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閱讀筆記: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海苔醬以前就很常聽到這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原來這句話就來自於這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小說到目前為止已經印刷1億6500萬冊並翻譯成80種語言,也是台灣推薦的經典好書之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關於作者◎

保羅·科埃略是一位巴西填詞人及小說家,廣爲人知的作品是這本小說。2016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的生平故事也搬上大螢幕,推出了電影版《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片中描述作者瘋狂的年輕歲月到重新拾起紙筆寫下這本暢銷全球的小說。雖然海苔醬目前還沒看過電影版,但對作者如何找尋自己的人生故事很感興趣,下次會再安排時間看看電影!

◎10件重要的人生啟發◎

海苔醬把小說內有記憶點的文字,整理出10項得到的人生啟發,每一項啟發都可以跟自己的人生經歷互相呼應,才發覺書中文字真的是句句說到心坎裡!

1.活在當下

  • 我現在正活著
  • 當我吃東西的時候,我只想著吃,如果我正在行進,我也只專注的前進,如果我必須打仗,那麼哪一天死,對我都一樣
  •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2.吸引力法則

  •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他把其中一塊給修道院的那個僧侶,「因為你能慷慨厚待異教徒。」「可是這個煲粥已經遠超過我的慷慨了。」僧侶回答。「千萬不要再這麼說,因為生命正在聽著,而下一次就會給你少一點。」

3.細心觀察週遭事物

  • 學著去辨別預兆,並遵從他們
  • 如果忽略福氣,福氣就會變成詛咒
  • 最尋常的事物,往往最不平常,只有智者才能洞悉,因為我不是智者,所以我還學會了其他的技藝,例如看手相
  •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4.傾聽內心聲音

  • 男孩接觸到了天地之心,發現那就是神之心。他也看見了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靈,而他,雖然只是個男孩,也能夠展示神跡
  •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會在那裡
  • 要注意你流淚的地方,那就是我所在的地方,也正是你的寶藏被埋藏的地方
  • 你的心是活生生的,繼續去聽他在告訴你什麼
  • 事實上他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 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因為你永遠都無法叫他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他在說什麼,他還是會存在與你的靈魂當中,不斷訴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 你絕對不可能逃離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他在說什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5.找尋自己的人生使命

  •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域永恆的邂逅
  • 男孩不懂什麼是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 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 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導你去完成你的天命,他能淬煉你的精神、體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他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 天地之心是依賴著人們的幸福,或者不幸、嫉妒、猜忌而滋長。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為一
  • 無論做什麼,每一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通常他本身並不自知
  • 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

6.相信直覺

  • 男孩開始了解到直覺是靈魂瞬間沈浸在宇宙當下的生命中,在那當下,整個人類的歷史連結一起,我們可以了解萬事萬物,因為一切都被註寫在那兒

7.瞭解恐懼

  •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或是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更或著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沒在地下寶藏,我們就會覺得害怕,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狀況,我們就會深深受創
  •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 通常死亡的逼迫會激起人們的潛能

8.屬於你的,無論如何都會回到你身邊

  • 如果你說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彗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他就不會存在了

9.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到,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10.心中有愛

  • 因為愛讓小生物變成獵鷹,獵鷹變成人,而人又變成沙漠,這就是錫之所以能變成金子,而金子就會變成地球的緣故
  • 我發現天地之間就跟其他生物一樣,有他自己的情緒和衝突,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得比較好或比較差,就端看我們是變得更好或更差。在這裡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就是愛的力量,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
  • 你的眼睛可以表現出心靈的力量

◎小感想◎

這小說看似薄薄一本,內容卻提到許多不可不知的人生哲理,跟著書中主角牧羊少年一起到北非金字塔追尋夢想,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經歷許多冒險奇幻,藉由簡單明瞭的對話,讓人一步步探索自己內心世界並對人生有所醒悟,海苔醬覺得這小說很適合每個人閱讀,是本會讓人想要一讀再讀的好書!

59會員
188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