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常對話】遺忘與失去活著的人永遠比較重要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阿姨傳訊息說這個月不會上來台北,要下個月才有時間來祭拜父親後,才恍然意識到原來過幾天就是父親三週年忌日,三年前在父親的告別式上有位長輩告訴我『活著的人比較重要』我一直仰賴那句話才有辦法支撐到現在,時間不斷往前推進,幾乎都快遺忘曾經令人窒息的悲傷,回顧這幾年也算有把日子過的多采多姿不枉長輩叮囑吧
上山祭拜的那天很陰冷,看著父親的塔位格外覺得諷刺,原先當初是要花葬不入塔,但後來因為父親擔心弟弟回家後找不到他,才決定要立一個塔位,可誰也沒想到就在前些日子居然收到弟弟過世的噩耗,站在父親面前覺得比過往的任何一次都還要冰冷無語,在那樣重男輕女的年代,拼到第三胎才生下來的孩子,家族寄與厚望的香火,正值青春年華的二十一歲,就這樣悄聲殞落
人的一生至少會經歷兩次生離死別,一次是父親、一次是母親,而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需要經歷失去手足的痛苦,父親癌症前的死是有預兆、是緩慢、是平靜,讓人有心裡準備,而弟弟的死是猝不及防,就像穿著全新洋裝走在街上,突然有人衝過來朝你頭上下淋一桶鮮紅油漆,簡單又粗暴
同樣是面對死亡,所感受的震撼與心靈上的衝擊完全不同,原先以為在經歷失去父親的痛苦後,會更懂得珍惜身旁的人、把握光陰、不結怨、不留遺憾,很顯然我還是沒有從中學到任何教訓,才會被如此巨大的後悔吞噬
距離弟弟離開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雖然大家表面上看起來都很鎮定,照常作息、照常上班、我想是因為太過震驚吧,連悲傷也不知道該做何反應,或許這個孩子不如大家期待,但我們心底都仍是深愛著他
在張維中的麒麟湯一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遺忘是造物者給予人類最慈悲的保護機制,畢竟若是任何瑣碎的事情,包括悲傷的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的話,人勢必將活得更辛苦』我很喜歡這段話,在某些時刻遺忘確實是一種救贖,人只要還活著每天都會產生新的記憶,新的記憶會慢慢覆蓋掉舊的記憶,人呀!是不可能一直活在過去的痛苦中
我們可以緬懷、我們可以流淚、我們可以哀嚎、我們可以盡情感受痛苦,但親愛的請不要忘記,活著的你永遠比較重要。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0會員
116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