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乎所以受傷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27「除此之外,向我傾訴煩惱的對象似乎還有另一個動機,也就是當事人雖然渴望有人傾聽自己的煩惱,卻又不希望別人給予建議(甚至有時是說教)因為對當事人來說,感覺像是自己的煩惱受到他人的批判。就算傾聽的人不打算給予建議,單純表達像『不錯啊』、『聽起來很有趣』一類的正面感想,當事人依舊會產生壓力。」
-------
繼續昨天的話題。
小時候我和阿嬤的感情非常好,阿嬤很照顧我,對我很好,我和爸媽吵架的時候都會逃到她那,但是長大之後我發現我們的價值觀完~全不一樣,加上阿嬤是非常強勢的人,所以她希望我們這些小孩都聽她的,只要我們一意孤行,她就會說我們這些小孩怎麼這麼不會想等等,於是從某天開始跟阿嬤的相處變得非常的痛苦,我很愛她但跟她在一起的分分秒秒變得非常不自在。記得有一次她對我說了一些話,讓我非常難過,甚至有好幾天沒辦法面對她,後來她打了電話給我,我跟她說:「我覺得妳講的話很傷人,對我來說很重視的那些事情,被妳這樣講我真的很難過……」講這些話的時候我哭了,阿嬤在電話另一頭說「有什麼好哭的」最後非常不情願地說著「跟你說對不起可以了吧……」
阿嬤是我很重視的人,我當然會希望她能了解我的想法,但每當要開始跟她說明的時候,她總是聽不進去,選擇轉移話題,然後又會站在她的角度評論我,漸漸地我們的關係變得很僵硬,與她談論我正在做的事情變得非常困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難跟親近的人開口傾訴的原因吧,尤其是家裡的長輩常常會說:「為了你好你應該怎麼做」「你為什麼又不聽我的話了?」「這有什麼好煩惱的」等等,所以這個時候一個空白的人類、素未謀面的人類反而可能成為你傾訴的對象,我想這可能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開始使用交友軟體的原因吧(亂推測,因為在網路上一來一往的交談很安心(不是netflix上tinder大騙徒那種),合不來頂多不聯絡而已,對不對?
有人問那妳跟阿嬤現在怎麼樣了?
我會說雖然話變少了,但我每次見面還是會給她一個擁抱讓他知道我很愛她。
今天竟然10點半就寫完了讚讚!明天再繼續~晚安~~
友友
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