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該由誰來決定?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讀到一份長銷經典榜單,很多朋友都讀過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這份榜單的第三名(超越《小王子》),全球累積銷量一億八千萬冊。
然而很少人知道,《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保羅 ‧ 科爾賀的寫作歷程並非一帆風順。很小就展露寫作長才的他,曾被父母逼著往律師之路上走,甚至三度被送入精神病院接受電擊,父母希望能「導正」他。
這樣的故事,是不是非常耳熟?稍感訝異的是,原來全世界各國都有不同版本的相同故事。
許多朋友困擾於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或熱情在哪裡,然而,若是有很明確的喜好,卻不被身旁的人支持,那又該如何?
我們應該在意別人的眼光嗎?說不在意,有那麼容易嗎?
我想這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
我們只能回到原點來思考(對於困難的問題,我總是這麼做),「人生」是什麼意思?這是「誰」的人生?如果我屈從了某人為我做的決定,到頭來,會讓誰幸福?
保羅 ‧ 科爾賀是非常極端的例子,他遭受的干預和痛苦超乎一般人想像,而他的堅持及所獲得的收穫,也非常巨大。
像這樣的故事,能不能帶給我們啟發?
我們未必要寫出流芳千古的作品才能證明自己所追求的是值得的,我想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有那麼強的作用力,就有可能激發出更強的反作用力。而在那麼大幅度的擺盪中,難道找不到以自身熱情為生存根基的一絲可能性?
人生中經常有許多「雜訊」,問題是我們很難辨認哪些是雜訊、哪些是真正值得聆聽的聲音。身旁的人總是以「為你好」為名,做出種種干預。(我們自己也可能不自覺地干預了別人)
我想重點不是誰說了什麼,而是我們自己內心是否有什麼是「好」的標準?如果沒有外力干涉、也不需煩惱生計問題,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心為何而跳嗎?
衷心希望每個人——即使不是每天,也要是經常地——讓心中的熱情之苗閃耀發光。
我們未必能讓很多人幸福,但你一定,至少要讓自己幸福。你的幸福會給旁人帶來力量。
如果朋友們還沒發掘自己的天賦,推薦讀《讓天賦自由》和《讓創意自由》。
尋找天命的目的,就是讓你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進而發現自己真正的力量所在。
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