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常對話】當我想起你時,你便不曾離去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一生中會死三次,第一次是腦死亡,意味著身體死了,第二次是葬禮,意味著在社會中死了,第三次是遺忘,是這世上再也沒有人想起你了,那就是完完全全地死透了。____大衛. 伊葛門《死後四十種生活》
父親過世後我便擔任起張羅他與奶奶祭祀的角色,聽起來好像很沈重,其實也就是收收墓園祭拜通知信、匯匯款,決定今年要不要誦經要不要燒金紙等等瑣事,平時與親戚鮮少來往走動,清明節本該是返鄉祭祖、團聚的日子顯得更加孤獨冷清,偶爾會想起醫院大樓旁與父親一起在烏龜池數烏龜的下午,他抽著七星菸毫不在意的說:『等我死後要撒大海,不要把我放進塔裡,大家都很忙不可能來看我』
人呀要多自負灑脫才能說出這麼荒唐又一針見血的理由呢?每每想起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是啊!說的真一點都沒錯,除了安葬當天與隔年忌日,我幾乎不曾上山祭拜探望。
大衛. 伊葛門在死後四十種生活一書中提到:『人的一生中會死三次,第一次是腦死亡,意味著身體死了,第二次是葬禮,意味著在社會中死了,第三次是遺忘,是這世上再也沒有人想起你了,那就是完完全全地死透了。』入塔的意義是為了不讓人死透,為了讓想念往生者的人能有個理由聚在一起,不論是唱聖歌禱告又或者大把燒金紙誦經,當人們沒有遺忘那麽他便不曾離開過,祭祖、追思、緬懷就是清明節存在的最大意義。
至於父親為什麼從撒大海變成放回塔裡,又是另一個鼻酸的故事,他擔心死後我們沒有地方找他,於是甘願待在他嗤之以鼻的塔裡,我想這也是為人父母最偉大的地方,直到臨死前都放不下在外流浪的孩子,有人等待的地方就是家的模樣,即便等待你的人他永遠只能在冰冷的塔裡,即便後來的後來我再也不曾回家。
清明節我想你,我想你從未離我而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下方讚賞公民連結給我五個拍手就是對我對大的鼓勵
一些日常生活在IG帳號: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Jian_0929_
703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