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4 研究生在忙什麼?升等?(ft.Miku)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7 Alang有話想說
03:28 回覆Alang Star
06:40 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
10:00 現實v.s.想像中研究生的生活
14:20 目前最印象深刻的事
24:06 對未來的學弟妹們說
31:10 Alang聽你說

P: 大家好我是Putang,讓我們一起來歡迎好久不見的Miku.
M: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Miku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cicih」是用來表示「一點點」的意思。
如果你說想跟家人說「吃一點點」的話,你可以說
Mkan cicih han.(吃一點點嘛! )

如果你說想跟家人說「喝一點點」的話,你可以說
Mimah cicih han.(喝一點點嘛!)
|練習看看吧|
____ cicih han.(____一點點嘛!)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讓我們一起來歡迎好久不見的Miku.
M: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Miku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研究生,你會想到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 Star(03:28)

有Alang Star 說,很忙,很厲害要寫很多論文。
有Alang Star 說,爆肝,被當勞工哈哈哈哈。

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06:40)

主要涉及在確認、肯定、覺察人類關於性別、種族、階級、性別偏見等多面向差異和相似性的教育實踐。我認為讀這系所最大的獲益應該就是確認自己文化的不同,以及差異的力量可以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價值觀,也藉此更了解自己族群內化的差異力量,推進自己,以保障不論是自己或他人都能得到平等的機會或權益。
其實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多元文化教育」離自己很遠,但身處在具有相當多元文化的台灣社會裡頭,周遭的議題都先鮮明地呈現出來,不論是同志議題、台灣原住民在主流教育裡的被同化、新移民婦女來到台灣的發展,這些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在台灣所面臨的處境等等,都與聽眾朋友們相當的親近。
隨著本土化運動的興起,台灣多元文化備受重視,不論是本土化的教育改革,在課程中加入個族群文化的內涵,女性主義、尊重少數族群的理念,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等多項,而我們要怎麼去追求平等、社會能否保有自我社群文化的自由,彌補不同族群的社會區隔,來達到創造包容的社會,而不是透過「同化」來克服相關問題,這也是我讀這系所需要鑽研的地方。

現實v.s.想像中研究生的生活(10:00)

我覺得現實跟想像應該差不了多少,大家對於研究生的想像,應該都是寫論文,讀書讀到爆肝等等,其實我認為是要看自己是怎麼看待研究生這詞,像我在多元所學到了很多,關於我以前可能沒什麼接觸的領域,我變得比大學時期的我還更勤奮(其實勤奮也是因為為了趕作業而來),但其實我在研究所看到很多厲害人物,設法積極改善台灣的學術環境,一個人的時候,研究生們獨自努力,且你要在這樣孤單寂寞覺得冷的時候堅強起來,我不敢說我是什麼資優生,但我也確實在鑽研這塊付出很多努力,在課堂與班上的同學雖沒什麼交集,但我在他們身上經驗也學到不少,我也覺得讀研究所最大的收穫,覺得自己很幸運也榮幸。也因為從他們經驗當中,會回朔到我自己本身所面臨的處境。這樣的經驗分享,也給予課堂一種對話空間。

目前最印象深刻的事(14:20)

我在一堂「多元文化教育導論」那堂課中,看到一篇廉兮老師的「抵殖民教育:原住民教育的主體生成」,看見了原住民在內化主流社會體制之下所面臨到回鄉之路遙遠的處境,教育本是一中探索與實踐,給予多項機會與舞台的地方,可是在主流文化價值觀教育框架之下的弱勢者,可能因為社會階級地位低、經竟生活不允許、父母教育觀念衝突,導致學生們的就學問題,也因為這樣種種因素,導致可能學生錯學學校適應不到種族歧視社會差異。

對未來的學弟妹們說(24:06)

如果是講比較實際的話,我覺得自己怕寂寞或者真的對未來很迷惘的同學們,不要選擇研究生這條不歸路。其實也是希望同學們能在研究所有所成長,研究所其實就像一個實踐場所,你在研究的同時,也在為社會貢獻心力,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什麼興趣的話,我認為選擇研究所其實只會很痛苦辛苦。

其實很多學弟妹常常問我「學姊,你覺得我該讀研究所嗎?
我認為有幾點需要自己評估、注意,像是:


為了多玩兩年還是為了未來?
如果是為了玩的話那我勸你不要讀研究所,畢竟大學跟研究所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真的對學術研究有興趣還是隨便混混畢業?
如上個關鍵,真的想在專研學術上的東西再來讀研究所,隨便混混畢業出去可能還必學是不如,還少賺兩年薪水。

你未來的工作學士與碩士的差別在哪?
假設未來工作學士跟碩士的好處沒太大差別的話,我個人不建議言讀研究所,好好去職場磨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順便存錢。

決定多發展興趣還是靠本業吃飯?
是要像我一樣,多發展興趣然後可以當成副業,讓自己多一份收入,又或是以後只有靠一份薪水工作呢?


最後我還是要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不管你有沒有讀研究所,或是你讀的原因是什麼,都要坦然接受。沒有一件事是白費的,人生就是這樣每一件事都會有意義,研究所適不適合你都是其次,你的人生裹得快不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31:10)

今天就是要來分享我上禮拜的冒險故事🤣
說實話,對一個不常出門的人來說,要出遠門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情了,更何況又是要去台北。雖然我嘴上跟我妹妹說我們是去冒險的,但其實我還是會怕迷路,幸好前天晚上我們有好好做功課,所以就沒有迷失方向。
其實我在火車上的時候,就一直不斷在腦袋中排演上台要怎麼說。但到了會場之後,我還是很緊張。雖然我不知道我在台上的表現會如何,甚至在那當下我是緊張到腦袋空白。但我的嘴巴就下意識一直說不停,感覺我很像直接把現場當作是自己在錄podcast 節目一樣。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節目會經營多久,但是我把握每次可以錄製節目的機會。因為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至少在此時此刻我享受著我正在做的事情。我把握每次可以學習接觸族語的機會,我相信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一定也很努力吧!
那我們就一起在這條路上慢慢學習吧! 現在,我想邀請你對自己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
所以只要我願意開始學習,我就已經很棒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