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時無刻親近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太今年接了教會小組組長的工作,變得很忙,每天早上要忙著傳每日禱詞到群組裡面,還要關心組員大小事,而且她還帶了兩組線上RPG(Revival Prayer Group,跟遊戲或者武器一點關係也沒有,謝謝)……,總之她事情很多,直到前幾天,她跟我抱怨她都沒時間親近神,所以要我們每晚有半小時全家人都不準打擾她,那是她個人靈修時間。
好吧,我其實也不意外會變這樣,最近她終於開始跟我講起教會裡一堆馬大的問題,我已經講很多年了,或者說,這根本是我進教會裡第一個看見的組織觀察訊號,不然我團體動力學是學假的喔!
這部份,我以前寫過一篇「研經感想:在馬大與馬利亞之外,她們的兄弟」,請大家自己看就好,我就不重複了。只能說,教會一直在逼人當馬大,然後情緒勒索說你應該學瑪利亞,但教會裡明明還有一堆拉撒路……
還好打從一開始我就只想當個快樂的瑪利亞,要知道,這代表當馬大找我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我會拒絕。
對,當瑪利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懂得拒絕,正如瑪利亞懂得拒絕馬大要求一樣。
親近神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在「在思想中遇見神」裡提過,我是透過理性思辨與邏輯來認識神的,喔!強調一下,別以為我沒受到感動,我受到的感動可強著,經由理性獲得的感動不但強度更高,而且更不可動搖,因為你在苦難裡面可能會開始質疑很多東西,但你不會去質疑1+1=2,因為那是理性得來不可動搖的結果。
如果你懷疑這種說法,推薦你看看這本「讀書心得:我如何成為基督徒: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 Surprised by joy : the shape of my early life」,人家可是文學大師,他的信仰過程跟我非常相似,解釋的能力更是比我高上許多,看他的信仰過程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但別以為我就這樣一帆風順,其實我走了好長一段路,也有過許多苦惱,只是這些苦惱如今讓我感到無比美妙,因為那叫學習歷程。
我受洗八年,認真研究聖經大概九年,但我會說靈語(方言)至少二十年,而研究宗教、哲學思想超過三十年,而且我還是自然組的學生,成績最好的科目是數學跟物理(也是愛好者,我到現在還喜歡看這兩個科目的相關書籍),然後我第一次去主日學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
在我承認我是基督徒之前,我繞了好大一圈,用盡各種方式想否定神,認為科學終將勝利(但我沒有蠢到去擁核,謝謝),我也反對神--走到這一步其實就是承認神,因為要先承認有神才能反祂。
我也厭惡各種宗教組織,總覺得這些組織裡面還不是一樣一堆爛人,但這種「還」本身也承認我對宗教組織有更高的期待(有趣的是這個反省是來自於玄奘法師的故事),顯然我是認同宗教具有神聖性的。
雖然做了很多想要逃離神的動作,但我依然是那個還沒上學就開始思考人死以後會變什麼的小男孩,對我而言人活著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人死了就沒了,那一切是非善惡都沒有任何價值,完全沒有。
一個還沒念小學的兒童會沉迷於這種議題,現在我覺得這是上帝的恩典。
這也是為何我無時無刻都覺得上帝與我同在的緣故,我不是說我不會做錯事,其實我一直在做錯事,我也會害怕做錯事。我也不是說我很屬靈很厲害,其實我就一個隨處可見的中年宅男而已,但不管怎樣,我都知道上帝隨時跟我在一起。
真的是隨時,因為我現在一天可能會禱告數百次,簡直是隨時隨地了。
當然,就算是這樣,我依然每天會有一段時間是靜靜跟神聊天的時候,可能是剛起床,可能是睡前。
這部份還滿有趣的,因為我發現我現在可以輕易一心二用,一邊做我自己的事情,一邊跟上帝聊天。
隨一個隨時都跟神在一起的人,這種感覺很不賴的,很推喔!
但你要如何才能親近神?
這就是一個標準認知問題,首先,古時候的人要如何親近神?對,他們可能要去某些特殊地點,例如山上、洞穴、大樹下之類有的沒的地方,一些我們視為是「自然奇觀」的地方,一種本能帶來宗教神聖感的地方。
別跟我說你沒這種感覺,如果你到某個沒人的地方,但你說話的音量突然自動變小聲,大概就是這種場合……我是說,連去傳說中的鬼屋你也會這樣,因為你感覺這地方有「超自然的東西」。
當然,逐漸這種場所有了人造版本,例如祭壇、神殿、廟宇,甚至你家的祖先牌位,只是人造版本不管多漂亮,那種敬畏的感覺還是弱了些,但總歸是個讓人親近神的地方。
但耶穌為我們贖罪以後,一切都改觀了,因為親近神再度成為隨時隨地的事情。
其實以諾早讓我們知道與神同行是可能的,雖然我們還沒到那種程度,也能理解上帝並不會拒絕跟我們在一起,只有我們才會拒絕上帝。
也因為這樣,幾年前我開始嘗試,不再只在特定時刻正經八百的禱告,而是變成隨時禱告,變得像在聊天,哪怕只是問上帝這樣好不好,還是那樣比較好?比方說我正在思考小說劇情的時候,正如很久以前我開始自發性說靈語的那時(但那時我不知道這是說靈語,所以別再說靈語可以學了,那是恩賜,聖經裡一直強調那是恩賜)。
是的,那就是我開始在網路上寫靈修與研經感想之前,而我開始這樣做以後,就一直被聖靈催促要寫下來,也就是各位看到的這些文章。
當然,我還是會做正經八百的禱告,兩者並沒有衝突。
但不要以為只有禱告的時候上帝才在你身邊啊!要知道,不管你過得好還是不好,喜樂還是悲傷,祂都一樣在你身邊。
要一直記得這件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時無刻陪著你」,到底是陪著你還是不陪你? 「無時無刻」這個詞,不管在口語、文章、電視傳播裡,都一直被錯誤的使用著,大家對於其傳達的錯誤意義,已經到了無感的地步。
Thumbnail
avatar
柔文
2023-12-15
「無時無刻想著你」到底有沒有在想你?最近看到「無時無刻」這個詞的解釋,才知道我一直都用錯了!無時無刻的意思是,沒有時刻。後面通常接否定用語,以表示時時刻刻。例如:「我無時無刻想著你」的意思其實是:我
Thumbnail
avatar
九號
2023-11-24
Taylor Swift feat. Keith Urban - That's When 無時無刻 中文歌詞翻譯When you were gone, did you ever think of me? / 當你不在我身邊時,你曾想念過我嗎?
Thumbnail
avatar
yua
2023-11-01
#百師集 EP09|讓表達在人生關鍵時刻加分, 親子關係無它唯關心與陪伴。🎤周妍妍老師每一位走進表達教室的學伴身上都有一些故事,當時的妍妍老師也是, 從資訊業的專案經理,因為想陪伴孩子長大,任性的讓自己轉職到兒童教育, 卻沒想到除了面對孩子之外,這份工作居然需要上台面對一群大人講話。 從自己寫好說話內容,一上台就手腳僵直,腦袋空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何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讓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阿卡西紀錄:你無時無刻都在創造紀錄裡傳遞了一些出乎我意料但好美的話,想要紀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3-08-11
米勒晚禱-無時無刻都能聽見神性最美的鐘聲晚禱-無時無刻都能聽見神性最美的鐘聲 從小住在鄉下的日子,還沒接觸過甚麼新時代、身心靈、神性的洗禮, 真的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個小女孩、天天上學、被填鴨教育所填塞的人生, 當時的原生家庭尚未去修復與諒解,每日紛紛擾擾,沒有人告訴我原來這只是今生靈魂所選的角色。 令很多水晶小孩、靛藍小孩來說痛苦不已。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2-01-10
序|以讀寫樂趣創造親子間的精心時刻這是為期三個月,每隔一週上課,一個讀寫工作坊的名稱。 也是我在孩童時曾切身體會過,感覺自己重要、感受被愛的時刻。 更是我衷心的盼望:盼望能在每一個家庭裡,都可以擁有這樣幸福的記憶時分。 這就是「以讀寫樂趣創造親子間的精心時刻」名稱的由來。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1-11-08
韓劇|靈魂修繕工|真實中精神病會有痊癒時刻?然而真實情況是否被判定為精神疾病會有痊癒的時刻?這跟外科手術不一樣的地方是,心理上的疾病,不是這麼容易確診,確診之後生病起因也不是這麼好找;之後即使找到生病原因,如果病人有能力自己面對問題,那麼他為何會生病?就是因為無法處理內在問題才會生病。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10-28
阅读丨梅葛:史诗传说里无缘无故的神天神找人种,山山箐箐跑,遇着小松树:“小松树,小松树!你是好树子,你若有好心,请你告诉我,你看见人种没有?”“人种我没见,要是遇着了,我的叶子硬,戳也戳死他。”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1-07-23
中共經濟的掀牌時刻-Daniel Rosen掀開習近平的國王新衣Daniel Rosen 是美國知名經濟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 (中文名榮鼎集團)是創辦人之一,也是領導該公司觀察亞洲經濟的負責人。目前還是被當人質關在中共監獄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也曾在該公司工作過。Daniel Rosen剛在《外交事務》上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共經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好文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