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如何協助我幫孩子學習呢?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知道孩子四月中有評量,禁不住想,有沒有方法,有效地幫助孩子學習,我做媽媽也舒服一點呢?要不然,我會變了熱鍋上的螞蟻,焦急地問孩子,啊?! 為什麼你記不住這個課文內容呢?為什麼呢?
知道趙胤丞剛剛出了書《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專門講解小學生學習,這不是拯救我的書嗎?他之前的暢銷書講拆解問題的技術及心智圖都好想看,但先看這個能夠立刻應用的書吧。
#技術
孩子記不住課本內容,作者分開三個層次去解釋及克服。而我這幾天和孩子温習,就是跟著這個三個層次,真的有幫助啊!
📷第一層次:孩子不理解
過去的經驗是,問孩子明白內容嗎?孩子答:明白啊! 明白啊! 太好了,不用講解課文。慢著,如果按課文內容問小孩,小孩猶豫回答卻是,啊.......我也不知道耶.....請千萬不要頭頂冒煙,問孩子上堂幹什麼了,是否去了外太空遊玩。小孩整整一天待在教室,有時候走神真的情有可原。
孩子不理解的話,就沒可能記得住,即使死硬背了, 也只是短暫記憶,可能明天睡醒就忘記了。故此,我們要解釋內容,讓孩子理解課文內容,讓內容進入小孩大腦,好好地輸入 (input),就像起大樓一樣,打好基本結構。課文內容細節,自然融會貫通。
📷第二層次:孩子記不住
我講解完了,蓋上課本,問孩子,剛才說到這個和這個呢,是怎樣的內容呢? 可以說出來嗎?如第一層次做好,小孩會有大概的記憶,但未必記得住所有內容,更何況考試範圍是好幾課呢! 這是因為孩子有讓內容進入大腦,但沒有留下記憶 (memory),就是學會的內容尚未牢牢記住。這時,就要找方法更強記憶,例如多做練習題 (刻意練習)、口頭問答,重點是將內容仔細問清楚,把大概的記憶,變得清清楚楚。
📷第三層次:孩子考試時沒連結到內容,沒有建立關聯
有時候温習好了,都記得清楚了,考試時,還是沒法好好答題呢! 這是因為課文內容和考試題目沒有題取成功。有兩個可能原因,第一個可能原因是前一步沒有做好,內容還不熟悉,這要多做練習(刻意練習),並要限定時間內做好,模擬考試形式。第二個可能原因是,沒有將試題和內容建立關聯。帶領孩子,按著題目(做對或做錯都可以),在課文裡找答案,從而將內容重新系統化地讀過,這樣,就對內容知識有更完整的理解。這時候,看到題目關鍵字,孩子就知道,啊! 就是考這些內容,腦內立刻可以提取資料檔案,不管問題問什麼,腦內都有完備的資料庫,知道怎樣回答問題。
#心態
好了! 技術上的學習及考試技巧學好了,這樣就可穏當地拿高分嗎?錯了,孩子的學習心態才是最最重要的一部份,就像是大樓的基石般重要,大樓起得多高多宏偉,基石不穏就會倒下。有些小孩小學初中被父母半逼半利誘地乖乖學習,但不知道學習的原因,也不明白學習的重要,自然對高年級的緊湊課程厭倦,如碰上成績不如預期,沒有好成績的虛榮去支撐學習,便會慢慢放棄用功學習,反正這件事又累又辛苦,大概交差就算吧!
📷讓孩子清楚自己的目標
讓孩子擁有想要完成的目標、理解目標對自己的非凡意義,至關重要。就以我為例,我會和孩子討論,這次考試的目標是什麼,或是每天到學校學習的目標是什麼,讓孩子清楚自己的目標,我們就是啦啦隊隊員,適時支援。小孩說,我這次考試有社會國語自然各有6課要温習呢,要怎樣温習耶?啦啦隊隊員出場了,對孩子說:啊! 你都想全部都温習好(確定目標),這樣很好啊! 我們一起計劃要如何分配,每天温習多少(設計温習日程),不用一次就全部温習好。
📷建立長期的學習力
考試只是一時,未來生活才是無限挑戰。人生是無限賽局,要建立長期的學習力。孩子只在考試時温習,是事倍功半的做法,而且,學習的目標也不夠清楚,沒有充份的動力去學習。孩子要知道,學習知識概是目標 ,也是一個工具。目標是掌握語文的閱寫技巧,學懂科學數學社會科的各項內容。學習知識也是一個工具,透過堅持不斷的學習這些知識,掌握了「學習技巧和能力」,成為一個能力去理解世界運作的人,將來,也有能力去學習日新月異的知識。
📷用例子去講解
我這個中年婦人會對小朋友說,youtuber和 NFT學校都沒有教呢,為什麼有些人懂得去做youtuber 和設計NFT呢?他們就是在學校打好基礎,在學習各項科目時,累積了廣泛知識,也學懂了學習的技巧。故此,即使要做未學習過的事,去發展未學習過的領域,也能夠憑住自身的學習技巧,好好發展,闖出一番天地。孩子會明白道理嗎?有點抽像啊,這時候要說說例子了,例如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完成了高中,考入大學,憑住個人的知識和不懈的學習,創辦了火少公司,包括SpaceX和特斯拉。故此,擁有學習力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總結是,孩子的學習是長期,如何做爸媽,也是做長期的學習,沒有人天生懂得帶孩子去學習。如此實用又有效的書,省去我不少心力,真的太好了。令我更期待趙胤丞的其他書了。
------------------
我參加了「#化輸入為輸出」課後心得是,這個價錢,有這個豐富內容,實在太超值了。我在2021年初,就不停地看閱讀前哨站,感嘆站長瓦基閱讀筆記從不間斷,也為我提供不少看書指引。故此決定報讀這個線上課程,也正正解答了我寫閱讀筆記的疑惑,有時候,看完一本書,覺得這本書真不錯啊! 要怎樣寫出來呢?閱讀筆記的架構應該要怎樣呢?瓦基講解了數個有用的方法,將內容有系統地寫出來。完全解決我如何下筆,如何建構筆記架構的疑惑。
Jessica Li
Jessica Li
正在尋找自己的路向,所以一邊看書,一邊做筆記,分享點滴。 歡迎大家留言交流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