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回台北看媽媽,坐火車到台北十一點多,先在京站吃了一碗好吃的湯咖喱麵。
打電話回家看護說媽媽剛吃飽,那我想就帶一份給看護吃,接著她跟我說:要買媽媽助行器的防滑握把更換,我說好。
在車站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於是想說先回家,到時再出來買或是下回再買回去,畢竟今天沒開車不方便(後來發現這是一個觀點),而且自己喜歡吃熱食,我想先把午餐帶回去熱熱的比較好吃(後來發現是另一個觀點)。
從台北搭乘捷運回家的路上,今天想著儘量不用手機,在車上時而觀察身邊的人,時而觀察自己的內在狀態。
思緒來到回家看哥哥的機車是否在,我可以騎車去買,又想著印象中從車站回家的路上還沒有體育用品店(上次我就是去體育用品店買球拍用的握把止滑貼片,幫媽媽換助行器的把手)但要兩站捷運的路程。
另一個念頭告訴自己算了,不要麻煩,直接回家,下次回來再買就好⋯
看著這些腦海中運轉的思緒,決定先放下來讓自己 休息片刻,這時報站廣播到了景美,我想到之前買的體育用品就在三站之後。閃過一個想法,何不直接下出站去買再回家。
這時~另一個想法出現;這樣要多出站、進站又浪費錢,也浪費時間,下次再買就可以了⋯
我看著這接續升起的念頭,我覺察到這是另一些慣性跟觀點(拖延跟下次,還有浪費錢跟時間的觀點同時在運作著,事實是我的下次常會忘記)。這時耳邊響起報站廣播,已經到了接近用品社的站了。
我決定不理那些聲音,起身下車出站,用品社就在轉角,我前後多了不到十分鐘,就搞定買東西的任務,進站上車回家。
路程中,我感到一股自由,我想剛才的過程如舊有的觀點,或太麻煩下次再解決問題的習性,都是自己習慣的模式。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過去一直容易在想像的未來中計畫著,而真正的人生是在當下對生命做出回應的。
走回家的路上想起附近有一家豆花店,媽媽雖然剛吃飽,但可以吃豆花,我買了紅豆豆花(也是媽媽喜歡吃的,之前回家都為主食張羅,現想到也可以買點甜品呀)。
帶著豆花回家,媽媽吃得很開心,還跟我說:兒子的女兒很漂亮欸!
她說:兒子跟她說現在當兵只要四個月就回來了。接著拿了一個可愛的紅包說要給孫子,我說會代收轉交。看護說:阿嬤昨天晚上就準備好了。
我覺得媽媽腦筋很清楚,記性也很好呀!可是要回家時,媽媽問我:你要回去那裡?我說:台中。
媽媽:喔~你要回去台中啊。好,我不去了,我待會要回去阿嬤家(我想;怎麼又來了~~)
我:啊~阿嬤家是在哪裡呀?
媽媽想了想;在那個禮拜堂對面啦(其實就是現址)。
我說:好喔,那我們各自回家囉,媽媽又回復了以往的可愛。我想自己有很多的概念跟規條,也多虧常跟母親的相處,而多了些鬆動跟被打破呢。
#可愛的媽媽跟可愛的紅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也有記憶中媽媽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是自由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夢如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讓自己更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好的報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下的力量:走出恐慌情緒的迷霧在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高壓力下,許多人會經歷恐慌情緒。恐慌是一種無來由的巨大壓力,常常因對外界環境過於敏感而引發的不安。然而,學會安於當下,專注於當下,警覺到自己正在恐慌,才能有效地讓自己冷靜下來。這篇文章將探討如何面對和管理恐慌情緒,並提供一些實用的方法幫助你在面對恐慌時保持冷靜。 恐慌的本質與來
avatar
月菲
2024-05-25
當下的力量(下)│書摘分享至少讓自己對內在的關心,不亞於對外在的關心。只要你的內在正確了,外在事物自然會各就其位。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4-04-28
輕小說「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從今天開始的自由職人生活~」甘岸久彌2024夏番動畫化作品由角川推出的輕小說「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從今天開始的自由職人生活~」,是作家甘岸久彌執筆撰寫、畫師景繪製插圖的作品,曾於2021~2023連續3年獲得「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單行本 Novels 部門前十名。 自2018年至今共出版8卷,其中前4卷已由台灣角川引進。故事主要講述了妲莉亞被渣男未婚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4-04-09
自由工程師的冒險人生Yi姐專訪|在網路當有用的人!工程師職涯創業教練教你找目標和適應變化|心態篇(下)|怪獸科技公司當代社會人們常迷失自我,忘記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本文探討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從工程師到創業路上的心路歷程和從認識自己的不喜歡開始,學習如何運用敏捷迭代的策略尋找人生的北極星目標。同時探討了人脈經營、敏捷迭代尋找方向、適應新變化和思考人生的觀點。最後提倡尋找能持續投入且符合個人價值的工作才是最關鍵的。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06
康德定義下的啟蒙和運用理性的自由康德在文章開頭,即對啟蒙給出定義:「啟蒙是人之超脫於他自己招致的未成熟狀態。」所謂的未成熟狀態,即是不經他人的指導,就無法使用自己知性的那種無能。會造成這種未成熟狀態,原因不在於缺乏知性,而是在缺乏不靠他人指導去使用理性的決心跟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密涅瓦的貓頭鷹
2023-09-04
《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陪你面對疫情的衝擊與限制(應用篇)感謝彰基醫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分享《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講座。 「自由書寫」是我最愛的主題之一,也是對我整個人生最有幫助的一種書寫方式。我正好藉由這次的分享,整理這幾年來從「自由書寫」上的領悟與收穫,用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呈現出來,給大家參考使用。 自由書寫應用說明 一、情緒療癒 二、生命敘說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3-24
《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陪你面對疫情的衝擊與限制(基礎篇)感謝彰基醫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分享《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講座。 「自由書寫」是我最愛的主題之一,也是對我整個人生最有幫助的一種書寫方式。我正好藉由這次的分享,整理這幾年來從「自由書寫」上的領悟與收穫,用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呈現出來,給大家參考使用。 自由書寫基礎介紹 (一)寫作迷思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3-03
畫說書|《婚姻生活》:給現代人的情書,如何誠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與當下的選擇初讀《婚姻生活》,以為是一對夫妻如何在充滿摩擦生活中理解彼此,進而克服萬難通過考驗的平凡故事。然而書名似乎更著重在後面兩字——生活,就在人生的B面,大家以為婚姻是修成正果的終局後,因為一場意外,驚心動魄地展開了兩人、甚至是我們對於愛情理解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2-04
給自己的一封信--活在當下        當我看著窗外的某一處時,突然想起以前的我總是喜歡在夜深人靜時看著窗外,倒也不是有多美的夜景,而是覺得特別安靜。夜幕垂下,格外的寧靜,讓人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神秘的夜晚,帶有淡淡的憂傷,這是以前的我。現在的我,不會再有那種憂鬱的氣息,因為我了解了"活在當下",珍惜當下。      
Thumbnail
avatar
羽•凡
2021-11-26
南聲讀後|《當世界席捲而來:在自由與民主的困局中,中國如何想像世界?當代西方思想編年考》生存在於一個宣稱民主終結,由民粹主導輿論戰火,中國崛起,歐盟體系日漸崩解的紛雜時代,我們的世界被形述地動蕩不安,更別提讓人類無所遁逃的疫情虎視眈眈著。然而,正因位處於紛亂,我們不應被恐懼主導,保持思考,認識世界局勢是我們可以做的。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