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曙光乍現(續):當諮商過程,讓我不舒服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已經有過幾次了,當我在諮商的過程中,我會感到不舒服
有時是對諮商師問的問題感到難受,有時是,明明諮商過程挺愉快的,但一出諮商室就開始出現臉發麻的症狀,但我不知道原因
曾跟先生還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聊過這件事,我也提出了覺得換諮商師很麻煩這件事,因為要重新講一次過程,真的太累了……
還在思考要怎麼做的過程,我也會上網找關於焦慮症啦、心理諮商啦,這類的文章。有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本身也是心理諮商師,那篇文章裡說到,妳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妳的諮商師提出討論,以及,「妳才是主角」這個觀點。①
這篇文章解答了我一些疑問,也給了我很多幫助,讓我鼓起勇氣決定向我的諮商師提出問題,雖然這個行為本身,其實讓我很恐懼。
該怎麼解釋我的恐懼呢……?
對我來說,「醫生、諮商師都是專業人士,他們一定比我更對」這種想法會不斷地充斥我的腦袋,讓我不敢質疑她們,但諮商過程或諮商後感到不舒服又會很直覺的聯想「是不是諮商師說了什麼話讓我不舒服?我跟這個諮商師是不是不合?」,兩種想法在我心中交戰,讓我既恐懼又焦慮。
但這次,我決定抱著有可能或許要換諮商師的心理準備,提出了我的問題。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諮商師坐立難安、正襟危坐的樣子,當然,她還是表現的相當鎮定呢~(呵呵)
「我想問……有時候諮商的過程中,或是諮商完後我會感到不舒服,會出現一些症狀,臉發麻之類的,我覺得很奇怪,想跟妳討論一下。」雖然很緊張,但我還是鎮定的提出了問題,奇妙的是,我問完的當下,竟然瞬間感到好安心。
「嗯~可以舉個例子嗎?比如說是哪次諮商呢?內容是說什麼?能不能說說看?」諮商師調出了職業腔調,但我從她停頓的一到兩秒中,感受到了她些微的驚慌。
「嗯~比如說上次的諮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妳不斷地跟我說『妳這樣還是在討好人!』我已經跟妳說『我知道』了,但妳還是不斷地強調,其實那天聊到後面我已經有點虛脫了,離開諮商室後臉就瞬間發麻。」我把我記得起來的一次告訴了她。
「喔~我會一直強調一直往下挖,是因為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你跟我聊到那個『恩人朋友』的往事,我覺得妳已經在對她委曲求全了,所以才沒有停下來。諮商的過程有些人覺得很療癒,但絕大多數都是不太舒服的,所以之後如果諮商的過程中有不舒服,可以隨時喊停,這都是沒關係的;如果是諮商後感到不舒服出現症狀,那可以回想那天談了什麼內容,有可能是內容引起的,下次諮商時可以在提出來討論。」諮商師回應了我的提問。
「我想跟妳確認一下,妳對我應該沒有主觀的想法,應該是保持客觀的吧?」被諮商師客觀的看待,這對我很重要。
「當然!諮商的過程我都是保持客觀來看待的。」諮商師認真的回應我。
「那真是太好了……那天我似乎感受到妳好像有點情緒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很容易感知到別人的情緒,一般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都會裝沒看見,然後就輕輕帶過。但妳也知道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連諮商的過程我也要小心翼翼真是太累了。我一直不斷地跟自己說『要相信妳是專業的!我可是有付錢的喔!要相信她!』,所以今天才來問妳,沒有突然消失~妳們會有個案突然換諮商師嗎?」我鬆了口氣,安心之餘,我好奇的問了一下。
「唉,有阿,常常突然有天就消失了,或是要來不來的……」諮商師的口吻很無奈。
「是喔?」我驚訝了。
「對阿,其實如果要換諮商師也沒關係,但我覺得還是先來談談是什麼問題,如果問題不解決,換別的諮商師問題還是存在,我覺得這對個案來說不是好事。所以像妳這樣提出來是好的,有什麼問題、或有想要討論什麼議題,其實都可以提出來討論跟調整的。」諮商師似乎有點惋惜那些突然消失的人們……。
「呵呵,我很棒吧!」講開了之後就瞬間安心了,一整個想開聊。
「嗯,確實我有發現妳每次來都會事先梳理好要討論的問題,這樣挺好的。」她講出了我的優點。
「我理性嘛~是不是很棒!」忍不住撒嬌了起來。
「總之妳肯表達了,是好現象。」諮商師苦笑。②
「所以我大進步了欸~太好了~」歡呼,覺得離痊癒不遠了。
「嗯嗯,是阿,太好了~那今天大概就先這樣了,以後有什麼問題就提出來討論,我們可以再調整,不過對妳來說可能還是會有點困難,畢竟我是權威③阿……」將批價單遞給我,一邊說著。
「我還有個會配合人的問題呢~」我們相視苦笑。
「那就下次見囉~」她起身送我到門口。
「好~」我開心的跟她道別。
這次之後,我發現不論是我還是諮商師,都對彼此放下了戒心,成為了合作無間的夥伴了。
出了諮商室,我真的有種「曙光乍現,黎明不遠了」的感受。
這次的諮商,是一次令人緊張、興奮、又開心的大冒險。
但,事情真的會有這麼順利嗎?
那天的我,並沒有想那麼多,單純的為了自己的一小步,開心不已。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這篇文章真的給了我很多很好的觀點,讓我在諮商時可以更有自信一點(啥)。
註②:諮商師會苦笑是因為,她覺得我的理性讓我的情緒(感性)沒有出口,才導致疾病的發生,之前有討論過這個話題。
註③:有次的諮商過程她發現我對權威沒輒(長輩啦、專業人士啦之類的)。

後記:
嘿對~這篇有點錯綜複雜,然後我有可能還會寫個小小的番外(哈哈哈哈),有個議題也在這次諮商時有聊到,但我覺得跟文章的主題有點偏離,主要也不太算是太正式的討論什麼問題,比較像閒聊,但我覺得滿值得拿出來聊聊,所以就再另外寫一篇小小的番外吧,篇幅預計應該是不會很長?預計啦~
番外的內容就暫時保密吧,也不見得會寫出來,就不讓你們期待了。(結果這樣好像更讓人好奇)
下篇如果沒有番外的話,那下篇就會是我進入樂極生悲的狀態了~
(阿哈哈哈哈哈~一整個像在洗三溫暖阿~)
謝謝每次點進來看文章的你(妳),又完整的看到最後了~
今天就先這樣啦~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