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年代,我們也追劇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洛津國小
絮叨一下:
記憶雖被塵封,因緣回頭挖掘,彌足珍貴!走過的歲月,留下的足跡,樣樣精彩。
圖:粉墨登場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戲劇以人生為藍圖,人生以戲劇為慰藉,亙古不變。就算是皇權時代,也沒脫離這樣的窠臼,王族貴冑的宅第戲台,後花園人生;民間的野台戲展演,在在體現草根生活。時至50年代,我們也追劇的!
圖/Pixabay
廣播劇
民國51年台灣才有了第一家電視台─台視,但擁有電視機的家戶並不多見。所以我們的視聽娛樂,大部分來自收音機,沒什麼消遣的鳥日子裡,連收音機裡賣藥的廣告都令人著迷。天天準時追著開頻道的,就是「吳樂天廣播劇」,還有「張宗榮俱樂部」,最常聽的故事是義賊廖添丁與他的搭檔紅龜,二人行俠仗義的事蹟,被播音員說得活靈活現的,好不精彩!特別是張宗榮後來也當起電視演員,錢來也的角色令5、6年級生印象深刻!
民國61年,省主席謝東閔先生推動「客廳即工廠」政策,家庭代工的興盛,逐步打破台灣的經濟結構。做著無聊又制式的代工同時,能解乏的不是聚在一起邊做邊聊天的三姑六婆,而是「收音機」,那個能發出廣播員迷人嗓音、撼動購買慾的賣藥員,還有每到最精采處,就吊人胃口卡住的廣播劇!
圖/Pixabay
歌仔戲
大約在民國59年,楊麗花歌仔戲從野台戲團,躍上台灣電視台演出,但當時電視機並未普及。民國61年,我家有了全村第一部電視機,中午12點多,許多鄰居會爭相來看,這隻能把人裝在肚子裡演戲的機器怪物,歌仔戲上演時間未到,我們家的客廳已經擠滿了自備矮凳,端著飯碗,等著看節目的人,就算擠不進來,站在窗外聽也可以。而我們小孩寧可不帶便當,死命騎著腳踏車奔回家吃午餐,目的就是要趕上12點半的歌仔戲,結束半個鐘頭的劇情,我們只能依依不捨地,再次死命騎著腳踏車,奔回學校午休。
歌仔戲的戲碼離不開忠孝節義故事,雷同的劇情卻也讓人百看不厭:包括審烏盆的包拯、北宋第一戰神狄青、征東的薛仁貴、征西的薛丁山、移山倒海的樊梨花、身騎白馬走三關的薛平貴、苦守寒窯的王寶釧、三請樊梨花的程咬金……這些人物的事蹟與人格特質是否浮現腦海了呢?
圖/Pixabay霹靂布袋戲
布袋戲
黃俊雄大師是將布袋戲,帶進電視螢幕的先驅,其最為後世傳頌的二部作品,應該是雲州大儒俠六合三俠傳,最熱門的人物有史艷文與劉萱姑、劉三、怪老子、哈麥二齒、苦海女神龍、廣東花、恨世生、藏鏡人、秘雕等等,不能不說黃俊雄先生也是頗懂行銷手法的,每個主要角色出場,都有專屬歌曲,每個甘草人物也都有自己的口頭禪或獨特的說話方式,如此天天洗腦,周邊商品就開始大賣了。
*第五篇要來說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也喜歡我們那個年代的教養方式現在的父母,就是我們這個年紀的,甚至比我們年輕的,我很難理解他們對小孩的教養方式,也許我們兩個都不是父母所以不懂。。。我每天在店裡見到那些年輕媽媽對小孩一直哄一直哄,就著“不能對小孩say no”的宗旨教育小孩, 最後就像你說的,培養出一個動不動就鬧情緒的人。。。當然啦,我媽以前動不動就發癲鬧人也是
懷念老三台的那個年代國寶級歌仔戲天王楊麗花相隔16年再推新作。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將於9月下旬於台視播出。
Thumbnail
2024-03-03
博物館怪奇檔案:1930年代那個流行把小孩掛在窗外的倫敦育兒法等等,小孩怎麼放在籠子裡!而且還掛在這麼高的窗戶外?!但這可不是虐童,而是貨真價實的歷史......
Thumbnail
在那個手寫履歷的年代如果有人說他「練過功」,也說不準這句話是不是有點年代了。不過,如果有人說他「練過字」,大概就聽出一點年代感了。
Thumbnail
2023-11-10
那個美好年代裡的博愛,與座位那個美好年代,李昂來不及參與,因為那時他還不夠老。天啊這個年代,美好到我不忍直視!
Thumbnail
推薦 Netflix 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看似青春愛情劇,卻是在探討人生意義的大哉問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女主角的貧富差距,造就他們某種度的階級複製。想到我以前看《致富心態》時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最有價值的財富是有能力每天一早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財富帶來掌控自己時間的能力,這種感受最能預測一個人是否感到幸福。
Thumbnail
2022-02-03
【那年,我們的夏天】另篇: 三個傻瓜的療癒之路《韓劇&OST說說看》看到延秀這段「找回自己」的話語, 想起當時看【Sing Again】的激動心情, 如果曾經甚至現在,覺得自己像是黯淡無光的傻瓜, 會不會只是自己讓自己看起來這樣?
Thumbnail
後宮甄嬛傳 主題曲 菩薩蠻 鳳凰于飛 鋼琴演奏《那些年 我們追的劇 聽的歌》甄嬛傳開播後 已過了10年 聽到主題曲後 再次回想起 劇中 "經典橋段" 《那些年 我們追的劇 聽的歌》- 鋼琴彈奏
Thumbnail
2022-01-23
【那年,我們的夏天】12集未完待續《韓劇&OST說說看》青春的徬徨與倔強 各自的經歷和成長 交織出四季變換的光影 流露愛戀的濃烈及感傷 【那年,我們的夏天】 從片頭融合光 水滴 插畫 照片這些時間流逝因子的剪輯 就愛上
Thumbnail
做設計的人 第98篇:那些年,我們追劇的日子裡Give me a minute, I'm good. Give me an hour, I'm great.  Give me six months, I'm unbeatable!  給我一分鐘 我很好  給我一小時 我很強  給我的隊六個月,天下無敵 一提到「天龍特攻隊」,就喚起了五六年級生的
Thumbnail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