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隔壁桌子的男子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日比較晚下班,獨自去居酒屋用餐,轉角的兩層樓建築,上二樓用餐相當方便,但深深感到筋疲力盡的自己,實在不想多走,就選擇了抽菸區的騎樓座位區。
點了最喜歡的熱湯跟丼飯後,拿出手機想瀏覽一些新聞時,在我前方的兩名男子洋洋得意的談話內容,卻讓我不禁豎起耳朵起來聽。
這兩名年約34~40歲的男子,A男正在描述自己前陣子發生的事情,似乎是因為參與鬥毆事件,被警察帶回警察局審問的過程,A男以司空見慣的老練態度說著:「反正在台灣人命用錢賠就好了,過失沒有多少...」兩人拿著酒杯對笑出來。
他們談得很開懷,我卻聽得很黑暗難過,雖然知道社會上有非常多不同的環境,只要沒有在眼前發生前,真相伴隨的衝擊總是距離自己非常遙遠,然而職場上發生一些與自己價值觀牴觸的事件時,在心裡仍直觀地反應抗拒,比較要好的同事,會私下告訴我:「他在這裡就是學會接受,即便他心裡很不甘願。」
這件事,讓我思考一段時間,什麼是歷練後的成長?
當職場中的不合理的事件,被視為常態時,這樣的組織能有什麼讓人值得紀念的?
不是每個組織都在意外界的觀感,畢竟獲利才跟掌握組織資源者息息相關,身為員工的人也不是沒有能力改變。
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份選擇,自己知道自己做不來逢迎拍馬的身段,就做好自己的本份,該爭取的就主動;在什麼環境中都保有自己信仰的理念,往期望的方向走去。
含笑花開,向植物學習在環境中汲取茁壯自己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