覺到自己已經長大成人,想著終於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奮鬥。但事實卻是因為初嚐自由的滋味而興奮過頭,初入社會一切盡是新鮮,還沒有被職業倦怠席捲,更遑論第一次領到薪水時,自以為是主宰人生的象徵,現在看來其實是被主宰的開始......。
  對於剛脫離學生時期的人來說,每個月有數萬元的收入,其實已經非常足夠,當時候的生活重心大概是下班要去哪裡玩、晚餐要吃什麼、終於沒有人管我儲值多少錢在手遊上了等等。對於一些年紀稍長的同事或前輩在午餐時間談論的飆股話題完全沒有興趣,也無法感受到有些人肩負家庭重擔所形成的經濟壓力。
  這段期間算是延續學生時期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我工作了兩、三年後,開始對於工作有點倦怠,工作內容也不再新鮮,反而變成了無止盡的重複枷鎖,日復一日的生活軌跡使我感到無聊。這時突然想要轉換跑道或是想放個長假休息一會兒,才突然發現沒辦法做到,失去工作就失去了經濟來源,連維持日常生活都有問題,更別說想要逍遙的放鬆一陣子。此時我才開始正視「錢」的問題。

  我一直以來對於「錢」都沒什麼好印象,新聞上常報導富商的子女為爭奪遺產所顯露出猙獰面孔,有些人欠債輕生,有人則為此道德淪喪。所以我其實很刻意抗拒提到關於錢的話題,總覺得談錢傷感情。
  薪水僅是拿來支付日常所需和一些娛樂項目,剩下的就放在銀行裡不願多做理會或管理。彷彿想以此證明錢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用不在意的態度來反制追求金錢的社會。然而即便不願和錢財低頭,卻也無法否認金錢確實是支付我們生活開銷的媒介,我對於家財萬貫或是坐擁幾間房子沒有太大的興趣,我反而希望能夠熱衷於追尋生命中的熱情,但即使如此我依舊需要足以支付我生活的金錢。
  “He got me invested in some kind of fruit company .So then I got a call from him saying "we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money no more ." and I said :"That's good. One less thing.”
  這是《阿甘正傳》裡面的一段話,也是我追求財富的目標與精神。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不再為錢感到煩惱,然後我想瀟灑的說一句「OK,少了一件麻煩事」。

  獲取龐大的財產不是我所追求的方向,我想做的只是搞定金錢這件麻煩事,因此我不想花費太多的時間在學習投資理財上,我寧可把時間用在做我喜歡的事情。所以我用最低限度去了解投資理財,讓我的資產不至於因通膨而貶值,幸運的話或許也能夠賺取一些資本利得。
  接觸投資理財後,我發現金錢也許沒有我所想像的可怕,萬惡的從來都不是金錢,而基金、股票、期權等投資工具似乎也不像大人們所說的害人不淺,若好好的認識它們,其實各項投資工具都有有趣的部分。倘若擁有熟稔的技術,挑選適當的工具或甚至使出組合技而賺錢時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接觸投資其實也是和社會接軌的一種方式,除了會認識到從來不曾注意的公司,對生活中常見的公司也會有另一層面的了解。對於並非自身本業的資訊,也會因投資而有些許的了解,會因此開始跟隨市場最新關注的話題、最新穎的科技、最優良的產品等等。而因國際局勢、原物料成本、公司管理、科技發展等原因環環相扣、相互影響導致最終的股價變化、指數震盪,其實就像是沒有答案的邏輯辯證,各派人士唇槍舌戰,最終結果還需等待時機才能揭曉。
    2會員
    20內容數
    投資理財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